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工作 勞保重複投保有保障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勞委會頒布最新解釋令,即日起,所有兼職的打工族,各個打工的雇主,都需要幫勞工投保勞工保險,打工族的勞保投保薪資更可累積計算,最高以不超過勞保投保薪資即43,900元為上限。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解釋令鬆綁可望使得兼差打工族各項勞保給付,更能貼近實際的薪資,對打工族更有保障。

 

    勞委會頒布最新解釋令,勞工保險條例第六條規定,受僱從事二份以上工作之勞工,並符合第一項第一款至第五款規定者,應由所屬雇主分別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並自即日生效。

  

 

    林由敏解釋,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受僱五人以上企業的勞工,雇主都應該幫勞工投保勞工保險。不過,在民國73年及81年,當時主管勞工事務的內政部及勞委會先後發布函釋,開放有兩個工作以上的勞工,可選擇其中薪資較高、工時較長或職業風險較高的公司作為投保單位。鑒於擇一投保對兼差族的保障權益較不足夠,勞委會重新頒布解釋令,只要是公司規模在五人以上的企業,不論員工是否已經在其他公司投保勞保,雇主都需幫勞工投保勞工保險,估計30多萬名兼差打工族,因新解釋令上路而更有保障。

     林由敏表示,任職公司重複投保,對兼差族來說,雖然增加每月勞保保費的負擔,不過,卻能讓勞工更有保障。以往擇一投保的時代,打工族如果是在甲公司投保勞保,卻在沒有投保勞保的乙公司發生職災,就無法領到勞保職災給付,重複投保開放後,萬一打工族不幸發生職災,就可獲得勞保職災傷病給付。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雇主未依照相關規定幫兼差族投保勞工保險,將被罰處勞保保費兩倍的罰鍰。不過,對雇主來說,雖然增加了勞保保費的負擔,不過,卻也減輕了事故責任,一旦勞工發生事故,可直接由勞保的保險給付支付。

      對兼差的打工族來說,最大的好處則是勞保相關給付可以累積計算,但以勞保最高投保薪資43,900元為上限。尤其是攸關勞工晚年生活的新制勞保年金,投保薪資累計之後,可望領到更多勞保年金。     

林由敏觀察,傳統終身僱用制度即將瓦解,彈性僱用時代來臨,打工、兼差的狀況將更加頻繁,目前台灣的部分工時也就是兼職上班族只佔全體勞工的8.9%,不過,以鄰近的日本兼職上班族的比率達24.5%,以及南韓的14.6%來看,彈性僱用的趨勢將更為顯著,重複投保的勞保新制,讓兼差打工族在一個更有法規保障的環境工作,就業更有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兼職工作 勞保重複投保有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