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電費100萬 少跑業務2000萬 ─ 東京都為中小企業提供的節能診斷

文字-A A +A

經過節能診斷的公司,近 8 成認為有效。申請過診斷的公司,減碳率可達17.9%,未受過診斷的公司,只有8.2%。受診後的公司,用電量平均下降16.2%、瓦斯用量平均下降28.3%、用水量平均下降17.5%。

(圖片來源:COOL NET 東京)

文/宋瑞文

 公司(辦公室)是一般人一年到頭的生活空間,偶爾也有「今天冷氣開得好冷」的怨言,但公司相對上比家裡複雜,或者有中央空調,或者可以應用大型節能設備,要做好節能,需要一定的KNOW HOW;在東京,中小規模企業更是能耗的要角,於產業.業務部門比重達六成,為此東京都政府旗下財團法人(本文以「COOL NET 東京」為例)提供節能診斷服務,派出專家到府服務,提出節能提案與建議。

 不管雇主想要減少支出(電費水費)、利用節能補助,或者想知道節能工作怎麼做,做起來好不好,又或者有沒有節能的餘裕等等,都可以跟這些法人洽詢,申請專家到府診斷,且前後服務都是免費!這些專家不但有能源管理士、技術士等相關資格,還有豐富的節能診斷經驗(服務件數達3000件),水準不在話下。

影片:節能診斷宣導「立即有效的冷氣節能方法」。

 申請的流程為,先用傳真或電子郵件索取申請書,填寫申請後,會收到事前調查書,把用電量、瓦斯用量、地板面積等等填入,可能的話,有建築配置圖、竣工圖、用電設備檢修紀錄等等,越詳盡的資料越好,但沒有的話也無妨,在知悉的範圍內提供即可,然後專家就會上門做節能診斷,先比對事前調查書與實況,再確認各個耗能設備的使用情形。

 確認完畢後,現場會先給予簡單的口頭建議,日後再送上10頁左右的報告書(年度能耗若在1500公秉原油、電費140萬日圓以上,事後會給予約30頁左右的報告書)。之後會再登門提供需要投資的節能建議,與不需要再投資(只需改善耗能設備的使用方法、技術員會擇日訪視指導)的節能建議,並提供試算,預測施作前後的差異。

圖:診斷報告書目錄樣本

(圖片來源:COOL NET 東京)

 以當局提供的30頁報告書樣本(目錄見上圖)為例,內容大分為診斷概要、公司狀況概要,與改善對策。有些特別提醒的地方值得注意,比方說,會提供同業種同規模公司的節能狀況做比較,以同類中的優異者為學習目標;分析各種設備在各類能源中的所佔比例,找出節能的主要目標。     和電力公司簽的契約裡,基本費用是以過去一年內,各月尖峰用電量中的最大者來計算,換句話說,哪怕一個月裡只有一次尖峰用電創下新高,都會影響到未來一年的電費,因此,必須小心避免產生過高的尖峰用電。像這樣的電價設計,台灣也可以參考。

(圖片來源:COOL NET 東京)

 經過診斷的公司,近 8 成認為有效。申請過診斷的公司,減碳率可達17.9%,未受過診斷的公司,只有8.2%(上圖)。受診後的公司,用電量平均下降16.2%、瓦斯用量平均下降28.3%、用水量平均下降17.5%。以一定條件下的範例(標準模型)來說,一年可減碳14%,電費水費減少180萬日圓。若以利潤率5%計算,每削減100萬日圓的電費,相當於2000萬的營業額,減少180萬的電費水費,相當於3600萬的營業額!     到府做節能診斷,也有家庭用的服務版本,特別是從診斷過的公司員工為擴散點,把在公司體驗過的經驗,複製到自己家裡,開枝散葉、水到渠成。

 在台灣,一般人多半沒有跟節能技術士接觸的經驗,更不要說像本文這樣的服務。即便如此,日常生活中還是會有類似的存在,筆者問過一家經營良久的家電經銷商,既熟悉節能技術的實績(各牌液晶電視耗電狀況),又顧慮到顧客沒有想到的環境狀況(例如冷氣房的天花板高度等等),詳加追問、幫忙「診斷」,而囊括當地大部份的生意──這也是節能知識的一種產值。     換成公司的角度,若有讀者是耗能設備的採購人員,或是想要減少支出的老闆(下圖),看到上述節能診斷的宏大效果,未來考慮相關採購、辦公室裝潢等等,對於節能效率的重視,應該是不同以往了吧。

※資料來源: 「COOL NET 東京

 

【台灣的辦公室能源健檢資源】

1.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綠基會執行「赴廠諮詢診斷服務」,歡迎利用。
2.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與愛普生合作的「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提供免費節能健檢。
3. 各地方政府會提供辦公大樓節能健檢服務,如台北市產發局,可直接電話洽詢。
4. 綠色生產力基金會長期配合政府機關執行此業務,請上網參考免費課程與診斷服務資訊,或電洽詢問 (02-29110688#731 黃小姐)。

【作者簡介】

宋瑞文(舊名宋竑廣)(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陸敬民房屋部落格、熱愛雜誌、花蓮東方報等處;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等。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其臉書粉絲團〈中島みゆき作品介紹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減少電費100萬 少跑業務2000萬 ─ 東京都為中小企業提供的節能診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