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Work/家務室 環保雜貨 維護地球就是家務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唐芝妍、林慧雯/台北市報導】具設計感的牙刷、原子筆、吸管、餐具整齊陳列在攤位上,看起來和一般的日常用品沒有差異,卻都是天然材質製作、可重複利用的環保商品。這些產品由家居設計師出身的賀丞右親自挑選並在他一手創立的環保雜貨通路品牌「Home Work / 家務室」平台販售。賀丞右引進荷蘭餐具,協助國內環保商品廠牌改善設計及行銷方式,以「地球事就是家務事」為品牌概念,希望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

賀丞右在擺攤現場受訪,懷中抱著出世未多久的孩子。           攝影/林慧雯

設計師自覺 邀集搶救老房子團隊投身環保

來自台中的賀丞右,原本從事家居設計已長達十年。當時他希望透過家具設計來讓台灣人理解、反思自身文化,卻在探索台灣工業化都市文化的過程中,看見台灣的環境讓人連呼吸、喝水都有問題的事實,才轉而思考是否應先致力於關懷環境、改善社會,再討論文化議題。

二O一一年,他為了搶救台中市的一批老房子,參與長安新村省政府廢棄宿舍保留活化運動,結交一群關懷土地及社會議題的朋友,成立「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在事件結束後持續關心台中的能源、土地等城市議題,並發覺問題都來自於人們的漠視。

以設計師的身分,賀丞右渴望找到比單純抗議更有效推廣改善環境理念的方式。思索三年、反芻自己過去從事設計師的經驗,加上自己的孩子適逢誕生,他驚覺對下一代的責任極大部分在於環境守護,不能再拖延,於是決定邀集協進會成員,在二O一六年年初共同成立環保雜貨通路品牌,以商業運作的模式結合協會夥伴的化工、社會學等專業背景以及自己的設計專才,透過品牌的經營與群眾溝通,將環保及珍惜的概念深植人心。

承擔社會責任 納入國內外環保實用商品

從事設計業多年,清楚地認識到獨立品牌在台灣不太容易生存,賀丞右設定Home Work / 家務室以通路品牌為目標,集結國外環保用具及國內商品,販售餐具、牙刷、文具、乃至生理用品等雜貨,篩選過程全由他把關。

賀丞右以設計師的經驗去挑選,並以美感及實用度為重。他在德國旅行時發現的荷蘭餐具,除了使用生物可分解的材質,更有多種品項、顏色可供選擇,也取得歐洲與美國多項食物安全認證,讓顧客能夠安心使用。他說,環保不會被Home Work / 家務室拿來當成賣點,而是前提;人們不該被政治正確的心態強迫做環保,應該回頭強調產品本質,讓購買者因為外型美觀或實用而消費。

Home Work / 家務室在攤位陳列的商品。           攝影/林慧雯

開玩笑說自己有點偏激的賀丞右,談到許多非政府/非營利組織會用殉道者般悲壯的心情刻苦經營:「我不覺得『要有社會企業』,而是『所有企業都要有社會責任』。我們當然需要營利,做對的事更應該要有利潤,才會在社會結構中形成正向循環。」

至於與國內合作的部分,Home Work / 家務室邀集想共同為環保盡心盡力的品牌,一同在這個平台上販賣,讓Home Work / 家務室在行銷通路經營上幫忙,國內廠牌更專心於產品開發,各司其職。未來,如果合作廠商需要設計上的協助,賀丞右也能提供專業設計輔助,讓產品開發更臻完善。

網路及擺攤行銷之餘 更推實體店面

賀丞右的妹妹賀湘儀,是劇場人,更是Home Work/家務室擺攤對外行銷的靈魂人物。賀丞右創立品牌之前,賀湘儀也心有靈犀地有了販售平價環保雜貨的構想,兄妹倆一拍即合,並且在個性互補的情況下同心協力經營品牌:賀丞右負責主要品牌發想,賀湘儀則負責擺攤與人接觸、推廣品牌。

Home Work / 家務室到處擺攤,行程幾乎每周末都排滿,在擺攤過程中,近距離向民眾闡揚己念。十月一日在北藝大攤位購買Home Work / 家務室商品的于恩平表示,自己平常沒有關注環保雜貨的習慣,是因為認識賀湘儀,前來看戲而購買環保吸管,但今後也考慮購入實用的環保餐具等等,繼續關注友善土地的日常用品。

Home Work / 家務室預計於農曆年前在台中開張實體旗艦概念店,推出餐飲、舊物修復、二手販賣等服務。

擺攤中的賀湘儀。                                                                   Home Work / 家務事 提供

秉持「從搖籃到搖籃」 珍惜物品升級回收

Home Work / 家務室經營到現在,最令賀湘儀感到困難的,是「環保」其實牽涉到很複雜的知識專業問題,光是塑膠就分成好幾種;有人力行減塑生活,有人重視自然資源保存而更強調重複使用塑膠產品與分類回收,有人則主張素食,每一種都有它的優缺點,如何自處就變成很大的考驗。

「最後我們強調的就是『珍惜』。」賀湘儀說,任何環保概念,最後核心都回歸「愛物惜物」。最好所有商品在被設計和被使用時就依循「從搖籃到搖籃」的理念。例如,設計嬰兒車時,除了使用生物可分解材料,也考量丟棄時如何用友善環境的方式處理,讓鋼材和塑膠可以分離拆開,升級回收,再利用到別的產品,才是最好的做法。

Home Work/家務室擺攤,賀丞右向客人介紹商品。   攝影/林慧雯

雖然成立不到一年,收入依然有起有落,賀丞右表示,遇到早已預期到的虧損時,就會想辦法化解,繼續為了下一代能有乾淨的環境而努力,畢竟,當初選擇創立Home Work / 家務室就是將其當作一生的事業,不會以短時間地盈虧為重,而是在面臨起落時找到自處之道,相信自己選擇的價值。

 

延伸閱讀

0air即時空氣品質地圖 帶領群眾守護空氣

解決產學代溝 思巢開創學習新選擇

替動物平權 Vnicorn穿出純素潮流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974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18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35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Home Work/家務室 環保雜貨 維護地球就是家務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