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至18日模擬法庭 徵選素人法官---陪審團成員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16年11月01日上午十一時,臺北市府與台灣陪審團協會聯手宣布於12月17及18日兩天,

假中山區公所大禮堂(松江路367號10樓),舉辦首場陪審團制模擬審判。

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陪審員候選人意見調查問卷,將以隨機方式寄發,問卷中亦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

經當事人書面同意,才會將問卷資料提供合作的台灣陪審團協會辦理陪審團模擬法庭候選人活動之用,請市民安心。

藍局長亦鼓勵市民朋友,司法改革人人有責,陪審團制是國外歷史悠久且有口皆碑的審判制度。在中央與民間針對採行「參審」或「陪審」爭論不休之際,北市府與台灣陪審團協會合辦「陪審制模擬法庭活動」饒具意義,希冀大家能踴躍參與,而關心司法改革的朋友,當天也能到活動現場觀摩陪審團制的運作,群策群力共同推動審判制度的革新。

自即日起至11月8日止,民政局自中山及大同區已編釘的門牌中,隨機抽樣選出3,000家戶寄發意見調查問卷,徵求願意擔任候選陪審員者,之後將組成40至50名陪審員候選人,活動當日由法官詢問候選人相關問題後,擇選合適人員,最後組成12名素人法官,擔任活動審判工作。

國內司法改革新里程!臺北市政府與台灣陪審團協會合作,辦理全國首次「陪審團制模擬審判」,將邀請北市中山、大同兩區公民作為示範。


「全民陪審團制」屬公益性質,且公民參與陪審制度為近年司法改革重要方針之一,培力公民了解此制度精神與操作模式,也與民政局公民養成訓練政策相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司法改革了解陪審制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2月17日至18日模擬法庭 徵選素人法官---陪審團成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