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青年夢想構築 帶主修返鄉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楊采翎/苗栗報導】走進狹窄的巷弄,這裡是通往南庄老街入口。以桂花釀聞名的南庄,每到假日都吸引大批民眾,帶進觀光熱潮,但熱鬧的苗栗山城也有不為人知淒涼的一面。南庄位在苗栗縣山區,因為教育資源缺乏,最高學府只有到國中,許多年輕人都出外工作、求學,造成青年人口嚴重外流,但一群帶著夢想與專長的大學生,在今年暑假,開啟了返鄉計畫。

鹽和光工作室創辦人之一的陳奕耘說:「我從小在教會長大,我們是一群很要好的同工,理念相同的同工,我們一起舉辦藝術營、營隊等等。希望有個空間,讓這些大學生把他們的主修帶回來,他們家長會認同他們,其實很多家長不知道他們小孩出去到底在幹嘛,可是當這些小孩回來,把他們東西帶回來的時候,家長會覺得原來我的小孩出去,我栽培他,他能有這樣的一片天。所以我覺得這個工作室雖然很辛苦,可是很值得我們做這件事情。」

鹽和光工作室從無到有,一磚一瓦,都是學生們親手打造,目前已開設各式藝術課程,帶給居民及孩子多元的藝文體驗。同樣是創辦人之一的李立尹:「我們希望這個空間是可以讓南庄這個地方,無論是從大到小,從大人到小孩,他們都能利用我們這個空間,把他們的專業或是想做的任何事情,來跟我們談,一起為這個地方,為南庄做更多更美好的事。

這樣的努力也被鄉鎮的父母長輩看見了,在假日市集中,除了有學生們的義賣活動,也有來自一群社區媽媽的支持。社區媽媽曾斐娟說:「這些經費就是要給孩子們,讓他們有一個基金,實現他們的夢想,也希望這樣真的能留住孩子們回家,一起來營造自己的社區。」

將主修科系帶回家鄉,這樣一個簡單的念頭,已經為南庄做了不一樣的改變。青年返鄉,要用新的力量顛覆城鄉差距,關心下一代的教育、開創社區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6.07.26

cailing.y

加入時間: 2016.07.26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老店新思維 竹市品牌換新實驗

2016-08-22
瀏覽:
1,567
推:
3
回應:
0
2:09

夏日悠游 i 運動 物理治療水中體驗營

2016-08-08
瀏覽:
5,253
推:
369
回應:
0

南庄青年夢想構築 帶主修返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