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兩岸聯慶,武漢精彩落幕。

嵌入:
文字-A A +A

 “民族魂·中山情”—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系列活動收官儀式今天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中國政協委員、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葉克冬,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董事長邱雨、總經理艾克,臺灣《旺報》總編輯王綽中、臺灣中華婦女黨主席涂明慧,以及就讀於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澳門大學等多所高校的100多名兩岸四地青年代表,共約120餘人參加活動。

紀念活動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指導,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與臺灣《旺報》聯合主辦,得到了中華婦女黨、臺灣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臺灣學生聯誼總會、武漢中山艦博物館、武漢大學、中國臺灣網、海峽之聲廣播電臺、海風出版社、華廣網、《兩岸視點》雜誌社等10多個兩岸機構團體的大力協助。

此次活動今年6月29日在孫中山先生誕生地廣東省中山市啟動,兩岸多家媒體跨越海峽,攜手合作,歷時近5個月,綜合運用電視、廣播、報紙、新媒體等手段追憶歷史,緬懷偉人,關照當下,推出了一大批聚焦先生思想、帶有兩岸烙印的作品和成果。活動現場展示了2集紀錄片《中山臺灣情》、大型網路宣傳《回眸孫中山》、交流活動“臺灣高校社團幹部中山思想研修行”、“中山兩岸情”兩岸網友隨手拍、《孫中山與兩岸》系列評論、《黃埔軍校那些人——抗戰·軍人·民族魂》圖書等成果,現場還專門演繹了主辦方專門為紀錄片《中山臺灣情》打造的同名主題歌,受到與會嘉賓普遍好評。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葉克冬在致辭時對活動成果給予高度肯定,他認為,孫中山先生的思想與精神是海峽兩岸重要的精神紐帶,當前,兩岸同胞尤其是青年要繼承孫中山先生的思想,牢記時代責任,勇敢肩負起歷史賦予這一代人的使命,,堅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董事長邱雨在致辭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面臨諸多挑戰,中山思想和精神遺產在島內受到巨大衝擊,兩岸同胞應當共同繼承中山先生遺志,以民族的根本利益為重,以兩岸同胞的真正福祉為重,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中華婦女党黨主席涂明慧女士發言時稱,目前台灣民主社會在民粹對撞中,產生各種錯綜複雜的爭議,使得許多年輕人不了解當今的中國大陸,對大陸有錯誤的認識。涂明慧強調,今年正值兩岸共同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之際,中華婦女黨呼籲兩岸持續擴大文化交流合作,密切兩岸人民往來,以增進台灣對中華民族的認同;要以當初先烈抗日的精神,喚醒台灣青年心中的「文化中國」,因為兩岸中華民族是血脈相連、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

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艾克認為,孫中山既是一個政治符號,更是一個文化符號,引領了近代中國的文明進程,他覺得文化是超越時空、跨越分歧的使者,以文化溝通兩岸,必能促進兩岸同胞情感融合、心靈契合。

總編輯王綽中發言時稱,兩岸青年的未來與中華民族的未來息息相關,當代人尤其是年輕人要思考,在中華民族復興的關鍵時刻,我們要做什麼。他建議兩岸青年特別是臺灣青年,要效仿過去在中山精神感召下為國盡忠的年輕人,把自身的未來與兩岸的發展、與民族的發展結合在一起,團結一致,實現中華夢。

在下午的主題討論環節中,共有12位兩岸四地專家學者、學生代表聚焦當代青年學生如何弘揚孫中山先生思想、踐行孫中山精神,分享了體會和感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兩岸聯慶,武漢精彩落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