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電台,電影文化園區會不會行空?

嵌入:
文字-A A +A

 

天馬電台做為台灣三部曲電影文化園區會不會行空?文創事業專區如何規劃?

10月28日晚間,台江廟口公民會議,引起台江公民熱烈的討論,直到晚間廟門要關了才散場,台江大廟社區、教育文化等NGO社群,四五十人昨晚齊聚海尾朝皇宮,台南市政府則由李孟諺秘書長率領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都發局代表、安南區長顏昇祺,公私雙方在朝皇宮廟口,分別從社區參與規劃、台江開台歷史生態營造、內海滯洪池與水患治理、 台灣三部曲如何結合本土教育文化、台江社區文化生態旅遊等公共議題,展開對話討論,包括陳亭妃立委、王金樹等多位里長,也出席這場廟口公民會議,大家肯定魏德聖導演來開台史地的台江,拍攝台灣三部曲,讓全世界看見開台四百年史的歷史文化風華,特別是從昔日的台江內海及水患之地的天馬電台、海尾寮漁塭區出發,十分有意義,台江公民同時呼籲市政府,天馬電台做為文創事業專區規劃,應納入社區參與的規劃機制、保留台江內海漁塭生態地景、天馬電台在地歷史文化記憶,更重要的是結合台江十六寮的拓墾文化,新吉工業區應納入電影等文創產業規劃發展,帶動社區教育文化各界青年的參與,營造台江成為開台四百年電影史詩的文化生態歷史地景新風貌。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為開台歷史之地,以海尾寮村名來說,台江先民來這裡建庄之時,還可以見到台江內海,因此才稱為海尾寮。天馬電台位於海尾寮與本淵寮之間的漁塭區,這裡有見證台江內海水患史的淵海佛祖廟,海尾寮排水線、本淵寮排水線及曾文溪舊河道環繞其間,最後從海尾寮漁塭區流入四草湖。天馬電台西有台江國家公園、東連台江文化中心、台灣歷史博物館,附近有成大水工所、研究中心,以及科工區、新吉工業區及南科,更有台南應科大、南藝大電影戲劇人才培育學校。

台江文化促進前理事長吳銘福表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他呼籲台南市政府要對台江這塊開台史地的歷史文化有想像力,才能共創有創意的文化園區,台江鄉親也要團結,為台江未來永續發展的命運,大家要團結為台江文化發聲,爭取好的文化建設。他也憂心未來的天馬電台文創區的滯洪池滯洪量不夠,建議市府要進一步評估規劃。
與會的台江青年教育文化社群也呼籲,台江青少年希望有可以紓壓的地方,天馬電台文創區,不論是什麼設施,他們需要的是兼具休閒運動、文化藝術連結的文創地方。翁育民老師也代轉台江小學生的意見,希望天馬電台文創區有開放性的空間,野鳥保護、生態廊道的規劃,這裡有黑面琵鷺、高蹺衡,若開發後只剩影城沒有生態,那麼就失去了台江開台內海的生態歷史地景意義,大家期盼園區規劃要有更多包容性,台江孩子喜歡好玩的事,讓孩子好好玩就不會變壞,會更有創意。

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老師也指出,在地學校、家長愈來愈重視台江本土文化,天馬電台文創事業區規劃,也應纳入氣候變遷、淹水等問題,考慮長遠性, 進行整體規劃,同時也要在台江開台歷史及生態、教育、人文等方面加強發展,這樣的文創園區才能促進台江孩子的文化視野提升。

台江分校生活美學班陳建明老師則提醒市政府,天馬電台文創園區規劃,魏德聖導演開拍台灣三部曲,扣緊台灣發展歷史,我們很歡迎,但是,未來文創園區的配置營運內容及市場供需問題,有無社區參與機制,文化電影園區對台江子弟的教育文化的共存共榮關係為何?以及納入更多的專業社群參與規畫,都十分重要。

李孟諺秘書長則回應,了解台江公民社群擔心會不會天馬行空的憂心,市政府也希望不要天馬行空,目前天馬電台文創區開發預估總投資需要80~90億的金額,需要中央政府的支持,但是做為開台四百年的電影史詩場景,對台灣歷史十分有意義有價值,這樣的故事也只有在台江可以實現,值得各界支持,目前天馬電台文創區已通過市都委會審議,目前送內政部審議,都市計畫變更是第一步。他說,文創專區規劃,不僅機關可以用,民間創意產業也可導入,這是我們要提升台江歷史文化價值的地方,希望鄉親可以放心。同時,文創園區的開放空間設計,未來會進一步與文化部及導演等相關單位討論,天馬電台的獨特性及歷史記憶在文創園區做部分保存,市府也會來努力。如何串連台江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讓台江在地鄉親與學生,可以搭公車參觀,這部分公車動線問題,也會請交通局來討論改善。他希望這個地方能吸引國際觀光客,願意來參加體驗,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

小台江公民記者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7.09

小台江公民記者

加入時間: 2009.07.09
443則報導
436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0

大學生微旅行 修讀山海圳知識學

2023-11-26
瀏覽:
16,382
推:
55
回應:
0
5:34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治理放伴作伙行

2023-05-06
瀏覽:
5,034
推:
92
回應:
0
6:25

嬉哈十六寮 做伙唱台江歌-台江建庄二百年首部曲

2023-03-24
瀏覽:
6,314
推:
97
回應:
0
3:05

世界溼地日 黑琶趣台江

2023-02-02
瀏覽:
5,326
推:
24
回應:
0
3:33

建庄二百年-台江十六寮《合奏》謝神音樂會

2023-02-01
瀏覽:
8,128
推:
19
回應:
0
4:47

倡議山海圳走路 台江手作《義行者》山棕手杖

2022-11-30
瀏覽:
3,018
推:
6
回應:
2
4:45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2022-10-09
瀏覽:
3,156
推:
13
回應:
0
4:57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2022-08-31
瀏覽:
4,321
推:
56
回應:
0
5:54

愛鄉護水,蟹謝你們

2022-07-19
瀏覽:
4,133
推:
74
回應:
0

天馬電台,電影文化園區會不會行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