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有景千山月 月到圓時最恨情

文字-A A +A

千山有景千山月 月到圓時最恨情

    68年來最接近地球且看起來最大的「超級大」月亮,就在2016年11月14日的夜晚出現(美國航太總署NASA指出,此晚月亮與地球距離35萬6508公里,月亮比平常大14﹪,月光比平常亮30﹪;下回超級滿月要等到18年後的2034年11月25日),頓時吸引全球無數隻眼睛,千里共嬋娟,共同為這難得一見美景做人間見證。只要你和她邂逅,不管你身處何地都可能有令人驚艷的美拍傳遞,感謝這些有心人「不藏私」的傳遞美。其實,美,是藏不住的,尤其是宇宙大自然的美,是最真實、最素樸、最直接的美,屬於全人類,更屬於整個宇宙所有,再次感謝網友們傳播美美的照片,讓更多的朋友們大飽眼福!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其中,看到孫雪芳小姐在其臉書上對這「超級大」月亮有感而發的說「今宵月色比酒醉人,實堪賞!」並寫下這段:「

浮生多是幻化事
不如閑心看明月
滅卻繽紛自性清
如月皎潔放光華
~~」

 

好事者,百岳老查特予以續貂說:「

浮生多是幻化事,嫦娥妳為何要奔月?
不如閑心看明月,吳剛你何苦猛砍樹?
滅卻繽紛自性清,遠走高飛愛人天涯!
如月皎潔放光華,萬古佳話秋水望斷!」

 

    願把團圓月,年年對兔宮。誰說人妻嫦娥的奔月與道人吳剛的伐桂無關?一個偷吃了丈夫的「不死之藥」而「無端的」被奔月?即使嫦娥莫名成仙使生命獲得了永恆,但永恆的孤獨也隨之而至。這種靈藥、這種仙道若無法令人過著快樂地生活(夜夜思君,苦耶?)幾乎被「軟禁」在廣寒宮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黛綠年華,錦繡歲月,都在冷清淒寂中度過,那「活」上千萬年又如何?她先生后羿也只得望月興嘆「妹今好比月中丹,看時容易折時難」一唱而三歎,臨風對月卻又無可奈何!但吳剛是個年輕學道者,據神話傳說其妻與炎帝的孫子私通並生子,一氣之下殺死了皇孫,得罪帝上而被流放到月亮上去「永無休止」地坎那「砍不斷」的月桂樹,也只能日日「把酒問青天,何時在人間」真情何以堪?什麼恩愛夫妻百世恩?什麼萬般的恩愛,只換得男兒漢長吁短嘆!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唐.李商隱.《嫦娥》」懊悔何用?廣寒宮的寂寞,盡管有個近鄰吳剛,但他是觸犯天條的「待罪之身」,每天砍樹都砍得筋疲力盡,再說修道人「目不斜視」,盼他「還能幹甚麼」?嗚呼,萬年孤寂,夜夜訴說著一種不能也不願被外部世界所瞭解的處境和情感,其實寂寞,是一條漫漫路,是明月與逝去的愛情擦撞所引發的微微驚動。寂寂海棠枝上月,照人清夜月如何?嫦娥、吳剛啊,你們都是「被故事所決定的人」,留取孤樽對月開,命耶?運耶?

                                       ~ 百岳老查  2016.11.16.

 

附記:暮秋之月,草木黃落,遠水與山光鬥碧。登高攬明月,一些山友在山上就近賞這超級大月亮,多所美拍出現。本「合歡山公路月照」引自「Anita Hsieh」的FB;「龜山島月亮與山景合成照」係摘自「鄧 子」的FB。上述美美的月亮照片,意境不俗,若不同意被引用分享,請告知,隨即撤下,謝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千山有景千山月 月到圓時最恨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