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認養南台北家扶弱勢兒少 在心田種下希望幼苗

文字-A A +A

  本週日(2日)南台北家扶中心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認養相見歡活動,來自全國各地、共159位認養人及弱勢家庭兒少共襄盛舉。這些無論是學生、退休保全、教師、家庭主婦、公務人員、職業軍人、自組社團、還是家扶扶助的自立青年,都用一點一滴的愛、認養大台北地區的經濟弱勢兒少及其家庭,其善舉令人感佩。家扶希望透過一年一度的相見歡活動團聚認養之情,今年更以趣味同樂會的模式,讓認養人及其兒少透過攜手參與益智桌遊、古早童玩、手作體驗、科學遊戲等,豐厚認養童的成長生命經驗;此外,本次加碼設計由認養兒少擔任小小伴遊,在熟悉的校外教學場域中,帶著認養人重返童年、感受童趣,藉由角色的轉變,拉近認養人與認養童間心的距離,讓認養人與認養兒少不再只是單向施予,而是支點雙贏、相互擁抱的善念相乘;藉以埋下愛的種子,讓希望的幼苗有機會遍地開花。
 

上午的趣味同樂會,南台北家扶中心特地規劃了現今兒少最為流行的益智桌遊、互動的創意DIY及五六零年代童年共同記憶的古早味童玩,讓認養人與認養兒少穿梭在古往今來的童趣中。認養人楊阿姨與認養童涵涵攜手挑戰了七十二變的創意七巧板,從簡單的幾何圖形到難度較高的動物圖像,在楊阿姨的陪伴下,涵涵破解了所有關卡呢;而認養人林叔叔與認養童丞丞則對於打陀螺特別有興趣,從未打過陀螺的丞丞,在認養人林叔叔的指導下,不但學會了打陀螺,更親自指導社工老師如何讓陀螺能在地上恣意旋轉呢!

下午的共遊科教館,認養人與認養兒少在小隊輔的陪伴下,宛如校外教學般的體驗不同的科學遊戲、分享著小時候來科教館的記憶,拉近了認養距離。認養人翁叔叔與認養童利利,不謀而合地對於科學有著濃厚的興趣;整個旅程,翁叔叔與利利不斷的探討著科學原理,宛如一對熱衷於科學研究的師徒呢!看著大小朋友因同樂體驗而開懷大笑、分享彼此生活近況、彼此支持打氣,大概就是生活中最平凡的小確幸了吧!

 
每位認養人都是兒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貴人;透過書信的關懷與交流,牽著兒少從平凡的生活中看見不簡單的生命故事。在眾多認養人中,現與母親自營小型清潔公司的鍾瑋漢先生,是曾接受家扶認養的自立青年;而因過去受扶助的經驗在瑋漢心中種下了希望的幼苗,讓現年20多歲的瑋漢自有工作經濟收入後,便定期定額捐款、透過認養支持家扶扶幼服務,每逢入冬瑋漢更會為認養兒童準備保暖衣物,且不定時邀請認養兒童及其家人聚餐、關心彼此生活近況。鍾偉漢先生總是說:「我做的又沒什麼,以前別人幫助我,現在我有能力了,當然換我幫助別人;而每次參加家扶認養相見歡,就像回娘家一樣,看到小朋友就好像看到我自己,他們好、我就跟著開心;更希望小朋友長大後能夠伸出手幫助別人,拉那些跟我們小時候一樣的小朋友一把」。而目前就讀大學一年級的林同學與弟弟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兩人雖因患有智能障礙而在社交互動上較易卡住,但對於認養人鍾哥哥滿溢的關懷與照顧卻了然於心,林同學說道:「鍾哥哥對我們超好,每次他都會準備兩份禮物,我跟弟弟都會一人一份,還會找我們去吃飯或是去玩,根本就把我們當成自己的親生弟弟,我們跟奶奶都很喜歡鍾哥哥」。
 
南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中心自民國54年成立迄今,服務台北市基隆河以南的經濟弱勢家庭已51年載,目前扶助近850戶1,500名經濟弱勢兒少及其家庭;除了提供經濟扶助外,更提供醫療保險、成長團體、營養改善、心理諮商、自立培力、傾聽與陪伴等多元類型的服務,而社會工作的在地深耕化是我們不斷努力的目標,特別是在競爭激烈的台北市,弱勢兒少的照顧需求更是相對地迫切與放大,期待透過認養相見歡活動,讓兒少親身與生命中的長腿叔叔或阿姨們共處,更在認養叔叔阿姨們親切地問候與殷殷鼓勵下,感恩惜福、珍惜生命、勇敢向前,讓希望的幼苗在心田中萌芽。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fcf.tp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用愛認養南台北家扶弱勢兒少 在心田種下希望幼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