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No1,台灣黑熊教育館玉里開幕

文字-A A +A

臺灣黑熊是臺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胸前的V字型白色斑紋是亞洲黑熊共有的特徵。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106年元旦下午於花蓮玉里鎮成立「台灣黑熊教育館」,這個館不但是台灣第一個台灣黑熊教育館,也是世界第一個台灣黑熊教育推廣中心。

  台灣黑熊協會希望透過「有熊國門戶發展計畫」,活化當地空間,達到自然環境資源、黑熊保育、觀光與在地產業發展三贏局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是以自籌款完成這項創舉,實屬難能可貴。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吉祥物黑寶,由高景星先生量身打造,人氣超夯。


世界第一個「台灣黑熊教育館」正式揭幕儀式參與揭幕貴賓

  臺灣黑熊活動及分布的熱點就是在玉管處轄內的花蓮卓溪鄉大分山區,有「黑熊媽媽」稱呼的黃美秀就是在大分捕捉、繫放15隻黑熊而完成博士論文。會中黃美秀教授提到了在玉里設立「台灣黑熊教育館的緣由(略)。
  活動由玉里鎮韓建國醫師領導的太極拳協會表演太極拳和太極劍、高寮國小潘慧芳老師的小提琴演奏及卓楓國小的布農族歌謠演唱揭開序幕。
  正式揭幕前,卓溪鄉布農布農族獵人林水源頭目(故林淵源大哥長兄),率領多位獵人鳴槍祈福,頭目並領唱「黑熊歌」。林水源頭目所唱的「黑熊歌」調性和一般由合聲所構成的布農歌謠有很大的不同,可說是布農族歌謠中極少數的哭調。據卓溪鄉長呂必賢強調:這是原住民族中唯一的黑熊歌,「黑熊歌」不單是唱,還要邊唱邊哭泣。他說:黑熊和百步蛇都是布農族的好朋友,「我們不會隨便殺黑熊」,若黑熊誤中陷阱而死亡,下山的路上就要唱布農族特有的這首「熊歌」給牠聽、安慰熊的靈魂,而且要住在外面不能回家,由親人送飯,由此可見傳統的布農族人對「熊」是很尊重的。


玉里鎮韓建國醫師領導的太極拳協會表演太極拳和太極劍

高寮國小潘慧芳老師在「台灣黑熊教育館」揭幕前演出小提琴


卓楓國小的布農族歌謠演唱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富美致詞,談「台灣黑熊教育館」成立因緣

玉里鎮龔文俊鎮長致詞,談玉里鎮催生「台灣黑熊教育館」因緣


立委蕭美琴致詞

卓溪鄉長呂必賢強調:黑熊和百步蛇都是布農族的好朋友

卓溪鄉布農族獵人故林淵源大哥的長兄林水源頭目,率傳統獵人揭幕前鳴槍祈福

卓溪鄉布農布農族獵人故林淵源大哥的長兄林水源頭目,率傳統獵人領唱「黑熊歌」

世界第一個「台灣黑熊教育館」正式揭幕儀式

世界第一個「台灣黑熊教育館」揭幕儀式所有參與揭幕式的來賓

卓楓國小的布農族小朋友

「台灣黑熊教育館」中所展是陳列的台灣黑熊標本


「台灣黑熊教育館」中畫作作者陳廷瑞老師與黃美秀老師合影1


「台灣黑熊教育館」中畫作作者陳廷瑞老師與黃美秀老師合影2

  對於有近半數的台灣黑熊因誤中捕獸鋏、套索而斷掌、斷趾的處境,黃美秀教授接受訪問時,提出了解決此一問題的方案。
  對黃美秀來說,為了黑熊,她選擇全台最偏遠山區為研究樣區,而每次進入大分之前,都在玉里鎮採買、補給,光是走進去就要3天,每趟10天半個月以上。因此黃美秀致詞說,回到玉里、卓溪「比她回家次數還多,媽媽時常找不到她,其實她都在這裡」。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創始人黃美秀老師手抱黑寶在「台灣黑熊教育館」留影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吉祥物黑寶,人氣超夯,卓溪國小布農族學生紛紛和他合照留影。

  黃美秀說: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齊聚在這兒,望著前方有黑熊正在跑來跑去的山林,設置台灣第一座以台灣黑熊為名的教育館,尤其是由民間非營組織(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心中滿是感激。
  她首先感謝玉里鎮公所的成全,讓台灣黑熊有此榮幸一起慶祝建鎮百年紀念,提供這麼優美且無可去代的環境作為推展台灣黑熊及生態保育教育的基地。雖然玉里鎮目前並無台灣黑熊分布,但卻是我和大部分遊客前往有熊國的入口。當然,我們也特別感謝好鄰居卓溪鄉大家長的諒解,並且全力支持這個計畫。為此,12/23,我們也為此特別招開部落耆老會議,讓耆老們了解我們的計劃,並獲得其支持和祝福。

  黃美秀:今年9/23在南安拉庫拉庫溪溪床上,發現一隻死亡的黑熊屍體,左右前腳皆有誤中陷阱。目前我們的研究所記錄的野外黑熊,便有半數是這般狀況。這其實也是我個人會從森林走向人群的原因。幸運的是,這保育的路上,我們遇到很多貴人,包括現場的大家一起來成就。七年前,我們成立台灣黑熊保育協會,便是最重要的里程碑。
  黃美秀表示: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營運所需皆源自自籌款。我們期望此教育館可以搭起桌溪和玉里相親相愛的友情橋樑,並扮演促進二地生態保育和優質生態旅遊的推廣,並透過黑熊認證來活絡地方友善環境的產業和傳統文化的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6,422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7,786
推:
117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5,630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6,439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15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67
推:
73
回應:
0

世界No1,台灣黑熊教育館玉里開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