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環保小革命 Re-think重塑海洋新面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玳寧、邱宓祺/台北市報導】台灣四面環海,擁有獨特的海岸風情,但在吸引遊客的同時,海灘也因為人群聚集,而製造了大量垃圾。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黃之揚,與來自美國夏威夷的Daniel Gruber,因為熱愛台灣海洋,從二〇一三年六月開始發起了環保革命,透過網路媒體的推動,至今已經在全台完成超過六十場淨灘,累積一萬三千多人次參與,清潔出約三十二公噸的海灘垃圾量。他們希望用行動教育,讓民眾更能體會海洋保護的重要。

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和Daniel。                                                                黃之揚提供

身體力行 將環保帶入生活中

大學就讀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的黃之揚,畢業後在高雄的一間小學服外語替代役,因而認識了擔任外籍老師的Daniel Gruber。Daniel本身是個非常熱愛台灣的美國人,二〇一三年,Daniel到小琉球旅遊,體驗美麗海景之餘,卻發現海灘上有非常多垃圾,因此決定開始淨灘淨海,黃之揚深受Daniel感動,將他的行動化為文字,分享在Facebook上,並獲得廣大迴響,兩人決定將這股力量化為實際的行動,於是,Re-think就誕生了。

黃之揚提到,其實做環保的方式有很多種,之所以選擇淨灘,一方面是因為Daniel從小在湖邊長大,跟水特別有感情,因而受他影響。另一方面是因為淨灘比起淨山、淨社區,相對簡單、單純,且容易掌控整個活動,因此最後黃之揚、Daniel與另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Jeffery三人,決定用「Re-think重新思考」的名義創辦粉絲專頁,從網路發起,籌畫一場場淨灘活動,號召民眾到台灣各地海灘一起撿起垃圾。

民眾在新北市萬里一起淨灘,撿起一袋袋垃圾。                                        黃之揚提供

用小人力 重新包裝傳達環保理念

黃之揚從二〇一三年到台北工作後,一直從事行銷相關工作,這項優勢,讓Re-think與其他淨灘團體最不同的地方,就是「行銷」。他認為一般人對環保行動其實興致缺缺,因此黃之揚自己做視覺設計,分享到Re-think的粉絲專頁上,希望用前衛、可愛的漫畫來包裝淨灘活動以及宣傳環保知識,使得環保行動可以更符合大眾口味。

提到整個淨灘活動最大的困難,黃之揚說,其實Re-think的核心人物只有三個人,在人力缺乏的狀況下,辦出每年五千人次的大規模淨灘,其實非常辛苦,因此一路上他們一直在思考如何優化整個流程,像是利用粉絲專頁分享活動節省宣傳人力、與在地淨灘志工合作等等,希望能讓每年的活動人力更節約,也更有效率。

Re-think至今舉辦過超過六十場淨灘活動,撿到的垃圾從一次性使用的日用品到大型傢俱都有,其中基隆大武崙的海灘讓黃之揚印象特別深刻。他說,一般大型垃圾經過風吹雨淋會裂解成小細塊散布在沙灘上,這是淨灘中最難清理的部分,而基隆大武崙的沙灘上,滿地都是這種裂解的垃圾。經過這次淨灘,黃之揚更清楚的驗證了現在環境所遇到的生態危機。

Re-think在基隆大武崙的淨灘活動。                                                            黃之揚提供

環保不稍縱即逝  人人都能是Re-think

每次來參加Re-think淨灘活動的民眾,有七、八成都是第一次,但相對也有很多的熟面孔。對黃之揚來說,這些熟面孔都是讓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動力,雖然淨灘吃力不討好,但仍有許多人不畏風雨前來參加。曾經參加淨灘的蔡勝友說:「在撿拾的過程中也是一種學習,認知到海岸原來不是想像中的乾淨。我看見許多彼此不熟的民眾辛苦彎著腰,一片片的撿起垃圾,更有爸爸媽媽帶著年幼的孩子一起參加,身體力行環境教育,令人還想參加下一次的淨灘活動。」

黃之揚認為目前Re-think的活動屬於煙火型,從基隆、宜蘭,到高雄、花東,甚至是外島,都曾經看到Re-think的蹤跡。他希望透過三年多來的全台巡迴教育與遊說,未來能號召更多人,在每個海灘建立分支,讓淨灘更在地化。同時,他期望推動友善海洋民宿地圖,從民宿開始改變民眾對環保的看法,讓大家知道友善環境的旅遊,其實是要先了解當地的環境狀況,再配合相對應的旅遊方式。黃之揚說,只要民宿不使用一次性產品、不使用無法分解的化學塑膠柔珠、不逆著當地環境去經營,就可以加入Re-think的行列,得到相對應的推廣,讓消費模式成為影響力。

黃之揚談論未來Re-think的計畫。                                                              攝影/邱宓祺

前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環境教育部主任陳人平說,Re-think在做淨灘活動時,會同時藉機對民眾教育宣導,讓民眾了解哪種垃圾會對環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對海洋保育是一種很好的開始。

經過三年多的淨灘,黃之揚認為,不論是為了台灣,還是全球環境,都應該透過每一天的生活與消費方式,做減塑與垃圾減量,從源頭改善問題。其實自己需要的沒有那麼多,往往都只是一個選擇而已。

 

延伸閱讀

自己用的電自己發 喚起能源意識

有機水筍田 復育生物多樣性

老樹媽媽謝粉玉 為後代留綠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淨灘環保小革命 Re-think重塑海洋新面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