機車族為生活奔波 官員等何苦步步進逼?

文字-A A +A

機車族為生活奔波 官員等何苦步步進逼?

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環保署前署長陳重信先生,2016年08月10日在蘋果日報上有篇題為「台灣墮落的文明 一個教授之死」之專文,其中一段指出「每次在課堂上向學生上課,我總會提起,台灣最差勁、最無能的政府部門就是交通部,二、三十年了,從來沒有想過要將台灣行人的安全及人權提升走向文明的社會,應該下決心把機車取締掉,不但可以省下每年一千多條人命,又可大幅降低空氣污染。」看了真叫人傻眼,簡直跟我們這些社會最底層的升斗小民活在不同的國度?原來沒有把機車「取締掉」,是無法走向「文明社會」的原因?

這位前署長,我如果像你一樣的有錢,也許我就不會考慮騎機車,機車何罪之有?絕大多數的被發明出來的器物都是中性的,用在好的方面,嘉惠人類;用到壞的方面則危害人間。問題就出在使用的人,若用車人習慣不好,不管他用什麼交通工具,都有可能出現一些脫軌行為,這自然有相關法律在規範,另政府部門則要不斷的宣導及教育,也許能改善一些!要問這位前署長,北部冬天常下雨,為了一家能夠溫飽,就靠一部機車到處奔波,手腳被打濕,凍到麻痺是常有的感覺,大官你解其中之無奈嗎?機車可把一些工作時要用的相關道(用)具一起帶著走,再說工作場所離大眾運輸系統站所總有些距離,要我們搭大眾運輸工具,實不可行。試問,連這撐起一家溫飽的工具都要給「取締掉」嗎?前署長你會不會太不知民間疾苦了?空氣污染的問題當然得正視,但都是或大部分是機車「惹的禍」嗎?痛心,離開官場實質進入社會之中,理應更知道社會現象之片片面面,只可惜與社會底層脫節如此之遠、之大,豈只「遺憾」兩字了得!

據悉,一千二百多年前(即西元755年),一代詩聖杜甫在他44歲這一年好不容易被任命為「右衛率府冑曹參軍」的小小官吏,於是他趕緊返回鄉下去將一家妻小接來「官邸」,途中經過唐玄宗和楊貴妃正在避暑的驪山華清宮,可以想見宮中現在正在過著奢靡生活。但杜甫一踏入家門就看到小兒子已經餓死了,不由得悲從中來,寫出下:「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名句,進而自責愧為父親者竟然讓自己小孩餓死,「所愧為人父,無食竟夭折」,這是杜甫當下的自嘆詩句,這場景哪是華清宮內諸官員所能想像!

一千七百多年前的晉惠帝在他執政期間(290-306年在位),有一年發生饑荒,百姓沒有糧食吃,造成很多餓死案例。晉惠帝獲悉之後很不解說:「百姓無粟米充饑,何不食肉糜?」陳前署長,「何不食肉靡」叫勞苦大眾情何以堪!今(2016)年初,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減少交通「亂象」,首先就拿機車族來開刀,祭出縮減機車道、再砍停車格甚至改成全面收費及捷運降價等政策,引發一片撻伐聲,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說這「根本行不通」,因沒錢的人只能住在交通不便的地方,仰賴機車通勤討生活,「機車減量」的手段不但不能讓沒錢的普羅大眾放棄機車,反倒會增加機車族生活負擔。近些時以來,這種醮罵聲稍歇,沒想到前環保署長又來「踹一腳」,叫機車族情何以堪!

天下有一種最可怕的整人工具,叫做「失控的政策」。交通亂象與空氣污染都是亟待解決的課題,國人理當全力配合,只是官員不能窩在冷氣房內做決策,尤其不能企圖用政策強壓手段來「處理」這些關係到百姓生計的問題,否則將如《左傳》所說的:「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以亂,猶治絲而棼之也。」

  ~ 百岳老查  2016.08.1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機車族為生活奔波 官員等何苦步步進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