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文字-A A +A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健康料理讓你覺得淡而無味嗎?一般人可能對於健康料理總會與清淡、無味畫上等號。如何吃得兼顧美味又健康,是每個人所重視的。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鼓勵市民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推動三少一多「少油、少糖、少鹽、多蔬果」健康飲食,委託康泰基金會於105年7月21日(星期四)辦理「創意健康料理」競賽,共計15個社區健康營造團體參與,透過競賽活動讓民眾培養正確健康飲食習慣,並展現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健康料理吃出美味與健康

臺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夢蕙處長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相關的研究指出,20歲以上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19.7%,且隨年齡上升呈增加趨勢,顯示高油、高糖、高鹽、低纖飲食易造成代謝症候群,有代謝症候群者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健康民眾的6、4、3、2倍,而預防代謝症候群的不二法門為多運動及健康飲食。如何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可由選擇「三少一多」-少油、少糖、少鹽、多蔬果的食材開始做起,並建立健康生活型態,提升個人健康幸福感,減少慢性病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內湖國泰診所張斯蘭營養師指出,在此次的「創意健康料理」競賽活動中,除了以「三少一多」的食材料理為主題,更加入了「創意性」的元素,讓健康餐吃得像辦桌一樣美味。由現場展示的五道創意料理美味中(如附件),張營養師也分享在料理時以堅果取代傳統美食蝦鬆的油條當基底,提供酥脆口感;採用低脂優格,減少高油脂的沙拉醬用量;以天然的昆布熬煮湯汁,提供鮮味取代調味醬汁的使用,以及改成全穀拌飯等烹調技巧,不僅減少油脂、鹽、精製糖的使用,更提供了好油、高纖,讓美食也能吃得很健康一些小技巧。

社區料理高手展功夫 創意十足

由臺北市15個社區健康營造的團體所精心設計的健康佳餚,看到每一道作品料理者的用心,無論菜色、裝飾及擺盤,宛如外燴辦桌般的豐富,此次「創意健康料理」競賽是依料理的主題性、味道、創意性及健康餐故事等項目進行評選。其中主題性需切題符合「三少一多」,需運用當季新鮮食材入菜與天然調味、並呈現每道菜內容、營養成分與熱量,每道菜除了創意十足且料理豐富外,還有感人的故事與歡樂。

臺北市內湖區內湖紳士協會副總幹事吳淑惠表示,「五彩繽紛番茄盅」料理係為結合臺北田園城市推動的理念,利用盆栽與社區空地種植了許多蔬果,從採收新鮮蔬菜、做菜到計算營養成分,志工們齊聚一堂,腦力激盪研發菜色,從構想、設計到試吃,研習如何計算熱量及食材的份量,學到了健康飲食的概念;大安區住安社區歐秀珠里長為滿足社區長者所需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纖維質的菜色,嚴選魚肉及豆腐,搭配有機時蔬,以輕鬆簡單無油煙的烹調方式,製作「日式時蔬鮮魚煮」呈現的是社區幸福的滋味;文山區順興社區單連城里長的「航向順興桃花園的彩虹船」,所呈現是獨居南部鄉下陳奶奶北上生活找到南部田鄉生活的回憶,且是拉近祖孫代間情的載滿健康寶石的小船;而「酸辣融湯」是大安區古風社區林淑芳老師以融入新住民在離開生長母國及異地生活時的酸、辣、辛、楚,呈現的不只是美味與健康,也融入多元文化,營造友善、健康的環境。

臺北市衛生局將於今年年底為這15道社區「創意健康料理」作品編製成「社區健康餐食譜手冊」,提供給今年參加社區健康生活營造的單位,相關電子檔也會放置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health.gov.taipei/Default.aspx),分享給更多民眾,讓民眾了解健康料理也可以吃得健康與美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113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50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216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835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71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205
推:
0
回應:
0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