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大開劇團經典系列《男人幫3》

文字-A A +A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大開劇團經典系列《男人幫3》

2016年11月14日  林逸哲 [文字方塊: 《男人幫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今年十月底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大開劇團/攝影]

 

        在台中市西屯區的一棟大廈裡,有一群熱愛戲劇的人,在陳舊的地下室裡為而戲劇而努力,紮根於台中這一片土地上已有十八年了,他們就是大開劇團,一個完全在地成長的台中劇團。

        今年十月底,他們受邀在新開幕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大開劇團的經典系列《男人幫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這已經是《男人幫》系列的第三部了。經歷了《男人幫 夜夜笙歌》、《男人幫 百無禁忌》,《男人幫》的三個男主角也從剛出學校一直到如今的人到中年,沿著這條年齡的脈絡,《男人幫》的劇情也從一開始的暢談夢想發展到了現在的中年煩惱。

        《男人幫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講述的是三個各自面臨著中年煩惱的高中死黨——香腸(宋易勳 飾)、黑輪(林聖加 飾)、雞排(吳秉威 飾),因為一則來自班花的簡訊邀請,重聚在一間鄉間KTV。本該溫馨感人的同學聚會,卻因雞排和黑輪互相鬧彆扭而掀起那些塵封多年的恩恩怨怨,並最終得到和解的故事。

只要大大的開口,就大大的滿足

       大開劇團的「大開」兩個字取自聖經,意思是「只要大大的開口,就大大的充滿」,期盼著大開劇團成為一個以恩典待人,被恩典充滿的劇團。也正因如此,大開劇團早期是以社區劇場的方式來運作,希望讓戲劇不再是一種奢侈的活動,能夠讓人人都參與進來,分享各自不同的生活故事。大開劇團的《再說·再見》系列就出自於團員們各自的生活故事。

       大開劇團另一特色就是,他們堅持「自己的演員自己訓練」。多年來,他們一直招募台中非科班出身但卻對戲劇有興趣而人員,希望能通過這樣的一種方式來讓更多的台中人接觸到戲劇,對戲劇產生興趣,更重要的是,能夠在中部培養出更多的戲劇方面的人才。

       經歷了這些年的努力,如今的大開劇團已經發展成為專業劇團和戲劇教學團隊,製作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其中最為有名的要數2008年的《再說·再見》系列、《金花囍事》和《男人幫》系列了。

艱難之路

       「對我而言,大開雖然現在號稱台中一團,但是那個都是別人給我們的戲稱,我覺得大開跟台中一樣很多團體一樣,一起努力一起並進。當然,大開是做出了一點成績。」編導宋易勳說道,「我覺得雖然我們還不錯,但是我們還不夠好。不夠好不是我們不夠努力,我覺得國家和台中市政府應該多給藝文團體一些空間跟經費,或許有人會說我們經費已經夠多了。請問什麼叫作多?我老實說,國外的團體非常好,我也很喜歡國外的團體,但是,是不是國外的團體來台灣的比例有點太高了?」

       其實,從大環境看,台中對於劇場而言並不是一個非常好的環境。來自政府的補助對藝文團體而言可能只是杯水車薪。台中市每年都邀請許多國外的藝文團體前來演出,在新開幕的台中國家歌劇院節目表中,刨去傳統戲劇,無論是音樂節目、還是戲劇節目,乃至其他的一些節目,國外的藝文團體都佔了很大的比例。這些外國藝文團體擠壓了台中原本就很小的空間,讓本來就很艱難的在地藝文團體變得更加難以持續。如果持續下去的話,只會造成大者恆大,這些在地的藝文團體日漸稀少。

       大開劇團在台中經營多年,在演出之外一直非常努力的回饋社會,讓戲劇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但,這仍不夠,如果要持續走下去,成為更好的劇團,一個更好的環境是必不可少的。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全劇圍繞著香腸、雞排、黑輪三個人之間的愛恨情仇,不斷回憶起他們高中時的故事。配角蝦球(顧家慶 飾)三不五時的插入和黑輪的誤打誤撞也向我們道出了黑輪和雞排生活中的不如意。全劇看似歡樂,實際卻圍繞著淡淡的憂傷。

大開劇團/攝影《男人幫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劇照(圖中左一為編導宋易勳)

       談到這齣戲的來源,宋易勳說道:「我已經快要步入中年了,應該說已經步入中年了,真的會感覺到歲月在身上流逝。然後就會,好想好想要跟高中同學見面,回憶以前瘋狂的東西,可是我們做劇場的,每次就是人家在放假的時候我們總是在工作,我們在放假的時候人家在工作,所以我一直都沒有辦法很好的,應該說是找到很好的時機,跟高中同學湊在一起。」宋易勳說道,「那我就覺得應該要做一齣緬懷當年高中的戲,就至少自己記憶中有瘋狂過,那就夠了。因為未來可能不會再像高中那樣瘋狂。所以《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就是傳達的是我自己的一些感觸。」

        和前面幾部《男人幫》相比,《男人幫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除了角色年齡上和題材上的改變,增加了不少情感線方面的刻畫,相比起之前純粹的荒謬喜劇,這一部《男人幫》對死黨之間複雜的關係做了更多的描述。通過香腸、雞排、黑輪間複雜的情感線,不但使得人物更加豐滿,也讓觀眾在歡樂之外增添了懷念和感動。

        其中最為突出的,莫過於香腸。相較之前的實驗版《男人幫 好想當年勇》,香腸在戲中的亮點少了,在戲劇之外值得思索的地方卻變多了。多年來,香腸一直夾在兩個好友雞排和黑輪之間,為了讓他們和好,香腸聯繫班花棉花糖(樊以白 飾)組織同學聚會。當他們沒有和好時,香腸兩面不是人;當他們和好後,香腸卻成了那個有些多餘的人。黑輪能聽懂雞排含含糊糊的話,雞排能為了黑輪忍痛割愛。只有香腸,這兩個人都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卻不是他們最好的朋友。《男人幫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刪去了《男人幫 好想當年勇》中香腸爆發的橋段,讓全劇都處在歡樂的氣氛裡。但香腸的哀傷,像水下的冰山,沈甸甸地壓在每個人心上。

       讓香腸哀傷的不只於此,邁入中年見識到人生的種種意外,他們不知道是否還有下一次機會能夠重聚。青春流逝的太快,失去夢想或早已實現夢想的他們不知道將來該何去何從。只能從這一場同學聚會裡去瘋,去回憶那些年的快樂。

       最終,香腸回到現實,這一切的和好和聚會不過是他的夢。那些美好快樂的時光,只是一場悲傷的自導自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9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616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064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18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大開劇團經典系列《男人幫3》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