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哲思淵源深厚 往來鴻儒非得減碳的塩崎大樓 ─ 東京都中小企業節能診斷範例之一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補強耐震,而非打掉重蓋,是因為後者會增加碳排;而且,如果建築老了就打掉,將失去文化傳承的機會。"

圖:塩崎大樓首頁,「大自然跟辦公室都可以很舒適」。

文/宋瑞文

    說到節能減碳,大部份人的動機不外乎愛護地球保護北極熊等等,能為一己性命避免極端氣候就不錯了,很少有人會有更豐富的答案;而在上一回介紹的東京都中小企業節能診斷的案例裡,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塩崎大樓(樓層出租)業主塚本玲子女士,在被問到該大樓為何能效表現出色時,展露了不凡的思想淵源。

    自小生活在農村的自然景緻之中,是塚本玲子女士考慮生態環境的第一層背景;而身為漢醫的祖父,在飲食與日常生活中對大自然的重視,也成為她思想的養分;加上老公出身130年歷史之久的酒莊,從事依賴自然資源的工作,讓她再添一份愛惜自然的動機,難怪,在被問到如何做好大樓節能的時候,她會說:「比起數據或方法,企業理念跟價值觀的影響更大。」

 
圖:今道友信著書「eco-ethica」, 他的文章〈溫熱的SOUP〉被收錄 在中學三年級的國語課本。

    且塚本玲子女士的節能思想,還有最重要的一處緣由:大樓住戶、專攻日本美學與中世紀哲學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今道友信先生,他開設的「哲學美學比較研究國際中心」,時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出入;今道先生提倡的生態倫理學(eco-ethica),是「以人類生活圈的規模來思考的倫理」,探討如何在科學技術所構成的社會,亦即新的人類環境裡,無法逃避的各種新問題,為重新思考人類生活方式的一門新哲學,這門思想感悟了塚本女士,成為她的基本信念。

    除了形上學式的思想,塚本玲子女士對節能知識的掌握,表現也不同一般。她覺得自己的大樓像是自家,且既然被眾人使用,便有其社會意義,有讓使用者、來客感到滿意的必要。在親手打理自家的思想下,她考取建築物環境衛生管理技術者證照,擁有大樓環境衛生、空調、排水、鍋爐等管理知識,全體職員也擁有同樣資格,又分設管理部與機械部,在鍋爐等機械各設置管理人;各樓層每月一次空氣品質檢測,頻率是法定的兩倍,數據累積年份達35年之久;種種紮實工作,讓前來節能診斷的技師十分肯定。

    從塚本玲子女士的節能考量裡,可以看出相對立體、周全的面向。例如,照明節能,因亮度、瓦數、用途不同等差異,對租戶僅提供參考數據,自行決定如何採行;注重空氣品質,是為了「一天至少有8小時待在這裡的人們」的健康;在能源管理裡,她最注重的部份是防災,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許多人一時無法回家,自備電源的、備有2天共2500人份清洗用水的塩崎大樓,讓不少人得以如廁;同樣為了防災,並兼顧美感與減少飛塵,選用不妨礙視野的「ISGW耐震補強壁」。

圖:比起RC耐力壁,ISGW耐震補強壁其格子化的構造,施工時沒有水泥飛塵,完工後不妨礙視野。(來源:官網)

    補強耐震,而非打掉重蓋,是因為後者會增加碳排;而且,如果建築老了就打掉,將失去文化傳承的機會,「在歐洲,有的建築年齡超過500年。」塩崎大樓已經有50歲了,在經過種種強化,跟上新時代的標準後,現在的主題是「之後的40年也(繼續為大家服務)」。

    筆者後話:在演講或私下聊天等場合,每當提及建築節能技術,特別是近期文章(圍繞著日本新法令裡的新建大樓),不少讀者會產生距離感,直說:「要我們家大樓(工廠)打掉重蓋嗎?不行不行。」再加上文化保存的議題,個人認為塩崎大樓的表現有很高的參考價值,而相關的能效技術或數據表現,當然不是沒有,當然水準以上,但限於篇幅,側重在業主的背後思想,這一方面是突顯(業主也強調的)人文科學的價值,一方面是筆者小命最近被中醫所救的感激,及對藥草所在的大自然的敬意。

【資料來源】
1. COOL NET專訪 2. 東京商工會議所 3. 塩崎大樓官方說明資料
【延伸閱讀】
塩崎大樓官方網站

【作者簡介】

宋瑞文(舊名宋竑廣)(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陸敬民房屋部落格、熱愛雜誌、花蓮東方報等處;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等。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其臉書粉絲團〈中島みゆき作品介紹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7
推:
1
回應:
0

節能哲思淵源深厚 往來鴻儒非得減碳的塩崎大樓 ─ 東京都中小企業節能診斷範例之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