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保費欠繳限期內補繳仍享國民年金擇優給付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國民年金去年10月開辦,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請領國保老年年金者,如果在年滿65歲前,有未繳納國保保費的情況,無法擇優領到最低3,000元的老年年金給付。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即將年滿65歲的國保被保險人若有欠費狀況,可趕緊向勞保局申請補發繳款單並繳納保費,65歲符合請領資格時,仍可以擇優給付老年年金。

      國民年金保險已於去年101日開辦,根據國民年金法及施行細則規定,請領國保老年年金的被保險人,如果在64歲到65歲期間,也就是符合65歲請領條件的前一年間,有保險費逾期未繳納的狀況,國保老年年金就無法擇優發放。   

 

    不僅如此,林由敏解釋,請領國保身心障礙年金的民眾,如果在發生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而且經過評估喪失工作能力的前一年期間,如果有國民年金保險費並未在期限內繳納的情況,則身心障礙年金就不得享有4,000元的基本保障。

  國保老年年金計算方式有二,A式為月投保金額乘以投保年資乘以0.65%之後,再加上3,000元;B式則為月投保金額乘以投保年資,再乘以1.3%。如果按時繳納的民眾,年滿65歲符合請領資格時,就可以選擇擇優發給。萬一民眾有欠繳的狀況,就無法擇優請領,由於國民年金屬於活到老、領到老的年金給付,如果缺乏擇優請領的狀況,未來的相關給付將會大幅縮水。   即將年滿65歲才發現欠繳國民年金保險保費的民眾,趕緊向勞保局申請補發繳款單並且繳清積欠的保費,只要在收到繳費單後,在期限內繳納,仍可以享受老年年金擇優發給及身心障礙年金4,000元基本保障的權益。 

 

林由敏建議,為了避免擔心沒收到繳款單,或是不希望因為繳費逾期而被加收利息,民眾可以辦理轉帳代繳國保保費,手續十分簡便,只要攜帶身分證、開戶印鑑以及存摺到指定金融機構或是郵局,就可辦理。目前包括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高雄銀行、玉山商業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陽信商業銀行、華泰銀行及郵局15家金融機構都有受理自動轉帳扣繳國民年金保險費的服務,辦理轉帳扣繳不但可以節省繳款往返時間,更可利用帳戶查詢繳款紀錄,及避免延遲繳納而加收利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保保費欠繳限期內補繳仍享國民年金擇優給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