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瑪陵國小為愛朗讀活動 用故事深入親子生活

文字-A A +A

                                                   

                                                           

    基隆市七堵區瑪陵國小詹麗娟校長表示:「繼第一本書造成全校親師生共讀盛事後,大家一直期待我們的貓頭鷹協會將會為我們選哪一本書?拿到《我綁架了外公》這本書後,發現是談家中老人安老的問題,當下心裡一沉,這本書小朋友跟家長可以接受嗎?

   位於基隆市邊陲地區的瑪陵國小歷經13天的親師生共讀後,於本月7日舉行「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活動」閉幕儀式,第二次參與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為愛朗讀活動的瑪陵國小,動員三年級的全體學生以朗讀搭配戲劇的方式,呈現本次共讀書籍«我綁架了外公»中最令他們喜愛的片段,學生娓娓道出動人的故事內容,現場充滿溫馨。

                                                                                                  

   瑪陵國小二年甲班家長表示:「孩子會認字之後,比較沒有機會與孩子一起念書,透過這次共同閱讀一本書,家人可以熱烈的談論書中內容,隨著劇情也開始討論家中狀況,能與孩子一同享受閱讀時光,相當的可貴。」同樣身為學校家長的六年甲班老師陳雅蕙說:「我一年級的女兒,在第一天聽完故事後,問了我一個問題:『媽媽,我的阿公是不是心也死掉了?』我很感動。我的父親過去是一個樂觀、喜愛遊山玩水的人,但自從他中風後變了很多,我從來沒有想過孩子能夠察覺不同也沒想過可以與孩子討論這樣的問題,卻透過這本書開始討論生活深刻的片段。」

                                                                

  瑪陵國小詹麗娟校長表示:「當我在念故事情節給孩子聽時,發現孩子關注的不只是故事,而是他們會站在主角的立場上,如果是主角時要怎麼去看待這件事。我們在共讀時有很多時間在提問與回答,透過不同議題的選書,帶動歡喜閱讀之外,也增加師生對於身邊重要議題的討論與關心,是一個很棒的教材與學習機會。」

                                    

 

 

   「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活動的概念來自於美國Read to Them協會,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從2013年開始策劃並執行,為孩子打造一個最具影響力的閱讀身教場域。活動期間,會選定一本少年小說,啟動整所學校,從校長到全體教職員以及學生和家長,依照訂定的閱讀進度,人手一本,在相同的進度下,一起閱讀同一本書。活動進行中,孩子將看到週遭大人為他示範出最佳的身教─每天為學童朗讀10分鐘;以簡單易行的方式,讓家長教師輕鬆的參與學童的閱讀活動;並選擇文字量較多的少年小說作為素材,有效的提升我國學童的閱讀質與量。

 

   為愛朗讀活動,透過多元議題的選書和親師生共同閱讀,讓沉重嚴肅但貼近生活的議題能藉著故事以及親師的引導,製造廣泛的討論空間,以輕鬆溫馨的方式融入日常生活,讓親子交流與話題更為深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9.29

貓頭鷹協會

加入時間: 2016.09.29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人捷運獻『聲』 孩子快樂愛閱讀

2018-01-25
瀏覽:
4,848
推:
2
回應:
0

父母十分鐘的魔法 親子感情更加溫

2017-05-05
瀏覽:
3,863
推:
140
回應:
0

龜山區龍壽國小全桃首學 大手牽小手朗讀故事趣

2016-11-21
瀏覽:
2,572
推:
35
回應:
0

10分鐘的朗讀魔力 孩子童年的溫馨記憶

2016-11-16
瀏覽:
2,340
推:
2
回應:
0

嘉寶國小為愛朗讀 親子師生互動加溫

2016-11-01
瀏覽:
2,597
推:
1
回應:
0

暖暖包實驗遊唱 用歌聲散播閱讀種籽

2016-10-17
瀏覽:
2,717
推:
1
回應:
1

基隆市瑪陵國小為愛朗讀活動 用故事深入親子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