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包圍~親子破冰 新住民母女重拾歡顏 北台南家扶徵家庭夥伴志工 陪伴弱勢家庭

文字-A A +A

    「你根本不懂…」當15歲的小青對媽媽小紅怒吼出這句話時,這位平時努力撫養兩名女兒的單親媽媽心痛不已…,但今日小紅與兩位女兒開心地一同出席北台南家扶於官田鴨莊農場舉辦的2016年「用愛包圍~溫暖你我」家庭夥伴年終親子一日營活動,與23名平常就常至家庭服務的志工夥伴們及受惠的9戶27名親子一起動手製作鹹鴨蛋、青草皮蛋,接著全家腦力激盪共同討論如何利用簡單的尼龍繩和吸管來築巢,設計出保護蛋免於碎裂的妙計,下午則親子合力在農場中趣味闖關完成任務,她感謝北台南家扶中心的社工和家庭夥伴,讓他們能創造出這樣美麗的親子回憶。

    北台南家扶社工督導陳正梅表示:新移民家庭在社區、學校間原先就較容易缺乏充足的親友支持,文化隔閡也造成生活適應上的困難,或使得家庭謀生的不易,總總的壓力易引發親子隔閡甚或衝突,家扶自101年開始執行「用愛包圍」服務方案,針對隔代教養、婚變及親職化的孩子提供親代及子代的服務,至今已有30戶家庭受惠,而夥伴秉持著「相信,讓人不斷看見」的信念,讓陪伴家庭成長的路上,更有力量和方向。

     來自大陸的小紅十多年前嫁至台灣並生下兩個女兒小青跟圓圓,但婚後生活的不順遂與壓力,讓小紅決定勇敢接受獨力扶養兩位女兒的生活挑戰;然而,嚴峻的現實生活挑戰卻也超出小紅的預料,為了讓一家三口能至少有個安身立命之處,小紅必須努力工作,而因小紅單親又是新移民的雙重身分,也讓孩子在學校或社區受到不一樣的對待,小紅心疼孩子的遭遇,卻又無能無力;在小孩進入青春期後,開始有自我主張與想法,親子關係漸漸產生了衝突與對立。幸好,在北台南家扶中心社工的介紹下,小紅與兩個女兒開始接受用愛包圍服務,藉由夥伴陪伴與關心,讓小紅與孩子們感受社會中有另一群人是願意接納不同國籍與身分別的。

     「夢想來自於實踐」、「專注就有力量、堅持就有機會」在被問到對於家庭的願景時,大女兒小青展現希望與自信的表示道,一家人很感謝親代與子代夥伴這一年多來的關心,在親代夥伴美雯的陪伴下,讓小紅感受自己來到台灣後,第一次有人願意專心傾聽、接納自己所遇到的挫折,也分享親子教養方式、教導自己認識台灣現行升學方式等;子代夥伴芷玲則協助孩子們探索自己的特質、認識不同的升學管道及資訊、陪伴孩子思索如何解決問題等, 小紅曾向社工表示和親代夥伴美雯說完後,心情舒坦許多,真的很感謝美雯願意抽空陪伴自己,也希望孩子們能向芷玲姐姐看齊,養成自律習慣,才能真的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和夢想,而孩子們也覺得在美雯的陪伴下,媽媽「碎碎念」的狀況變少了,親子關係有所改善,小青甚至開玩笑跟媽媽說:「長大後賺錢會買房子,你就在家數鈔票就好了!」。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每個家庭都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雖然受服務家庭背後幾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但在家庭夥伴們真誠溫暖的陪伴與關心下,讓家庭成員們感受到被愛與祝福,他們便會帶著這份力量來學習因應生活中的不同挑戰!北台南家扶自101年結合夥伴志工的資源,至婚變、親職化和兒保家庭協助家務整理、課業輔導、親職示範..等,已看到不錯的成果。但目前受助的個案增多也面臨家庭夥伴志工的短缺,亟待有熱心的志工夥伴加入,尤其是大新營區和佳里區更急需,洽詢電話(06)2022085社工督導陳正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用愛包圍~親子破冰 新住民母女重拾歡顏 北台南家扶徵家庭夥伴志工 陪伴弱勢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