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觀自在 清風明月任優遊 065

文字-A A +A

綠水青山觀自在  清風明月任優遊  065

 

山客說:

在職場上每天像隻工蜂一樣,不曉得在忙些什麼?過段時間我都會跟社團上高山去走一趟,希望透過這種身心靈的活動,帶給我精神上更大的喜樂,心靈更加的平靜,所以我也把登山當成一種修鍊。我雖然不知道山道山性為何物?但在我登山、親近山、體驗山的過程中,時時觀照自己內心的變化,感覺自己隨時都很閒適自在,在每一個邁步的當下都充滿著歡喜心,爬坡時的疲累感似乎都不是很強烈?這是一種難以言傳的微妙感覺!我不知道這種感覺的定位為何?

 

領隊說:

我們如果將登山整個過程當成一種修行來說,其實這是一種從有到「無」又從無到「有」的過程,從「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中,深刻體悟到『堅苦卓絕』對一個人的意義。漢朝劉向編的《說苑》裡收錄了一段「貓頭鷹搬家」的寓言故事說:貓頭鷹遇到了斑鳩,斑鳩問:「您將要到哪裡去呢?」貓頭鷹說:「我要搬到東方去。」斑鳩說:「為什麼?」貓頭鷹說:「村裡人都厭惡我的叫聲,由於這個緣故我想搬到東方去。」斑鳩說:「您能改變叫聲,就可以了,如果不能改變叫聲,即使搬到東方,那裡的人還是會厭惡您的叫聲啊!」這說明要想改善環境,先要改正自己,一個人壞習慣不改,令人厭惡,企圖改換環境,逃避問題是不行的。相同的,先悟出自己平常在職場上、在家庭裡、在朋友間的「毛病」所在,進而透過心性的調適與調整,讓自己更加貼近這個大環境,使之產生一種良性的循環出來,這就是生活修鍊的真實意義。其實透過登山這一活動來改變自己的心志心性,就是登山價值的直接寫照,也可以說是一種修行的短暫歷程。在艱苦的登山過程中,你的身體會很疲憊,但你的心志會很澄明、很舒坦、很滿足,這種「心性」在動與靜之間得到一個很和諧的平衡,表裏通徹,如雲開月現,目之所見,耳之所聞,心之所思,口之所言,手足之所運動,無非妙著,心外之物,無非心中之物也。正如「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的意境,色即是空,心不為俗塵所縛,即是山性,即能解脫!簡單的說,就是在自由自在的心境下,一無所求,將這個小我的臭皮囊整個融入山域這個大我之中,達到一種充分和諧、完全逍遙的境界!我對你登山的感覺很難做出定位來,但已經有了那麼一點「性相漸融通,真妄漸交徹」的初萌味道,繼續努力以求貫徹!

 

領隊又說:

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老子)。登山體悟山性,貴在明理明心,不明就裡、心猿意馬,焉能、焉得修山道?理與心皆不明,行山對個人之修心養性助益微矣!求山道山性的目的,在求親證實相,如果一生隨俗浮沈,心為外物所累,越纏越緊,越陷越深,越走越迷,越偏越遠,終究與道不相契,而陷入『散亂』不能自知。因此,追求山道山性就是要脫黏去縛、就是要超情離見,使自己不為世俗的森羅萬象所累,如以薪傳火,薪盡火傳不窮,「綠水青山觀自在,清風明月任優遊。」隨緣放曠,一心不亂,樂在其中,道在其中矣!

                                ~ 百岳老查  2016.11.07

 

附記:

1.這個達摩浮雕是百岳老查多年前在三義學木雕時的習作,大家加減看看!百岳老查總將登山與禪機、禪趣相連結,希望登山的朋友能夠跳脫紅塵裡的紛紛攘攘,進而保有一顆澄明的心,好靜心冷眼看人生、享受人生!

達摩祖師,印度人,在1500多年前來到震旦(中國)傳道,因與當時皇帝「話不投機」,所以就「一葦渡江」到河南嵩山(其最高峰海拔1512M)少林寺面壁而坐(禪宗修練的禪法謂之「壁觀」,就是面對牆壁,盤膝靜坐,藉之「修心養性」,終使他「大徹大悟」,聽說他的身影「全都嵌入洞壁的岩石裡」),終曰默然,有九年之久,他是中國禪宗的第一代祖師,宗旨在「明心見性,一切皆空」,據說他「單傳心印」,開示迷途,但卻又不立文字,而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而我們深入山林雖是一種激烈的攀登活動,但動中有靜、動中能靜、動中見靜,充分體會那「心靜一山甘露水,性定遍野寶蓮花」的境界,萬機俱泯跡,方見本來人。

2.本文PO出後,俞佳辰兄回應說:「無住即禪骨,有容乃佛心」。百岳老查則回以:「禪骨無骨,無住難住;佛心無心,有容不容。隨緣而起,住無所住;念頭縈心,隨念流浪,是為妄念妄心,是執著之害,已非無住禪骨!

入山,行山法門,來山去山,如去如來,離因緣起滅困境,水清形現,月影清江中,可觀不可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綠水青山觀自在 清風明月任優遊 065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