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舊魚市場 府城的時代記憶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記者郭佩慈 台南採訪報導】因著台南府城都市發展計畫,許多建築隨著時代發展而逐漸被拆毀。如今的中西區已不再熱鬧,剩下的只是這座80年歷史的舊魚市場,留著殘破的軀殼,與運河和老台南歷史緊緊相連。

搶救台南舊魚市場代表:蔡秋籐
國際上有很多的大都市阿,或是一些古都,他們城市都有一條河,都很重要的一條河,那台南也有一條河啊,而且這條河很有故事,以前不是有那個電影,叫什麽《運河殉情記》那個,以前在那邊有在划龍舟,你就覺得:哇,不可思議!那到底運河這邊,現在留下了什麽?日治時期的台南經濟動脈,貨運經過運河到魚市場,然後魚市場上岸之後,它沿路就有,比如説有西市場,然後它的貨運或什麽的,也可以經由中正路,然後中山路,然後就連接到火車站,然後就透過鐵路送出去。其實這樣變成是,在這條經濟動脈的最西邊,其實就是碼頭,就是魚市場。

1926年新運河的開創,帶動台南市中正路的繁華,當年運河盲段供漁船駛入,使船隻在漁市場靠岸卸貨批發拍賣。因此附近有海關、造船場、加油站、水肥場、冰工廠、魚乾店等,當然還有「府城人」漁業生活的點滴。

運河北街最後一家魚乾店老闆:陳先生
那時候有很多,有茄萣的漁船、安平台南縣的小型漁船,還有抓魚貨、彭湖的也有,全部都集中在,全部在台南魚市場批發。批發買去台南市、高雄也有,嘉義也來這邊,台中也來這邊買。

舊魚市場殺魚員工:陳先生
這條魚我們吃但我們不知道嘛,但這條魚我們剖開後,咦?怎麼這條魚裡面有人的骨頭、有戒指、有手錶、有皮帶、有衣服這樣,阿已經腐化了,現在只剩下這些頗開後,剩下的這些又不能把它踢回運河,踢下去後三天,三天你就會很慘,三天馬上報應。

西羅殿轎班會第一任會長:吳先生
這運河的距離,有分安平班的跟台南班的,台南班的大部分都是西羅殿有關係的人。這個地方,還有那個有釘石頭,再過去那個姓施的書堂,那個地方也有ㄧ些人會前往運河去搬貨。如果要扛轎的時候,轎班頭領就那個比較胖的轎班頭領,這回就來說要100個轎班,就會問碼頭這邊要多少人,說差不多要30件,有交情的朋友就會說不然我幫你多分一兩件,所以每個扛轎的都很壯,西羅殿的轎班很強壯。

黑輪製作:老闆娘
以前這間是有錢人,但到後代沒落了,之前有報過那間房子很漂亮,還有著庭院嘛!以前還有娶續弦、娶細姨,到最後大家都沒落嘛,繳不起,最後就政府徵收,很可惜。

如今90年的運河,旁邊留下來的遺跡寥寥無幾。2016年的夏天,市政府傳出因為新的都市計畫,要將舊漁市場拆除的消息。一群平凡的府城年輕子弟,為此在網路發起搶救魚市場聯署。他們與政府協商,召開記者會與説明會,目的就是要保留自己家鄉的歷史。

抗議現場標語:搶救台南舊魚市場聯盟
原地保留魚市場,文化首都不是假!

台南新芽執行秘書:吳蕙如
我們也很肯定說,市府在第二次的説明會,其實提出了確定我們會保留下來,是怎麽保留?還需要再討論。這樣的承諾,那其實,如果有去參加説明會的朋友都知道,其實非常多的朋友是更支持原地保留的。因此我們希望在第三次的説明會上,市府可以提出更多的資料告訴市民朋友:到底原地保留會面臨到什麽樣的問題?需要耗費多少的成本、多少的時間、才有辦法解決?讓市民可以擁有同樣的資訊量再和市府討論,不然每一次的討論,就會很容易陷入我們原地地保留,那市府可能就是在原地保留和異地保留之間有點猶豫。

建築師:許家碩
異地保留其實並不是真的保留,因爲如果我們來看的話,它異地保留必須要把整個拆解,然後搬移、重建。那像這樣子的方式,其實在文化資產裏面,其實等於說,它其實已喪失了一個本來應該有的文化資產的價值。它現在是一個八十年的建築,如果說再二十年後,它其實是一個一百年的建築。那可是當它一搬移以後,它並沒有辦法再具有文資身份,它必須要從它遷移的時候開始起算。而且事實上對魚市場來講,它其實比較重要的,其實是它所在的地理位置。

一開始不怎麽受關注的舊魚市場,是因爲某日屋頂遭掀起的事件,才受到多人關注,甚至達到千人加入聯署的粉絲頁。

搶救台南舊魚市場代表:蔡秋籐
那時候的搶救台南魚市場的臉書都已經在上面了,只是說關注的人沒有那麽很多,然後等到8月,8月10晚上,就我剛好起機車經過那邊,然後突然發現,哇!怎麽魚市場的屋頂已經被拆了?就是那個屋頂鐵皮已經掀起來了,然後我就趕快拍幾張照片,就上傳到群組,然後怎麽大家就:「哇怎麽會?他們動手了!他們要動手了!」他們發現他們要動手之後,我們就趕快又把這個消息放到臉書上面去嘛,然後就,大家突然就覺得很緊張,就開始分享、開始外傳,然後短時間内,整個那個關注魚市場,然後一些聲援的力量,台南市一些文史團體關注到這件事情,然後在短短那幾天宣佈先停拆,然後開始要召開什麽説明會,就是什麽開放討論這些東西。

他們積極參與期中,用各種方式訴説舊魚市場的一切,有的人透過自己的專長,把對魚市場的想象設計出來,有的人用寳可夢  去尋找魚市場的地理位置和過去的歷史,也有使用空拍技術,把舊魚市場情況記錄下來的人。更有人更透過畫地圖的方式,渴望把這裡的生活故事收集起來。

擁有80年歷史的舊魚市場雖然得以保留下來,但是否能賦予它一個新生命,恢復它所在地理位置的意義與文化價值,未來還得要靠市政府和當地居民的共同努力來建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16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27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18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08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31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台南舊魚市場 府城的時代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