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5戶寄養家庭新血

文字-A A +A

  招募新寄養家庭是北高雄家扶中心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重點工作之一,今年度共招募到5戶新進寄養家庭。為了讓新進寄養家庭對寄養業務及兒童保護常識有更多的了解及後續提供好的寄養照顧服務,本中心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於今年度七至九月合辦為期5天寄養家庭職前訓練課程。

   此次職前訓練課程邀請多位專業諮商心理師、律師、兒童職能治療師、幼保科老師、實務界社工師授課分享,課程涵蓋自我探索團體、如何解讀寄養童的性議題、兒少社會心理發展及特殊行為的認識及因應方式、合作取向親職方式MAPP、寄養服務相關法規介紹及案例討論、嬰兒常見的疾病與預防、早療概論與發展遲緩兒童之認識、兒少安全與意外事件處理及預防。讓新招募家庭對寄養業務及兒童保護常識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以提供良好寄養服務品質。

  本年度召募期間共有33戶申請擔任寄養家庭,15戶參與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10戶繳回相關申請文件,僅有5戶通過審查。由於寄養兒少因家暴、身體虐待、嚴重疏忽、性侵……等因素而離開原來的家庭,需仰賴寄養家庭給予個別、專業、有計劃的提供照顧服務,市府審查會以住家環境與安全、家庭成員與家庭生活互動狀況、照顧教養能力、行為問題處理能力等指標來評估是否為合適的寄養家庭,期待透過嚴格的把關,提供給寄養兒少高品質的照顧服務。其中,有兩戶新進寄養家庭媽媽有幼教背景及持有保姆證照,與本中心寄養家庭陳家已認識多年,也跟寄養童互動多次,看著陳氏夫婦對寄養童無私的付出及全心的陪伴,甚至把照顧日托孩子的床位,保留給更需要被關心的寄養童,此行為感動了此兩對夫妻,邀請他們一同邁入擔任寄養庭的行列。另一戶新進家庭林女士有照顧自身亞斯伯格症孩子的經驗,非常了解照顧特殊孩子的歷程及方法,透過林女士耐心的陪伴及照顧,孩子在國語文發展很有興趣,未來想當國文老師,如今孩子長大,林女士願意擔任寄養家庭照顧弱勢寄養兒少,此用心極為難得。

    隨著大環境的改變,有些孩子無法在原生家庭妥善地被照顧,導致孩子落入社會福利的保護網裡,透過公部門銜接寄養家庭資源,讓孩子於充滿愛及溫暖的寄養家庭裡穩定健康地成長。目前北高雄家扶中心有79戶寄養家庭,服務100位左右的寄養兒少,每年都會有屆滿65歲的寄養家庭退休,因此需要有新的熱血不斷地湧入,讓寄養服務能源源不絕。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及北高雄家扶中心期待您的參與,若您年齡為25-60歲、具國中以上教育程度、有穩定經濟來源足以維持家庭生活、居住環境安全且有足夠活動空間、無不良素行紀錄及傳染性疾病者,歡迎致電07-6213993*115北高雄家扶中心寄養組洽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北高雄家扶中心

超級棒!!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5戶寄養家庭新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