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油要大肆活埋藻礁 農委會接受陳情 另行會勘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桃園在地聯盟等等民間團體於2016年11月22日早上到松仁路台灣中油公司,表達抗議,要求中油重視環境保育,及早尋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勿當歷史罪人。

訴求:

一、中油儘快尋找替代方案,別再當藻礁創子手
二、藻礁是國實級地景,請農委會敢動審議程序
三、拆堤拆港,還大潭藻礁原貌

桃園藻礁北白竹圍漁港,南至永安漁港,連綿27公里。台大海洋研究所所長戴昌鳳教授調查最古老的礁體超過7600年。台大地質丟失陳文山教授讚譽這是【國家級地景】,中研院陳昭倫博士更直指桃園藻礁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農委會林務局並委託台大研究,位階列入國家級地景,桃園藻礁無疑是是國門一顆璀臻的珍珠。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

中油說為了因應非核家園的核電缺口,考量「觀塘工業區」17年前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符合開發進度的需求,因此選定設置在觀塘工業區。然而觀塘工業區所在的觀音區大潭里海岸藻礁正是1998年台大戴昌鳳教授和公視柯金源記者最早發現台灣有藻礁地形之處,到目前為止也仍是全國最壯闊的藻礁群(環視大潭藻礁影片:https:/Igoo.g1/0S4RCp)。這樣的國寶級地景立即面臨被活埋的命運

潘忠政質疑17年前的環評可以沿用嗎?當時藻礁無人聞問,如今可是國人皆知的珍貴自然地景。2007年中油對觀音藻礁閱膛剖肚破壞約一公頃,即遭到全國撻伐;如今要設天然氣接受站初期工程就要活埋至少30公頃藻礁,若全面開發,評估將活埋120公頃以上的珍貴藻礁地景。這麼嚴重的破壞,中油的可行性評估報告竟然只以「不在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輕輕帶過。

在地「大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士良表示:

大潭里有2.5公里的藻礁海岸,早年是居民的天然冰箱,如今知道是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的藻礁地景,好像已經要任中油宰割了,心中甚為不捨。他說:觀塘工業區如果全面開發,大潭從此完全失去海岸,真是情何以堪。他又說大潭電廠、環科工業區、桃科工業區都在大潭里,近自桃園發生垃圾危機,市府又說要把焚化爐蓋在大潭的環科園區,大潭里民根本就是三等公民。他請求政府伸援手,當政府把各種汙染事業都丟在大渾的時候,是否至少讓他們擁有足以自豪的藻礁自然海岸?如果政府不顧在地局民的感受要顢頇硬幹,居民也只有奮起反抗到底。

「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的林承琳律師說

2007年中油破壞藻礁,協會就對觀新藻礁做了深人的研究和法律面的剖析,並結合全國八大環團建請農委會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如今也劃設了「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受到法源保護。目前大潭藻礁的壯闊更勝於當年的觀新藻礁,更具有被列為自然地景的條件,中油不可自欺欺人的表示不在保護區內,就漠視國家重要地景,肆意開發破壞。協會建讀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即刻敢動大潭藻礁審議現勘,並在審查未完成以前,中油不得進行開發。

來自苑裡的「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理事王偉民工程師,

從桃園海岸的地質結構談起,闡釋要建造出桃園27公里的藻礁所需具備的條件缺一不可,強調這是世間少有的巧合和上天精緻的安排才能生成的自然地景,可說是全球獨一無二。政府若無意保護,暴珍天物的讓中油隨意開發,這樣的政府必遭人民唾棄。

護環境生態不遺餘力的「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張演祺會長語重心長的表示

桃園藻礁綿長27公里,雖然其中部分地區因為過去政府和民間都不了解藻礁的珍奇,讓許多不該有的突堤破壞了藻礁,但是基本上藻礁還算完整,政府和民間都很用心地在保育。現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一來,活埋這一大片最美最壯闊的藻礁後,桃園藻礁可以說是支離破碎,也等於向世人宣告台灣是個不文明的國家。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彭如玉理事長認為政府施政首重誠信

多年來各級政府一再聲稱藻礁是國家重要的自然資產,會用心保育;如今看到蠻、橫的開發建設要活埋藻礁,這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這樣要如何落實生態保育政策?她強力譴責中油罔顧台灣珍貴的自然遺產,執意要當歷史罪人。並呼籲農委會立即啟動大潭藻礁的自然地景審議程序,讓桃園藻礁這稀世珍寶早日獲得應有的待遇。

民間團體轉往農委會陳副主委吉仲接受陳情,另約時間會勘。

聲援團體:、大潭社區發展協會、陳學聖立委辦公室、陳賴素美立委辦公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回龜山青年陣線北鳥歌唱革命中壢小蜜蜂、陳家聲工作室劇團、柳橙園文化工作室、桃園國一甲線反興建聯盟、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惜根台灣協會桃園工作站、彩虹斑馬水環境守護志工隊、台灣生態學會、人民作主台北志工、桃園親子共學園、台灣文學研究創作社、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興大學永續學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生態保育

2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99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79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44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242
推:
3
回應:
0
7:37

抗議中油要大肆活埋藻礁 農委會接受陳情 另行會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