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字書店 調劑生活又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書店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玉陵、洪婕恩/桃園報導】「桃園有的可能都是一些大出版社的東西,這樣他們看到的事情都是同一個角度,但同樣一個類別的書,獨立出版品可能著眼的點比較不一樣,我們也想把這些帶進桃園。」讀字書店店長郭正偉說。讀字書店販賣的,大多是獨立出版的書籍和雜誌,也有不少詩集、漫畫、食譜及文學作品等,針對社區居民需求的書籍。店裡瀰漫著濃濃的文青感,讓人能獨自沉浸在書香氣息中讀字。

讀字書店裡,客人專心讀著有興趣的書籍。                                  攝影/周玉陵

讀字 獨自在書海中旅行

讀字書店,是桃園當地的出版社「逗點文創」,每年在國際書展中舉辦的「讀字去旅行」系列,所延伸出來的實體店面。該系列的主旨,是透過閱讀的方式去認識世界,因此每次依不同的主題,請來不同的作家作演講及分享,而讀字書店也傳承了這項精神。

讀字書店內的出版品,大多是獨立出版的書籍和雜誌,及由逗點文創出版的獨立作家的作品。除了已經出版的獨立書籍外,讀字書店也相當注重作家的栽培,「只要是想成為作家的人都可以帶著自己的作品到店裡來,我們可以幫忙提出一些意見,甚至由逗點文創幫忙出版。」郭正偉說,寫作是孤獨的,還常常會懷疑自己。因此為了鼓勵作家,讀字書店會舉辦「作家餐桌」的活動,邀請線上作家來作客,而對出版、書籍有興趣,或是想要成為作家的人都可以報名,和作家聚餐,讓這些還沒成為作家的人知道有人和自己是相同的,也幫助他們找到方向,讓成為作家不只是一個夢想。

除了作家,讀字書店也希望服務獨自看書的客人。「讀字」的另一個意思就是「獨自」的雙關,因為閱讀這件事大部分都是一個人在書裡探索世界,而為了服務這些人,書店的營業時間也非常特別,是從下午兩點開到晚上十二點。「我們想要針對的是一個人閱讀這件事,希望提供一些下班、下課了之後還不想回家,但只是想要有個地方晃晃而已的人可以來到店裡,也許什麼也不做,也許可以趁這個時間看本書,讓自己沉澱。」店裡的客人單先生也說,下班之後來這邊看看書,放鬆一下,是他每天最期待的事。

老闆郭正偉及店員白兔正在和客人討論書籍。                   攝影/周玉陵

有溫度的書店 讓獨自閱讀不孤獨

雖然來店裡的客人是自己閱讀,出版作品的作家也是自己寫書,但在讀字書店裡,他們獨自卻不孤獨。

讀字書店的店員白兔,本身熱愛文學,又是店長的舊識,於是選擇在這裡工作。在店裡,常常可以看到一直微笑著的白兔先生站在櫃台,當客人有疑問時主動和客人搭話,甚至推薦自己喜歡的文學作品,讓安靜的書店裡也有讓人愉悅的談笑聲點綴。

雖然熱情卻不黏人,是白兔的原則。「我都會跟客人說有需要可以找我,但不會一直去打擾他,因為我覺得閱讀就是自己享受文學的時間。」白兔說,閱讀是一種享受,不應被人打擾,自己的職責只是讓客人知道有問題時有人可以幫忙而已。「我會用我喜歡人家怎麼對我的方式對待客人。」。

而客人王小姐也說,店裡都會有許多小標籤寫著老闆的特別推薦,店員也會依客人的興趣推薦書,給人感覺很好。

除了和客人之間的溫度,讀字書店和作家之間也有很特別的連結。店裡隨處可見寫著幾行文字的小卡,像是「小徑裡有最美的風景,文字裡有最深邃的靈魂」或「追尋獨立和獨自的迷路是一種幸福」等,貼在店裡的各個角落,這些小卡都來自在書店籌備期間來幫忙的作家們,郭正偉請這些來幫忙的作家寫下文字,放在店裡,就成了另一種特別的、有溫度的裝潢。

書店內有許多作家親筆寫的小卡。                        攝影/周玉陵

在地化 把資源回饋社區

以出版業起家的讀字書店,將自己定位為社區書店,以當地社區的需求為主要標準來選擇販售的書籍,並經營和在地居民之間的連結。

郭正偉說,剛開始開業時,許多人會質疑這個地方是不是真的需要這種書店,甚至有人會問他,這邊住的軍民很多都是軍公教退休,你賣這種文青的東西賣的出去嗎?而和周遭的店家也沒有什麼互動。

但隨著和居民相處時間越來越長,讀字書店開始和居民漸漸變熟,加上常常有互動,也設想他們會需要什麼書,甚至開始和附近店家有合作,比方今年五月就曾和當地獨立咖啡廳「只是光影」合作,作為咖啡廳「限時美術館」活動的一個宣傳售票點,而書店也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居民常常駐足的地方。「剛開始書店營業到十二點當然也是和我的作息有關,可是慢慢的附近居民有時候十點、十一點下班打烊了就會到店裡來找我聊天,結果店就來越晚打烊。」郭正偉笑著說。

他說,不像出版社要針對全台灣,把書店開在桃園就是為了能把外界的一些資源帶回來桃園,讓桃園有一些不一樣的風情。「但現在我們才開業一年,還在觀察社區的階段。」郭正偉說,要成為社區書店就要了解社區,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未來也會繼續努力。

 

延伸閱讀

揮汗耕耘 汗牛書店打造東方美術殿堂

賣捌所 古蹟再造 飄散藝術氣息

「自己的房間」 分享故事的性別書店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讀字書店 調劑生活又充滿人情味的社區書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