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醫學生事件—醫界階級鬥爭的萌芽

文字-A A +A



波蘭醫學生回鍋國內市場(又稱波蘭醫學生事件)鬧的沸沸洋洋,牽涉到的不只是國內每年新生醫師的容額問題,國家考試從寬,學歷認證考試從嚴,讓人詬病國考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而學歷認證保護主義色彩濃厚,波蘭醫學生因為波蘭加入歐盟之後,隸屬教育部認證學歷的九大地區(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香港)之中,故不需要參加嚴格的學歷認證考試,可以直接參加國家考試,再再直指國內醫師養成教育的漏洞。

日前波蘭醫學院(波茲南大學)校長也來台開記者會,強調波蘭醫學教育並非外界所云之差,波蘭醫學生也有實習。但是波蘭學制不同,實習時數也和台灣學生不同,成為波蘭回台留學生能力被受質疑最關鍵因素。

 

然而,眾所皆知,不少波蘭醫學生的父母本身也是醫師,傳聞九成家長本身是醫師,醫界子女繼承衣缽的狀況從戰前日治時期就開始,社會風氣崇醫,加上交往圈封閉,醫醫聯姻成為常態,漸漸形成所謂「醫生世家」。戰後醫師人口逐漸飽和,聯考等考試制度篩選之下,醫醫傳承難免有遺珠之憾,熟悉制度的醫師的子開始出國留學,吃好到相報情況下,才造成出每年生產百名波蘭醫學生回鍋的狀況。經濟條件未達一定水平的家庭,很難負擔每年五六十萬學費的醫學教育,階級問題其實在接受教育的可近性上非常明顯。


如今因為波蘭醫學生回國之後,進入大學附屬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緣故,引發國內台灣醫學生反彈,認為自身工作權可能遭排擠,也質疑對方專業能力,某種程度可說引起台灣醫學生(自稱是台台)團結,一種類似民族主義的排外風潮,彼此在網路上論戰,連署與陳情。以往醫界派系多以科別、畢業學校或是受訓醫院為分野,如今階級問題更是被突顯,也成為另一種分野。

階級問題是一種根本的身分問題,用華人文化的門當戶對和裙帶關係解釋最貼切,畢業選科找工作,無一不和關係有關係。「醫生世家」有更多資源可以培養孩子(世襲醫學生)成為醫師,相對於中產階級或是勞動階級的孩子,姑且稱為庶民醫學生,也更多資源讓他得到更好的訓練,走人人稱羨的專科。

本來台灣的醫界裡,階級問題並不明顯,早年醫師收入好,鄉下出身醫師努力打拼幾年之後,苦盡甘來,討個好老婆或是與其他醫師結連理,經濟條件都不會太差,認真經營下一代,培養成為醫師,繼承衣玻,幾代之後也可成為醫生世家。在外國留學生大量回鍋之前,大多數醫學生透過考試方式入學,所有人起跑點一樣,即使知道世襲醫學生或是庶民醫學生分別,將來資源有差異,但彼此之間關係也還好,彼此之間也需要裙帶關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manda

醫界本來就很醜陋的!

jimb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真的不錯 也在做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RV5JGAOD6s

阿雯

為何台灣醫學生要求波波們一定要"學歷認證"和"本地實習"的原因,簡言整理如下:

1. 許多國家(包括台灣)的醫師執照考試只是一種"資格認定考試"(筆試及格就好),並不是"鑑定考試'(口試+筆試+實際操作),而資格認定的最重要條件之一就是:必須就讀過國內符合"教學評鑑"的醫學系 ,其中當然包含見習與實習;所以國外回來的學生必須額外參加"學歷認證"考試,才能確定在"學歷程度"上符合國內資格認定的標準。如果不是符合這種資格認定,那麼國內的護理系,牙醫系...等等相關科系的學生當中,萬一有人可以很用功地考過醫師執照考試,社會大眾敢讓他們當醫師嗎?

2. 波蘭當地的醫學系制度中,在畢業之前只有見習,而實習則是畢業之後才實施的,為期18個月;雖然見習與實習過程中都會接觸臨床病患,可是在本質上完全不一樣;"見習"是以大學生的身分學習,並不干擾原先的醫療作業,但是"實習"則是直接面對病患及家屬,其中包含許多開立處方與侵入性的治療;波蘭醫學生在當地只是接受了臨床課程與見習訓練,並沒有真正的實習。沒有實習就直接參與國內醫師國考,這樣好嗎?而且目前過內住院醫師的"一般醫學訓練"只有6個月,不像美國有整整的兩年。

我覺得任何人的口水都淹蓋不了上述的兩項事實,縱使醫界大老急欲改革國內醫學制度,但是對波波事件而言,那是另外一回事。

老醫匠

黃大老所寫的病歷與處方如下請參考,期待您的處方

平心看波蘭醫學院(黃達夫)
最近接到數件台灣醫學生的e-mail,內容以維護醫療品質、保護病人權益及公平原則的訴求,要我站到他們的一邊,限制波蘭醫學生在國內執業。讓我不得不站出來,以一個醫學教育者的立場表明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
做為一個醫學教育者,我的使命是培育優秀的醫療專業人員,其最終目的是,確保民眾獲得完善的照護。 所以,我期許我們的醫學生,在經過多年的菁英教育以後,不但氣度大、有包容力、且具備正確的判斷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此診斷此事件時,大家首先要思考的是,這個問題是怎麼發生的?台灣學生成群到波蘭、中國念醫學院,根本不是件秘密。大家也早知道他們終有學成歸國的一天。而根據現今的《醫療法》,波蘭學生只要通過國考就能在台灣執業。而且,有位立委告訴我,當初家長也詢問過教育部是否承認波蘭醫學院的學歷,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衛生署也根據上述的資格准許他們參加國考,所以,到目前為止,波蘭醫學生是遵循台灣的《醫療法》獲得醫師執照的。
如果台灣的醫學生,認為目前的《醫療法》不公平、不合時宜,那是政府與立法院慢半拍,沒有事先修法,做好迎接新局勢的準備,他們應該向政府、立法院抗議。不幸的,台灣醫學生卻拿沒有犯法的波蘭醫學生出氣,豈不是搞錯了憤怒的對象?
批評充滿偏見歧視
國內醫學生對波蘭醫學院的批評,也一樣不理性。事實上,到今天為止,我們並沒有做過兩國醫學生臨床能力的測試與比較。在沒有證據的情形下,就說波蘭醫學生所接受的教育比台灣差,不就是偏見與歧視嗎?這樣的直覺反應不也違反了「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醫學科學精神了嗎?再看到網路上眾多污名的言語,實在讓我看不到台灣學生對待「異己」的基本尊重。不免讓我擔心台灣醫學生是否具備最起碼的人文修養,以及是非判斷的能力。既然,這事件已引起這麼大風波,我們不妨化危機為契機,切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應從長計議。如果台灣自認是世界村一員,口口聲聲要與國際接軌,就應該擁抱國際化的趨勢,視醫學生的多元化為正面的發展。到頭來,台灣社會需要的是素質優良的醫師,至於他們是在國內或國外完成學業並不是重點。
在這大前提下,今天教育部、衛生署與立法院應該要做的是,嚴肅地面對此重要議題。審慎評估台灣醫師人力的需求,在總量考量下,重新為台灣規劃一個優良的、公平的、真正能鑑別醫師臨床能力的認證制度。自信自己資質高的台灣醫學生,應該樂於參與國內外畢業生一視同仁的公平競爭。只有讓優秀的人才出頭,才能達到提升國內醫師素質的終極目標。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凡

這陣子醫學生大規模的走上街頭,其訴求的理由是所有波蘭學生都差,醫師執照考試沒有用,讓我們聽起來就很怪異,每個學校、每個國家都有好學生,也有壞學生,若說當醫師的那一關卡是無效的,會令人十分擔心。做為一般社會大眾,我們最關心的就是,這些醫師有沒有好的醫術,有沒有好的品德,而不是誰當年幾分考進去哪一間醫學院,我們在乎這張醫師執照所保障的醫師能力。

黃達夫院長不愧是渾噩眾生中的道德良心,敢跳脫一群模糊其詞的官員,或順勢起舞的大老,他為我們釐清了邏輯頭緒,算是給這些激動的年輕學生上了很重要的一課,希望他們還有反省的能力,能看清楚社會的期待是什麼。

1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733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694
推:
200
回應:
0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2019-09-17
瀏覽:
4,636
推:
116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310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64
推:
553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2019-01-26
瀏覽:
4,671
推:
309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83
推:
162
回應:
0

波蘭醫學生事件—醫界階級鬥爭的萌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