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孩子...她們堅強更努力...北高雄家扶十戶勤奮自強家庭...12/4歲末冬暖表揚肯定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每年最大的扶幼盛事-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園遊會,將於12月4日在國立岡山農工舉辦;會中將表揚十戶不畏生活逆境的勤奮自強家庭,肯定她們為生活的積極投入與勤奮努力,並讓仍在生活低潮中打拼的家庭親子看見改變的機會與可能。

        今年獲選在北高雄家扶「第29屆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園遊會」中,公開表揚肯定的十戶家庭,分別是來自六龜區的鄭錦香女士、鳳山區的余叔蓉女士、燕巢區的陳吳月紅女士、大社區的黃陳美華女士、那瑪夏區的林筱梅女士、大寮區的黃川琇女士、旗山區的曾千惠女士、鳳山區的呂鈺雯女士、岡山區的李麗雯女士、以及內門區的林足娟伉儷。

        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北高雄家扶已在地深耕服務29年,目前持續深入服務與陪伴的家庭共有2,685戶,受扶助兒童達4,732人;魏主任感動地說,受助家庭親子在生命低潮期間,因著社會的溫馨關懷,更鼓勵著他們的努力與不放棄。這次將在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園遊會中接受表揚的十戶家庭,只是中心二千餘戶家庭的縮影和代表。魏主任除代表中心受助家庭向社會各界表達誠摯感謝,也呼籲溫暖的社會各界能繼續一同扶持這群目前處於生命谷底的家庭,在他們奮鬥努力的路途中,陪他們一段、拉他們一把。協助方式與細節可撥打家扶聯絡電話:621-3993,進行了解。

 

105年勤奮自強家庭的生命故事

******

【為母則強、走出逆境】---六龜區

        鄭錦香女士現年44歲,從茄萣遠嫁六龜;鄭女士的先生原從事怪手司機,經濟狀況尚可,103年3月卻不幸因罹患食道癌無法工作而需就醫,鄭女士不放棄希望陪著先生每週至醫院進行化療,然而先生終不敵病魔摧殘,於當年11月過世,留下母子四人與年邁公公。

        鄭女士突遭逢喪夫之際,讓她感到經濟壓力沉重但仍堅強扛起家庭重擔。原本鄭女士婚後多在家相夫教子,八八風災後鄭女士才有機會至寶來人文協會工作,只是工作性質屬政府委託方案薪資不高,但她仍積極學習拼布、染布、貼布等手工藝技術,並學習導覽解說,在先生過世後,這份薪水便是支撐這個家的重要經濟來源。

        鄭女士的公公現年85歲,因為脊椎側彎行動不便,鄭女士盡心侍奉。鄭女士長女、次女目前就讀國中,課餘參加合唱團常代表學校出隊比賽;次女並於104年時獲就讀小學推薦『高雄市104年各級學校孝悌楷模』。

        鄭女士在面臨人生打擊時,雖有無力感但仍隻手撐起全家的保護傘,展現過人的毅力與勇氣,事親至孝以身教引領子女,值得社會大眾給予掌聲與鼓勵。

******

【堅忍的缺角天使】---鳳山區

        現年44歲的余叔蓉女士,自幼從右腰至整隻右腿萎縮,成長過程裡除了面臨生活上的諸多不便,還會遭遇同儕的嘲弄,但堅毅的余女士並未被擊倒,仍然努力向學。

        十幾年前余女士成為單親媽媽,因挫折壓力罹患憂鬱症。為了給兩個女兒穩定的生活,即使面對生活困境,也不願向命運低頭,只要身體可以負荷的工作,就算薪資微薄,為了生活都願意嘗試。

        近幾年,一直對設計有興趣的余女士,開始參加職訓課程,學習編織、拼布、服裝製作,並通過了街頭藝人考試、縫紉丙級證照考試,夢想成為日文翻譯員的余女士,今年如願進入國立高級職校就讀進修部應用外語科一年級。

        余女士與女兒們情同姊妹,懂事孝順的兩個女兒分別就讀高職幼保科二年級與餐飲科一年級,女兒們深感母親勇於追夢、堅忍勤奮的態度,在課業上認真學習,並參與志願服務。母女三人相互支持砥礪,齊為未來美好的生活努力,也期待一起實現完成大學學業的心願。

        余女士堅忍的迎向生活逆境,像天使般將這樣的信念傳承給兩個女兒,一家人對未來滿懷希望夢想,不因生命的缺角而放棄努力,其精神非常值得予以肯定、表揚。

******

【堅強的超級阿嬤】---燕巢區

        陳吳月紅女士原與兒子、媳婦和兩名孫子女同住。兒子因車禍導致右手殘障,媳婦則為輕度智能障礙者,兩人皆領有輕度障礙手冊。5年前,媳婦突然離家並提出離婚的要求,讓兒子感到意志消沉並開始有酗酒的習慣。漸漸地,兒子罹患酒精性肝硬化併肝代償不全且有黃疸指數升高、胃痛等症狀,亦無法外出工作。

        因兒子、媳婦的照顧功能有限,兩位孫子女從小即由陳吳月紅女士協助照顧。自從兒、媳兩人離婚且兒子生病後,陳女士除了要從事清潔工及撿拾資源回收來補貼家用,還要照顧孫子女的生活及處理家務。此外,還要每天煮藥草以及陪同就醫來照顧兒子的身體狀況。陳吳月紅女士不顧自己身體的勞累,每天忙進忙出照顧兒子與孫子女三人,還要承擔家裡的經濟壓力。但陳女士不喊累、不抱怨,只希望能照顧好這個家。

        然而,兒子的身體及精神狀況日漸不佳,後期又罹患憂鬱症且有精神異常的狀況,經常進出醫院或在家臥床。但陳女士仍無怨無悔的細心照料,如定期幫忙兒子換尿布、擦澡等。最後,兒子仍不幸於今年3月病逝。陳吳月紅女士雖然難過悲痛,但她告訴自己還有孫子女的生活要照顧,所以仍要堅強地生活下去。

        兩名孫子女也是相當乖巧、孝順的孩子,知道祖母陳女士的辛苦,會陪伴祖母撿拾回收、幫忙家務外,還會幫祖母搥背和刮痧。此外,兩名孫子女在兒子生病期間,也會幫忙陪伴照顧兒子。因為陳吳月紅女士的堅強、有毅力,也成為孫子女的榜樣,陪伴著兩人走過喪父的悲痛。

******

【孩子,我應該留給你什麼?】---大社區

        黃陳美華女士今年49歲,家中尚有身障的先生,以及剛就讀一年級的女兒;全家三口賃屋同住;中心自103年9月扶助迄今。

        年近六旬、曾因竊盜入獄的先生因為中度肢障、行動不便,且因遭車禍導致器質性腦病變而常情緒不穩定,致無法就業謀生。行將半百的黃陳美華女士為了扛起家計,毅然報名參加職訓,也終順利取得居家照護員的資格及工作機會;開始每天奔波於大社和岡山的居家照護,即便腳踝扭傷,她也只是利用中午過來中心拿塊痠痛藥布貼上去,下午就繼續去做居家照護的工作。

        但是就在充滿改變機會與希望的同時,黃女士卻被診斷疑似罹患了大腸癌!這晴天霹靂,一度讓她陷入極度憂鬱和恐慌;幸而有家扶的鼓勵與陪伴,讓黃女士能夠轉念,以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生活。而樂於學習,且平日和稚女互動極佳的黃陳美華女士,也開始思索「孩子,我應該留給你什麼?」……

        在忙碌三餐、汲汲於工作之外,黃陳美華女士開始跟孩子分享和教導「寬容〜如同她包容先生的過錯與不變」、「感恩〜如同她感謝家扶的陪伴與扶持」、「回饋〜如同她常主動協助其他受助家庭」;黃女士說,我沒有錢,也可能來不及累積什麼財富給女兒,但我可以留給她正確的人生態度!

        勤奮不懈的黃陳美華女士,積極克服就業限制,也勇敢對抗病魔;而她對孩子的生活教誨,更是孩子一輩子的無形資產。用心之深、態度之堅;實勘予以表彰。

******

【不孤單才有最溫暖的生活】---那瑪夏區

        林筱梅女士的先生罹患肝癌過世後,一人獨力撫養四名幼子,失去先生的林女士並沒有太多時間難過與悲傷,打起精神肩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身兼父職又要養活一家五口,在部落的山區確實不太容易。

        而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所需要的生活開銷及教育費用讓林筱梅女士不得不將孩子們交託給孩子的外祖父母照顧,自己離開部落到外地工作,林女士為了讓孩子們能夠有更好的讀書環境與生活空間,拚了命的工作,對於孩子們的照顧也盡量親力親為,只要一放假就返家探望孩子們,雖然舟車勞頓但卻甘之如飴。

        幾年前,林女士因工作過度勞累,造成身體不適無法繼續在外工作,只好返家休養,頓失經濟來源的一家人,卻讓林女士不得不繼續工作,這次林筱梅女士帶著孩子們在部落重新學習農務工作,在自己的土地學習耕種,林女士也親自督促孩子們讀書、學習,也鼓勵孩子們勇於表現自己、多多參加活動,彌補那曾經不得不失去的親子時間,孩子們逐漸長大,課業成績也非常優異,最小的雙胞胎女兒今年也分別考上雄女及高師大附中。

        林筱梅女士憑著一份對孩子們的愛及對家庭的責任,雖然身體狀況不如從前,但仍堅持與孩子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的用心,林女士不但是孩子們的支柱,也是生命中的最愛,盡本分就是對自己與家庭負責任,就如同梅花一樣在面對困境時屈身,在面臨困難時勇敢面對,在生活困苦時努力找機會用力綻放,如梅花般堅忍不拔。

******

【聰明家族、自在生活】---大寮區

        黃川琇女士42歲,結婚後與先生一同經營泡沫紅茶飲料攤,當時所有的資金都是用黃女士的名義向銀行借款,先生經常將賺的錢拿去投資,而未存起來,結果多次投資失敗,倒致負債累累,以卡養卡,黃女士不堪承受龐大的債務壓力遂決定離婚。 離異後黃女士為償還債務,兼職兩份工作,一份是早餐店員工,一份是會計工作,為了早日減輕經濟壓力賺更多錢,聰明的她從早餐店學到的經營技巧,決定自行創業,從事烤肉割包生意,從肉品材料進貨及店面皆由自己一人籌畫,每個創業的環節及細微處可以看見其精明的學習能力,也因為其過人的頭腦及堅強的毅力,讓一家的生活能夠不被可觀的經濟壓力擊垮,依然充實自在的過每一天。

        黃女士有二位女兒,大女兒唸高二,在校認真學習,國中時因為家裡經濟不允許而自修的她成績優異,另外有美工、電腦文書專長,獲得學校推甄如願考上競爭激烈的國立高雄高商,其在家從事網拍,賣些小飾品、包包、可愛文具等生活用品,賺取自己的零用錢,個性外向開朗,獨立自主的她在校擔任學生會幹部,也參與熱音社社團,打爵士鼓,高中生活過的多采多姿。小女兒唸國三,在校唸柔道體育班,時常代表學校參加比賽,雖然訓練很辛苦,但從沒有想要放棄,勉勵自己正面面對,乖巧的她假日會協助黃女士賣割包,也是愛心小天使的她,是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的志工,除了在協會幫忙外,也認養一隻9個月大的小狗照顧。

        黃女士一家在困境中,勇於面對克服難關,用聰明的頭腦,用心過生活,值得社會大眾給予掌聲與鼓勵。

******

【與風雨勇敢搏鬥的茉莉花】---旗山區

        曾千惠女士二十二歲就從印尼抱著嫁到臺灣能讓父母過好日子的夢想,而成為臺灣媳婦。剛來時因為風俗習慣不同,語言也不通,讓她更想家,幸好公公婆婆及家人對她很好,婆婆更是不厭其煩、一點一點由生活習慣到簡單的語言慢慢教,讓她慢慢習慣了臺灣的生活。

        而好景不常,因為先生愛喝酒且經常對曾女士施暴,也讓曾女士無法再承受如此的生活,勇敢提出離婚。曾女士在台灣沒有任何親友資源,正當她在無助、害怕和擔心時,遇見了庭庭的父親,他用滿滿的愛給了曾女士強大的自信,給她十足的信賴、完全的依靠,讓曾女士走出婚姻暴力的陰影,兩人也生下可愛的庭庭。

        只是幸福的日子維持並不長久,庭庭的父親因為罹患憂鬱症,在庭庭六歲的那年自殺身亡。曾女士獨力帶著庭庭生活,四處找尋可以邊照顧、陪伴庭庭,邊謀生的工作,想要努力給予庭庭正常、穩定的生活,且仍舊固定探視、照顧年邁的婆婆,實屬難得。曾女士相當的努力奮鬥,不論多辛苦的工作都願意作,正當生活逐漸穩定之後,老天爺又開了一個玩笑,曾女士胸部罹患腫瘤,但其沒有因此而被打敗,反而勇敢面對,積極開刀治療,再次挑戰生命的難關,而目前也逐漸復原當中。

        庭庭是個懂事、乖巧的孩子,其相當體貼,陪伴媽媽這段不順遂的日子,帶給其力量與歡笑,庭庭不僅是媽媽的精神支柱,也是媽媽在世上生存的唯一動力。庭庭說:「覺得媽媽真的很厲害,看到媽媽這麼努力,真的讓我好驕傲。」曾女士說:「雖然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但她會努力生活、繼續付出,不會放棄希望。且有貼心的庭庭在身邊,人生充滿幸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為了孩子...她們堅強更努力...北高雄家扶十戶勤奮自強家庭...12/4歲末冬暖表揚肯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