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親子不抓狂 我想陪你長大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有賴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協助,持續幫助經濟弱勢及單親家庭的兒少改善貧困的生活,提供經濟扶助、關懷輔導、急難救助及教育性團體活動等相關助人服務。中心每年扶助近900戶貧困家庭、1550名兒童接受家扶的服務;每年新扶助的家庭都有略為上升的趨勢,每個家庭各有不同的故事,或許艱難、或許辛苦,但當通過扶助後即是改變家庭現況的開始。藉此本中心透過一年兩次的新扶助家庭說明會,本次12月3日於中心南港服務處,透過社工的服務歷程分享,讓家庭對家扶所提供的協助有更深入的認識,了解中心運作模式,透過適時的協助,促使扶助家庭逐步自立,重新邁向一個嶄新的未來。

  時序漸漸接近兒少寒假期間,根據2015年《家扶基金會兒少福利服務年刊》,「長假期間國中小家長親職壓力調查報告」指出,近八成家長認為長假期間親職負荷增加,需要花更多時間關注孩子狀況;且有四成四家長表示寒暑假期間較常對孩子發脾氣,顯示在孩子放長假期間,負向親子互動可能有增加的現象,成為長假期間兒保事件發生的隱憂!本次調查表示近六成家長表示長假期間壓力比平常還要大,休息時間變少較無法照顧到自我身心,也有三成七家長不知道該如何紓解親職壓力。雖然有五成六家長表示與孩子發生衝突時會以「保持耐心、溝通規勸」的方式處理,但採用負向「責罵、責打」方式管教的家長也有四成六。

  本次邀請到資深臨床心理師陳品皓,除了執業協助服務求助者,更經歷150場次親職親師講座,聆聽分享親子與教育現場的兒少議題故事,一個個故事成就兩本兒少議題關懷著作,更是在每一次的服務中,陪伴兒少成長茁壯。在即將到來的長假與寒冬,陳品皓資深心理師與家長分享兒少情緒發展與親子溝通,透過老師深入地淺出、生動詼諧說明情緒的發展與管理,分享以及小遊戲互動過程歡笑聲不斷;說明會後家長們回饋感謝家扶以及心理師,讓家長們體驗陪伴兒少的重要性與可貴,找到每個人都擁有的價值。

  王金敦主任表示扶助家戶中有超過八成為單親、隔代教養家庭,而單親且又為外籍身分者更佔了兩成一,這些家庭在都會快節奏的生活步調中,確實需要大家拉一把!;經濟議題的壓力更常見於扶助家庭,除了為生活經濟勞苦,兒少的教養責任更莫若是雪上加霜,成為家長們甜蜜又沉重的負荷;家扶秉持服務精神總是希望能為家長們卸下些肩頭重擔,除了民生用品資源的給予,也彌補兒少陪伴關懷的缺乏。感謝陳品皓心理師與家扶一同關懷兒少,提供給家長們體驗實用簡單的兒少發展知識與陪伴技巧,收穫滿滿。扶幼工作,不是一個人做很多,總是每個人做一點點;聚沙成塔,成就孩子的夢想城堡。寒冬將至,南台北家扶關懷兒少家庭,也呼籲社會大眾歲末愛心募集「暖心福袋」,您的點滴,總是兒少們的荒漠甘泉,創造良善循環而生生不息;900戶扶助家庭「禦寒」的願望,擁有「安睡」寢具組、「安心」的生活物資。12月11日中心將於花博園區舞蝶館舉辦「寒冬送暖‧慈幼大會」,在年底歲末寒冬,慰勞長年獨力勞苦的扶助家長及兒少與家扶共度,活動中轉贈募集「福袋」,舞台上也可以看到「家扶囝仔才藝大會」揮灑的自信及成果,詳情請電洽本中心或中心臉書粉絲頁;邀請您,加入兒少關懷的一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長假親子不抓狂 我想陪你長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