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飲食文化畫上牆 達基力部落好繽紛

文字-A A +A

 走進秀林鄉崇德村達基力部落,映入眼簾的太魯閣族群壁畫,不單單讓人一下子就能了解族群文化,也讓小村落變得繽紛歡樂。這些畫作是由花蓮家扶中心邀集部落居民一同完成,該中心於去年六月成立「希望教室」,今天邀請部落返鄉青年陳婉馨為牆面設計,以太魯閣傳統飲食為主題,將竹筒飯、樹豆、香蕉等代表物,用俏皮可愛畫風呈現。

  該中心長期推行社區服務,並在去年於達基力部落成立「希望教室」,提供部落親子活動、兒少多元能力建構外,也邀請在地居民一起為部落揮灑色彩,期待藉由部落彩繪方式,增進居民的參與感及認同感。過去曾邀居民繪製太魯閣族圖騰及傳統生活故事,讓牆面多了教育意涵,也使小朋友對族群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十多位大朋友、小朋友今天一起拿起畫筆,幫數公尺的牆面穿上文化的外衣,畫上竹筒飯、米食、香蕉、樹豆、豬肉等傳統飲食代表物。有小朋友畫到竹筒飯、香蕉飯時,俏皮的說「我也想吃、要流口水了」,邊畫也邊想美食的香味。

花蓮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為更貼近當地部落文化,花蓮家扶、陳婉馨與在地居民一同討論發想,以傳統飲食為繪畫主軸,讓每一傳統食物的文化故事,透過牆面彩繪,使其傳承與發揚。

  陳清輝說,彩繪活動已辦理第三次,每次居民都十分期待,不僅孩子們熱情參與外,部落居民也在彩繪同時,為孩子們解說傳統美食的緣由、作法等,這不僅凝聚了居民間的互動情誼,更是使親子關係大大增溫。歡迎鄉親來到達基力部落,一起欣賞居民所繪製的彩繪牆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太魯閣飲食文化畫上牆 達基力部落好繽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