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小農芋仔乾。野炊趣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程德昌 屏東/新來義】由原民會輔導,邀集屏東縣來義鄉新來義部落發展協會、部落自然農園共耕班及 來義青年會,透過體驗式來共同辦理部落活力分享會,以宣揚傳統農業工作的辛 苦,並且透過製作傳統芋頭乾,一方面宣傳地產作物的美好,也透過傳統食材保 存的技術,檢視食農安全的重要,並且重新看待以前老人家的智慧,珍惜手上的 食物,看見自身文化的重要。 芋頭採收季節中,山芋頭為傳統食材主要糧食之一,當然也是在農耕中為主要種質品項之一。

        該協會從103年在心靈耕地推動復振傳統共工共耕及農田不灑藥的無毒農業開始,除了無毒蔬菜也種植傳統農作如紅藜、小米等,104年因為種植山芋,族人為了保存山芋而進行烘烤的工作,必須返回原鄉才能施作,協會為了提供永久屋基地也能進行烘烤作業,特地搭建一處燒窯(le’u)給族人無償使用。 透過田野採集及老人家的回憶,我們也發現在過去農業中,發展的文化生活面非常豐富,甚至佔據許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因為追求心上人而主動參與農地服務、農地中傳唱的情歌古謠、農事換工之互助的精神….等等,甚至一直到文化祭儀上的感恩,農地與生活連貫了傳統文化。近年又因食物安全及無毒農業的重視,也發現到傳統農業的智慧,遠遠超過現今重度依賴加工及化學的複雜。

        活動裡邀請長輩帶大家嘗試烘烤芋頭乾,從土地掘起開始,除去鬚根、分類、生火、烘焙、去皮、挑選、收納,一步步進行;而在施工時的午餐,也依照在農地工作的情況,男女分工進行看窯及午餐製作,食材也依照農地產物取材,如地瓜葉、刺蔥、生薑等等,也利用芋頭乾製作的芋頭粉,學習製作傳統手搖飯tinaqetaq,芋頭粉醃製的酸肉與野蔬菜製作肉湯等等,就地燒柴製作各項料理。 體驗當中沒有誰是特別講師,會的人就分享、一起交流技術,因為首次辦理,特別只針對本地部落族人邀請,希望學習的優先將部落成為第一,實際參與的從兒童、青少年、青年學子、婦女到長輩都有,大家都是第一次完整參與芋頭乾的燒製,青年也是第一次學習用柴燒製作傳統料理,並且還是煮來大家一起吃,真實圍成一圈按著vuvu教的餐桌禮儀。

        自然農園打造農夫小舖,並邀請其他小農共同定期展售,後來與產銷館搭配銷售平台,開使慢慢開闢銷路,小農們看見現今對自然健康主流的重視,並且更認定我們不只在營造部落生活氣息、也在為部落提供穩定安全的健康飲食,也奠定想要讓自然農園穩定永續的想法,也需要更多的族人一同支持、參與這理念!延伸想法:如果能進一步為部落做什麼呢?

        自然農園主打不施灑殺草劑及化學農藥等,純以天然山水灌溉,小農透過部落耆老經驗、種苗商、書籍、網絡等等資料,從零開始摸索,也透過有機認證講師、及實地見學吸取經驗分享,逐步共同規劃未來的藍圖。其實一切很自然,就像過去部落裡互助互惠的生活文化,讓生活回歸自然本質,單純做對土地與身心健康有益的事物,生活也就自然健康美好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284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092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部落小農芋仔乾。野炊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