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會吃人? 遙悼陌生的黃新華山友

文字-A A +A

山,會吃人?  遙悼陌生的黃新華山友

 

※ 我向來知道,爬山是冒險性很高的活動,我同意危險,是這項遊戲的主要成分~沒有了危險,登山跟其他百種瑣碎的消遣就少有不同了。……我堅信登山是壯觀偉大的活動,固有的危險非但無損其偉大,反而是它偉大的理由。(強.克拉庫爾.《聖母峰之死》) ※

 

    心心流注,念念現行。「大家高估了經驗的重要性……,高度不重要,你的態度才重要。(費雪~美國「山痴」公司創辦人)」日昨在FB上看到一則「山鳴谷應 黃新華之死」貼文,引起百岳老無限的感慨與遺憾!感慨的是,一位登山能力很強又很有衝勁的年輕人,就在28歲時因山而畫下生命句點;遺憾的是,正因為太自負也太過於自信,更要命的是「不服輸」的執著,據當時傳言,可能因未被徵選上「怒峰遠征隊」而決定一個人去縱走中央山脈,以證明自己的能力,若因這樣而步步踏上了人生的不歸路,怎不令人扼腕!(百岳老查按:黃員規劃之可能路線全長約300餘公里,設若干補給點,約一個月內可完成)

    不俗即山骨,多情乃山心。百岳老查早年在攀爬高山時,就耳聞黃員罹山這事,後又聽「北岳」K2王金榮兄(2000年,海峽兩岸組隊聯攀K2峰,8611M,未登頂,台灣領隊周德九,隊員包括王金榮共6人)談過這號人物,因此算是「印象」深刻的,今日有人「重提往事」,也觸動了百岳老查的筆端,既是揮灑也是懷念!據悉,黃員算很早接觸山林活動,畢業於光武工專,在該校「嵐虹登山社」時就已經完成百岳,算是百岳完登的先驅型人物,經驗、能力、膽識都是上乘。只是,山有不測風雲,那怕你能力再強且都已做萬全準備,但在過程中、在關鍵處,一個閃神、失算或踏錯一步路,機會可能就沒了,徒留生者之遺恨!

    山門無量誓願學,山道無上誓願成。1989年10月13日,黃員從思源埡口入山,這北一連走北二段(此段約57K),第一個補給點設在大禹嶺,只是未能如期與補給隊會面,失去第一次補給。第二次補給點設在今天的天池山莊,惟黃員並未在約定之時、地現身,補給隊覺得有異而報案,才發動搜尋。據當時搜救人員研判,最有可能「出事」地點是連接北一、北二段東西走向的「死亡稜線」,11月24日其遺體在中央尖山死亡稜線南崖面下被發現(一般大多走稜線北面碎石陡坡四段橫渡,黃員極有可能「誤闖」入極不易通行的南面稜線斷崖,幾有近千公尺之深),且在家屬同意下,將其大體永留山中,讓其與青山永在!嗚呼,生命的每一步成長和進步,都是走向死亡的過渡階段?空空亦空,無無亦無,陌生的黃新華山友「行山得山」,你本屬於山,仍舊歸於山。在那蒼翠山林裡吸納了你年輕的生命,而你的靈魂將與山神同在,得其所哉!

    日本登山家羽田根治在其所著《生還~自山難中獲救》一書中說:「當他們遇到意料之外的事故,落入無路可走的境地,在那種狀況下他們想些什麼,怎麼行動呢?最後力竭而死的人與九死一生的人,差別在哪裡呢?能夠活著回來的人,是如何抓住了生機呢?」任何的山難事件,它的背後都必定有個故事存在?只是,黃員這個「案例」所能接觸到的線索太少,以致「故事」無法拼湊釐清,有心的朋友們不妨將你所知的片語隻字寫出,讓大家接續把這一塊原本殘缺的扉頁給補完整?也提供給日後登山者的一種「案例教材」!

    萬緣放下,萬念皆空。悟了以後,就要掃除悟跡;悟了山之後,就要掃除足跡。百岳老查與黃新華山友素昧平生,因山而連結,也因山而斷線!嗚呼,山風有聲,斷崖千尺;嶺高人單,岩轉峰迴,於臨終前你也許幽然長嘯,草木震動為之含悲,山鳴谷應皆為之哀嘆!嗳,輾轉妄想,無有是處,愉悅山行曾幾何?而「死亡稜線」教人不忍復識矣!

                                   ~ 百岳老查  2016.10.31

 

附記:

1.本「民生報」剪報照片,引自10月15日中華山協網站劉思沂之PO照。

2.據資料顯示,1989年台灣有組Nun峰遠征隊(怒峰在印度,標高7135M),領隊是高銘和,未登頂,隊員有15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山,會吃人? 遙悼陌生的黃新華山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