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位正與癌症奮戰山友的信~山水有清音,何時再嘯歌?

文字-A A +A

給一位正與癌症奮戰山友的信~山水有清音,何時再嘯歌?

 

※ 當你完全接受一切時,事情才會有轉機,感謝痛苦給你的淬煉 ※

 

    日昨在FB上看到一位年輕山友被檢查確認罹癌之訊息,又看到這位朋友陽光、樂觀、自信的一面,頓時為你放心不少!同為愛好山林活動的人,實在很難接受這種「事實」,幾乎每個「中獎」的人都會發出「怎麼會是我」的疑問與驚訝?人生最大的挑戰是改變,此時此刻的這位山友你正面臨也許是人生中最嚴苛的一次「改變」?改變身體、改變意志、改變志向、改變旅途、改變夢想、甚至整個生命都得改變?但最要注意的是你那顆為人的「初衷」不能變!畢竟,「所有的眼淚和吼聲都是人生的故事」,除了坦然面對之外,還要保有登山人那份樂觀、奮進與自信的精神,「如果癌症的治癒率只有1%,你不要去看99%,而是要努力讓自己成為那個1%。」這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院長許中華對癌友的勉勵,你相信能,你就能!

    這位陽光罹癌的山友在其臉書上一段話很令人敬佩,他說:「我決定不管幾年的存活率多少,我要好好地迎接即將來臨的艱苦治癌療程。在生理上,克服治療過程所發生的副作用的不適,心理上,要堅強起來,所以我打算寫下我的抗癌故事,作為情緒抒發。我堅信我能挺過去,我要戰鬥,我會勝利!」是的,你會戰鬥,其他山友也只能隔山為你催戰鼓,相信你在這場戰役中,不會寂寞、沒有惶恐,電影《KANO》中有句經典台詞「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也許這位罹癌的山友,戰局能不能贏,你無法全面主導,但「絕不能輸」的戰志是滿滿的,因為你爬山,因為你有足夠的體力、毅力與智力,來扭轉戰局!

    健康是基本人權,理論上應該每個人都應該健康,只可惜現代人身處在現今的這個環境中,罹癌的風險絕對會超出你我的想像,國民健康署在2015年4月中旬公布2012年新發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癌症時鐘」再度調快,每5分鐘26秒就有一人罹癌,每233名國人就有1人罹癌。這數據令人驚悚,若一旦碰上了,在面對癌症的五階段情緒歷程: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最後才接受。這位山友,相信以你的毅力與認識,你很快的選擇了接受,且與醫生全力配合,準備迎接這一場戰役。許中華院長常以「癌症療程就像爬山」來形容癌症治療過程,山路不免曲折起伏,就像每次化療的數字起伏不定,檢查數字的起伏就像上坡下坡,不用太過擔憂害怕,因為有上坡就有下坡,逆境結束後就是順境,只是「堅持才能走完全程」。這是第一線治療癌症醫師的諍言!

    「生命充滿許多挑戰,但我們不該被那些可預防並控制的事件擊倒」,這是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由於她媽媽、外婆與小阿姨都死於癌症,在面對自己是「癌的高危險群」,故預先採取了「先發制人」策略,2013年先切除雙側乳房,2015年又預先摘除卵巢,震驚國際,先前她做預防性手術掀起爭論,她強調:「任何健康的處理方式不只一種,最重要的是選擇對自己最正確的決定。」這是何等的勇氣與見識,一個人在面對這個還「不確定」因素時,竟然可以如此瀟灑揮刀,放眼古今中外,何人能及?!

    希望是生命的火燄,是使你在荊棘的人生之途勇往邁進的原動力。心理學家馬其頓問過3千人:「你為什麼而活?」令他吃驚的是94﹪人都只是在忍受現實,等待將來。最後引用同為抗癌過來人的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他自己的體會:「生重病的時候一定要有堅強的信念,不管痊癒的百分比有多少,要相信自己一定就是那個會痊癒的人,應正面接受自己的疾病,更加用心去生活。」養生在動,養心在靜;忍受現實,等待將來。動靜得宜,人生從來就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這位罹癌的山友,你不小心闖入了這座癌山,可能讓你的人生充滿不確定;但當你昂首闊步的走出來,那就更讓你的人生充滿著燦爛!登高山的人都知道,在烏雲的上方一定有一片晴朗蔚藍的天空。這位罹癌的山友,加油囉!

                                         ~ 百岳老查  2016.09.19.

附記:本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之照片引自2016.04.27.NOWnews新聞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給一位正與癌症奮戰山友的信~山水有清音,何時再嘯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