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開發前 政府應回答的問題

文字-A A +A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在行政院「原則同意」下進入環評審查。一個用地600多公頃、投入1.2兆、聲稱每年創造9千億營業營的開發案,不但對國家未來經濟、環境有深遠影響;而隱藏不見的,還牽扯工業與農業搶水、農業面積減少衝擊糧食安全、工業汙染的世代正義等爭議。凡此種種,行政院除了「原則同意」,還應給全民一個說法。

新聞新源/環境報導部落格http://shuchuan7.blogspot.com/  

 

金融海嘯算是對過去全球經融體制的一次總體檢,許多曾經撐起經濟半壁江山的產業如今面臨重大挑戰。光電、半導體這些高耗能、高耗水產業未來是否能重新再起,已引發巨大疑慮,許多國家為了避險,已積極尋找綠能產業,期待經濟再起時搶站灘頭堡。

如今政府依然把重振經濟的期待放在光電、半導體業,投入巨大資源,已對其他新興產業產生排擠作用。然而這些產業未來是否能像過去一樣繼續扮演國家重要經濟角色,必須有更嚴謹的評估。否則資源散盡事小,先機盡失才是國家災難的開始。

工業與農業搶水

中科從2003年起陸續開發1、2、3期園區,後續也引發一連串的爭議 ,其中水資源短缺、工業與農業搶水最為嚴重。六輕離島工業區、彰濱工業區、中龍鋼鐵、以及中科開發案陸續進駐中部,即使不談計畫中的國光石化、台塑大鋼廠、大城工業區,中區水資源已是全國最吃緊的地區。

依水利署資料顯示,中區每天可供應約300萬公噸水源,主要倚靠永和山 、明德、鯉魚潭水庫、石岡壩、集集攔河堰,以及河川地表水、甚至必須抽取地下水,才勉強達到用水供需平衡。

為因應未來用水,水利署計畫開發水源,包括施工中的湖山水庫、還在環評或規劃階段的苗栗天花湖水庫、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烏溪大度堰以及鳥嘴潭堰,總計每天可提供220萬噸水。

然而湖山水庫自開發以來爆發無數環境破壞、以及保育爭議至今未解,去年10月又因違反環評承諾,工程裸露面積過大被環保署開罰百萬元。未來其他開發水源工程,對環境的殺傷力也令人擔憂。

而且這些新水源如果順利的話,最快也要到103年才能開始供應,在此之前為了供應工業用水,政府採取的方法就是調撥農業、民生用水。以中科四期為例,每天必須用到16萬噸水,開發單位在環評書中已明確表示,在新水源供應前,將調撥自來水、農業用水。難怪環保團體擔心,未來休耕面積將擴大、地下水超抽也會更嚴重。

工業與農業搶地

工業用地為了爭取完整區塊,農地勢必被犧牲。以中科三期七星農場基地為例,總計111公頃全數是台糖農地;中科四期面積635公頃,8 成台糖農地,其他2成也是農地、甚至有1成4是私有地。

另外,台中縣政府去年提出「中科后里特定區計畫」,預計在中科三期的后里、七里基地之間,再徵收上百公頃農地。后里是全國花卉重鎮,農民知道後擔心農地被徵收,展開一連串抗爭。

兩岸通航後,農委會宣布未來花卉產業將是輸出中國的重大產業,不知政府在捨農地就工業時,是否曾算計過花卉產值可能的損失。

事實上,工業與農業爭地並不止中科,就在中科不遠處的苗栗縣後龍鎮,縣政府為了興建後龍科技園區,360公頃預定地,其中一半是私有農地,這些農地甚至是經農委會千挑百選的特定農業區,種植的花生、西瓜全國知名。

把良田變工業,估且不論成本效益何者為優,但不顧農民意願強制收購農地也有違公平正義。

此外,糧食自給率不足3成的台灣,種稻總面積50萬公頃,卻有近半、22萬公頃休耕中 (一、二期作合計)。農地休耕只是因應世貿組織、調節產銷的權宜之計,並非廢地。當糧食自給不足,還有復耕的機會。可一旦農地變工地,未來則完全沒有緩衝的餘裕。

因此,基於糧食安全考量,政府在支持工業的同時,有必要回頭看看,國家未來糧食安全要付出多少代價。

高科技汙染的衝擊

高科技廢水、氣體排放對水源、空氣的衝極也不容輕忽。前年2月,中科園區附近測到高濃度的砷,至今真相不明。而上個月台中縣民檢舉后里資源回收廠排放有酸臭味的紫紅色煙,經查是因收了中科的光電廢料焚燒所致。雖然台中縣政府強調無害,但民眾的恐慌卻難以消除。

此外,中科四期未來光是揮發性有機物每年排放1500公噸,對臭氧日益嚴重的中部地區而言,如果沒有其他有效的空汙管制策略,未來空氣品質的變化、民眾的健康風險難料。

農民也擔心,中科四期開發後,光電業廢水將衝擊芳苑沿海的養殖業。國科會在環評書中表示,近年來檢測國內光電、半導體業製程廢水及放流水的總毒性有機物質(TTO),多數都未測出,雖「偶有檢出」,但濃度低於美國管制標準。

然而所謂低於管制標準,並不表示對養殖業或灌溉用水或民眾健康沒有影響,究竟有多少影響、又如何因應,政府有必要充分評估居民健康風險,否則將重演中科七星基地環評遭撤銷的教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07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37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67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695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6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79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63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6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881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66
推:
9
回應:
4

中科四期開發前 政府應回答的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