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清洗器 用超音波清潔傷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家嫻、廖育偲/台北市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昝亭瑜曾出過車禍,醫護人員拿著一大罐生理食鹽水,就往她傷口上直接噴灑;到醫院後,護士用大棉花棒在傷口上來回滾動,讓她對這件事情留下痛苦的回憶,因此觸發她與工設系的同學楊雅筑,去尋找可減緩疼痛又快速清理傷口的方式,一同設計出Cleaner創傷清洗器,運用超音波技術,清潔傷口並帶走雜質,增加傷口清潔的效果。

台灣近年災害頻繁  堅定設計初衷

「這次的設計過程中,剛好碰上八仙塵暴及台南維冠大樓因地震而倒塌的事件,讓我們更加確定做這項設計,也成為手提式設計的發想,而它的價值正在於及時幫助人們脫離生理上的痛苦。現今台灣災害發生頻繁,希望這項設計可以真正幫助需要的人。」兩位設計者昝亭瑜和楊雅筑異口同聲地說。

去年六月,八仙塵爆造成將近五百名傷患,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雖投入救援,並且展開全力的照護,但由於燒燙傷造成皮膚組織壞損,因此在患處處理上,不僅範圍大且須更謹慎小心處理。平均一位燒燙傷患者,每次換藥時,需要五名專業醫護人員在旁協助,而且光是幫兩名患者清創換藥,就可能耗費掉一整個早上的時間。

今年二月,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而倒塌,造成近百人輕重傷。從這些大型的天災人禍中不難發現,救援工作常常因受傷人數眾多,抑或是患處面積過大,導致光傷口處理上就已相當耗時,倘若可以縮減,必能使救援工作更加的完善有效率。Cleaner創傷清洗器在處理外傷的部分,不僅可達到較高的清潔效果,甚至也以減緩傷者的疼痛感為目標。

Cleaner創傷清洗器設計者昝亭瑜(圖右)與設計者楊雅筑(圖左)。               攝影/廖育偲

獲跨領域專業協助 突破多重限制

昝亭瑜表示,在他們初步決定使用情境之後,便從外型方面開始發想。其實最初的設計雛形並不像現在這樣,它一開始的外型類似吹風機或電鑽,因此在造型的比例上很難拿捏。昝亭瑜說:「特別是這設計的價值,在於它技術上的創新,也就是創傷清洗器中間的震盪子,它是一個會噴水的結構,可以有效幫忙清洗傷口。」

她也表示,在設想如何將生理食鹽水加入創傷清洗器中,當時花費不少時間討論與改善,也嘗試模擬救護人員與傷者的使用流程,最終決定將補水的容器裝設在機體的後方。再者,也需要類似幫浦的裝置將食鹽水往前方送,為了找到符合的迷你尺寸,在網路上搜尋過多家廠商,最後才獲得贊助,順利完成這個設計。

楊雅筑表示,他們在設計過程中遇到蠻多的困難,一開始在畢業製作提報時就不斷地被否決。之後老師建議他們與機械系的教授合作,由教授提供超音波的技術,他們則負責想出運用情境及設計品。楊雅筑說:「在我們去找教授討論時,發現他們跟超音波相關的設備都是相當龐大的,是屬於工業用途的,與我們設想情境中的規格完全不相符。」

Cleaner創傷清洗器的醫護箱內部擺設,最終選用高密度的PU材料。           昝亭瑜提供

因此,他們轉而尋求外面與超音波技術相關的廠商。幸運地,廠商老闆提供許多的幫助,像是建議該用哪些適合超音波使用的零件等。一開始,廠商老闆提供的醫護箱外部是鐵製的,因此跟設計本身的質感不是那麼契合,加上不夠輕巧好攜帶,最後在不停嘗試中改善;而醫護箱內部的模型夾層也成問題,曾設想過用3D列印的方式製作,甚至與大陸廠商洽談過,但成本相當昂貴,材質也不夠堅硬,無法迎合需求,最後在模型廠商的協助下,運用高密度的PU材料,並裁切出可以放置Cleaner創傷清洗器的造型。

有關於Cleaner創傷清洗器內部的電路裝置,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過程中,尋求相關專業領域的人士幫忙,包含機構細節的一些焊接技術、線路的配置等,都是需要嚴密去作整合的。

傷口護理不容忽視 超音波洗淨雜質

Cleaner是一套應用在救護車上的醫療設備,主要使用者是救護人員,而受惠者是受傷患者。主要用途在清洗患者的傷口,一開始會先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表面,將顆粒較大的雜質清洗乾淨。手持創傷清洗器的使用方式有二種:一是使用手持創傷清洗器前端的超音波震頭,並在患處緩慢淋上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上較為細小的髒污雜質;二是開啟幫浦開關,將創傷清洗器後方補充的生理食鹽水自動往前送,更快速的達到潔淨傷口的效果。待傷口處理完畢後,再將患者送往醫院,進行更完善的包紮及治療。

當皮膚組織受傷時會產生組織液保護傷口,而組織液沾黏雜質時,使傷口不易完全清潔乾淨。傷口護理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因為傷口若未妥善處理,有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導致截肢,甚至引發敗血症等,危及生命,後果將不可設想。手持創傷清洗器使用的範圍為開放性創傷,應用對人體無害的超音波技術,快速地清潔並帶走傷口上的雜質,讓後續清潔步驟更有效率。

設計者曾實際對醫護人員進行訪談,他們一致認為,這個設計若有天能實際應用,想必能產生實質意義。實習醫師表示,如果患處為撕裂性創傷,像是被動物咬傷等,無法立即把傷口清洗乾淨,並作縫合的手術處理,這類就相當需要Cleaner創傷清洗器的協助。護士則認為,將這設計運用在清洗老人的褥瘡傷口上,應該可以發揮很大的益處。

Cleaner創傷清洗器實際應用於患者的傷口清潔。                                  昝亭瑜提供

盼醫療專業投入研發  化應用為可能

這項設計目前還處於半概念型的產品,背後需要龐大的醫療實驗數據去支持,以及長時間的研發。因此只能透過多訪談醫護人員去彌補數據上的不足,提高實行量產的可能性。昝亭瑜說:「現今超音波仍無法達到無線的技術,還是需要電線以及電路板去進行供電,若想要做到完全手提式的續電成果,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

護理系學生曾對設計者提出回應,建議他們將應用情境中的傷口類型定義得更清楚些,針對同一種開放性創傷去作設計的調整,使醫護流程更具專業度。相信未來與專業的人士研討過後,也是可以去發展的面向之一。

設計者希望未來有人願意投入研發這項設計,當然,技術還需要精進及改善,進而考量到超音波技術等有關醫療的專業領域,但以他們現今的學生身分,是無法達成的,因此需要很多人去協助開發。

 

延伸閱讀

僧伽醫護 廣植福田

顯微手術 傷口重建的救星

創傷新聞網教你如何面對災難新聞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97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創傷清洗器 用超音波清潔傷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