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基力兒少辦MARUSU來我家 文化融合旅行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在秀林鄉崇德部落推行社區服務方案,每年固定帶領孩子進行移地訓練,為驗收孩子是否有將移地學習轉換成自己能力,自本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舉行為期三天的「MARUSU來我家」部落小旅行,孩子從客人角色轉化成主人,使其學習如何接待、策劃活動等能力,展現自我成長的轉變。

  「MARUSU來我家」部落小旅行,由達基力部落兒童、青少年組成「達基力志工隊」,小旅行以部落文化為核心,為完整呈現族群特色,志工隊尋訪部落耆老,了解傳統文化和美食製作方式,將歡樂運動會、織布體驗、製作傳統美食、部落野菜大尋寶等活動,融合太魯閣族群文化。孩子不僅在籌備過程中,增進自我對部落文化的認識,同時也將文化介紹給來作客的宜蘭家扶、南高雄家扶社區方案兒少。

  家扶社工每年帶領孩子走訪各縣市,進行移地訓練,孩子在陌生城市中作客,練習與陌生人溝通、學習尋找資料、解決問題、自我管理等,而小旅行則是讓孩子在自己家鄉擔任起主人,學習招待他人,為客人介紹自己鄉土文化,同時,將移地訓練所學,呈現於小旅行活動中。

  織布體驗活動中,孩子擔任起織布小老師,為宜蘭及高雄的小朋友介紹織布文化,成員鴨鴨(化名)說,之前有教織布的經驗,看到別人完成作品,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而活動中,最令人期待的美食體驗,不只出動達基力志工隊,志工隊家長、部落長輩都一同幫忙講解及教學,志工隊的阿仁媽媽,協助竹筒飯教學,媽媽害羞的說,做竹筒飯很平常,要當老師教別人很不好意思。作客的小朋友看到飯放進竹筒裡,感到十分新奇,很多小朋友都只看到成品,從未看到製作方式,宜蘭的小朋友說,活動中最期待的就是美食體驗,可以品嚐到平常吃不到的料理。宜蘭、高雄兩地的小朋友們,參與活動後,皆表示以後要再來達基力當小客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達基力兒少辦MARUSU來我家 文化融合旅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