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無懼之旅x夢想冒險365天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辦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至今已進入第12年,除了建構弱勢青年預備進入社會所需之團隊力、創造力、領導力、行動力、關懷力及反思力等,還累積利於弱勢青年未來生涯之就業力及內、外在資產;經歷一年的能力養成,第11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於8/27在南港服務處進行成果發表,讓11名成員分享一年的勇者冒險之旅。

「365天過的很快,這一年充滿了很多歡樂笑容,有搞笑、有壓力、有衝突,當然也有突破,感謝一年多來相處得夥伴,還有永遠力挺我們社工老師,也讓我成長許多,學會如何當個領導的人,在團隊之中了解怎麼與伙伴合作及溝通,也多了幾分同理心,且在三天兩夜的夢想營隊中夾帶著汗水、淚水,讓我們愈挫愈勇,更能團結的去面對每一次的困境、難題。」釣竿生小婷開心說著,小婷在單親家庭長大,從小因父母親離異,讓其相當沒有自信,與家扶接觸次數相當少,但在參與方案後,她開始學習接納與別人不一樣的自己,且學習怎麼帶領他人、學習與人合作,且能夠勇於面對挑戰,小婷永遠記得課程老師曾說過「這裡沒有對錯,只有做就對了,不要害怕嘗試與失敗!」也許,人生可以這麼勇敢去面對。

從小立志當鼓手的小傑,在成果發表當天,與伙伴上台表演共同製作的曲目,深獲大家喜愛,小傑母親看到小傑在方案中一年的成長,偷偷落下了眼淚,「原來我的兒子已經長大了,變得更開朗、穩重!」小傑母親開心與社工分享。

 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每屆以團體模式培訓12-15名大專青年參與,共計服務青年約1500人次,從七年級到現在八年級的世代,面臨著許多的挑戰,如人生沒有方向、讀書、活著的意義、未畢業先負債、22K的迷思,對於弱勢青年來說,這些議題讓其害怕面對自己的人生。因此,在方案培訓下,進行理財管理、時間管理、肢體開發、冒險體驗、自我探索等課程,且讓釣竿生實際下鄉拍攝影片來為農業人力不足的議題發聲,並規劃小農市集,讓更多偏鄉農業得以被看見,另為了讓都市中的弱勢青年,體驗農村打工換宿、泥巴戰、夜宿大自然、淨灘服務等,感受不同的人生、勇敢去追求夢想,並有能力回饋社會。

南台北家扶的王金敦主任表示弱勢家庭中的青年,雖然物資相對缺乏,但透過青年自立釣竿方案的一年青年有為進化養成計畫,培養釣竿生六大能力,讓其從中接受挑戰、面對失敗,獲得自信、肯定,更勇於面對未來職場的人生挑戰,唯提升翻轉青年的能力,才有辦法扭轉貧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勇者無懼之旅x夢想冒險365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