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樹學列入大學選修課!也開個登山學 如何?

文字-A A +A

攀樹學列入大學選修課!也開個登山學 如何?

 

※ 沾著芬多精修學分,看林樹交泰,百鳥來集,大學真的好好玩! ※

 

    今(2)日報載,中國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首創攀樹課程,與業師合作授課,學生修完課程即具備攀樹技巧等能力,未來可考取攀樹師執照,從事樹木健康管理等工作。為提供學生更寬廣的出路,文大今年開設「樹藝學」及「攀樹學」兩門新課程,為一學期選修課,主要教導各種樹藝、攀樹知識、攀樹技巧、繩結技巧及手鋸操作等技術。…該系助理教授謝佳宏說,攀樹有分工作攀樹、休閒攀樹及運動攀樹,近年來攀樹休閒運動逐漸流行,也有喜好攀樹的人透過舉辦比賽互相交流攀樹技能,雖然此門課著重「工作攀樹」,但授課內容已具休閒、運動攀樹所需技能。

    身為一位愛好山林者看到這則新聞,感覺很複雜?終於有大學將這種攀岩「技能」融入課程中教學,可大大提升攀岩水平;另則「顛覆」一般人對大學開課的印象,認為這「技巧」也能登上學術殿堂?乍聞之下,百岳老查直覺大學開這種課程會不會太扯?類此畫面不太能說是攀樹?或說是垂降技巧還比較貼切?爬樹在鄉下尤其是以前的鄉下,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是爬樹高手,那種才叫真正的爬樹,而大學裡開的這個垂降課,用在岩場叫攀岩,攀大樓做清潔工作者就叫攀樓學?用在樹木叫攀樹學?而這就是所謂的大學學分嗎?

    真不知今天大學這悶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或說甚麼藥都可以賣,只要你老師敢開,沒有甚麼不可以?文化大學開這「先例」,台大或中興等大學有類似科系者,要不要也來「比照辦理」或依葫蘆畫瓢一番?百岳老查與一些山友在閒聊時,有人就說國內某大學的研究所某學分,只要環島騎一圈腳踏車,這個學分就修及格過關了,也有老師把修課的學生不能帶手機等3C產品的「丟到」山裡幾天幾夜,讓學生好好一個人「獨處」,使其徹底反思生命的真義?這樣學分就修好了!這就是所謂的「大學自主」的精神嗎?難道從1200年前的韓愈疾呼「師道之不傳也久矣」,迄今,似乎有改善多少呢?

    現今大學生活應該是很精彩的,難怪「一窩蜂」人人非進大學不可?大學裡開的課真是「五花八門」,老師的教學(授課)方式也是「千奇百怪」,室內、室外、山上、海上、路上、樹上,可說是「處處是學堂(道場)」!這是進步嗎?這是潮流嗎?我們絕對鼓勵進步,也希望學子們能跟上學術主流,若只是玩些「雕蟲小技」,花那麼多錢、那麼多時間唸大學那真的失去意義了?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趁年輕又有機會唸大學時多打點自己的學問「底子」,取其一,不責其二;即其新,不究其舊。也許「世界比我們想像大多了,心夠大,可以包容世界,心不夠大,連自己都裝不下。(謝智謀)」的確,學問越大、越廣、越深、越好,大到無所不包,無所不貫,彌綸天地,包羅萬象,期望在校能學得一身好學問、好技能,開創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攀樹學,向樹梢攻去,攀高望遠,遠聞不如近觀,原來頂上只是一片荒秋老樹?加油!

                                     ~ 百岳老查  2016.11.02.

附記:文化大學森保系今年開設攀樹課程,請來業師指導攀樹技巧。本照片是該系提供給報社使用的。【2016.11.02.自由時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攀樹學列入大學選修課!也開個登山學 如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