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然與生命 稻鴨庄鴨耕米

文字-A A +A

【記者 陳姮惟/苗栗報導】

位在苗栗縣苑裡鎮的火炎山社區,有一群熱愛鄉土的居民,想要為自己的故鄉找回不受污染的環境,組織了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人文發展協會--稻鴨庄,以友善自然的鴨耕米自然農法耕種,具體實踐「看的見生命,看的見生態」的理念,希望藉生態農村的發展,吸引青年返鄉,活化社區,並且能夠永續經營。

 

火炎山社區

火炎山社區位於苗栗縣苑裡鎮東北角,以火炎山和大安溪,與三義鄉及台中的大甲相連。火炎山為厚層礫十間夾著薄層砂岩所構成,表層已有紅土化現象,因風化與雨水的侵蝕作用,切割成許多尖銳山峰的組合,也由於具有崩塌斷崖地理景觀、原生馬尾松林林相,民國75年苗栗縣政府為保存自然景觀而公告為「火炎山自然保留區」。

火炎山社區包含了上館里、泰田里與南勢里,而稻鴨庄座落於其中,火炎山社區一直以來都以農業為主,遠望四周都見綠油油的稻田,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人文發展協會的總幹事蕭明宏回憶小時候在田間都可以採泥濘抓泥鰍,而且田裡還可以看見小蝦、小魚在水中游,但現在幾乎都看不到了,「所以啊,稻鴨庄是結合了社區在地人,許多和我一樣想要看看昔日那樣純樸景色懷舊的人一同創立的。」

 

稻鴨庄由來

2002年現任的理事長李清彰帶領與他志同道合的29位夥伴一同成立了稻鴨庄,他和這些夥伴都是火炎山社區的在地人,成立稻鴨庄的共同信念,是對農業、土地和環境的負責與守護。因此,他們積極尋找有機米耕作的方法,協助居民產業的轉型,朝台灣第一的稻米社區邁進。後來找到了稻鴨米自然農法。

鴨耕米是近年來國際提倡的生態農法之一,做法是在稻田中施放一群剛出生20天左右的黃毛小鴨,讓小鴨吃稻田的天敵--福壽螺和雜草,鴨的排泄物能成為有機肥,鴨的游動滑水也可以疏鬆土壤表層,進行淺層翻倒和疏鬆表層土壤,這種型態可以稱作中耕作用,這樣稻株也才更加茁壯。當黃毛小鴨在田裡工作兩個月之後,就不再讓牠們下田,以免破壞稻作,等牠們長大換了白毛之後出售,增加農民的收入。

那為什麼不是使用鵝呢?蕭明宏大笑地說:「因為鵝是吃素啦!牠把稻米都吃光光怎麼辦!鴨子吃葷所以剛好可以吃福壽螺。」

稻鴨庄生產的米是台梗九號良質米品種,這種米的特點就在米的黏性,尤其煮稀飯時,黏稠的特性更明顯。稻鴨庄也接受遊客預約用餐,大都是使用苗栗在地特色名產的客家料理,遊客品嚐美食,也能對苗栗的在地食材和飲食文化有所了解。

他們努力維護火炎山社區的自然生態,同時也希望凝聚社區居民共同保護及再造地方歷史人文特色。火炎山社區位於大安溪畔,先人開發時利用大安溪的鵝卵石築提,這種傳統「卵石砌」活水田工法,具有濾水及小生物憩息的功能,不僅活化水田,涵養地下泉脈,更呈現特殊的文化地景。稻鴨庄致力於保存這些傳統,同時藉由稻鴨米的有機農業栽培及自然生態,推動社區產業轉型成為結合休閒與生態教育的生態村。

為了使稻鴨庄從農場轉變為一個生態園區,他們學習農耕方面的知識,自己挖掘生態池,將水稻田結合生態池淨化系統,設置動態水池和靜態水池,讓稻鴨庄成為生物孕育的小天地。蕭明宏拿著捕撈網撈一撈動態水池的植物,他翻一翻裡頭的浮游生物及水草:「你們看!有看過福壽螺交配嗎?」遊客們驚呼連連,連忙拿起相機狂拍,他得意地說:「這是鄉下才可以看見和摸到的景觀吧!」

合作與貢獻

稻鴨庄不只重現家鄉昔日的風貌,也為老舊社區注入新的活力。他們提供社區弱勢族群就業的機會,作為對社區的回饋,像是在稻鴨庄工作的一位老農民,之前被機器鋸斷了手掌,稻鴨庄雇用了他,讓他能夠自食其力。稻鴨庄同時也提供社區自然農法的教育研習,在稻鴨庄農場中協助當地農民產品包裝諮詢和教導有機稻作方面的技術,讓農民及社區民眾都享有利益及回饋。這些做法都使得稻鴨庄不單單只是返回昔日自然、純樸的農村樣貌,同時也多了現在社會缺少的人情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0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看見自然與生命 稻鴨庄鴨耕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