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去雙腿擁抱自由 魏益群用歌聲圓表演夢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袁千雅、姜凱玲/台北市報導】聚光燈下,坐著輪椅,截去雙腳的魏益群,有著動人歌聲,以及燦爛笑容。他手拿麥克風,用歌聲及故事感染臺下觀眾。患有纖維性骨失養症的魏益群,從小就因為時常骨折,不停進出醫院。面對身體上的殘缺,他並沒有放棄自己,反而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機會。唱歌是他唯一熱愛的事情,即使學習過程遇到許多困難,他也決定堅持到底,唱出自己的生命故事。

魏益群(圖右)在夢想者聯盟與朋友鄭自強(圖左)一同表演。                                           攝影/袁千雅

不願受疾病限制  毅然決然截肢

魏益群是纖維性骨失養症患者,四歲時發病,在一次下樓梯過程中,他被自己的拖鞋絆倒,整個人從樓梯上滾了下來,造成左大腿骨折。「之後就開始不斷骨折的人生」魏益群無奈著說。

因為身軀反覆骨折,醫院成為魏益群第二個家。他動過無數次手術,一度在病床上躺了五年的時間。即使躺在床上,骨頭仍然持續變形。渴望踏出戶外的他,認為對於早就失去功用的雙腿,矯正手術已經沒有意義,只是不斷陷入惡性循環,也限制了他的行動。於是,在二十三歲時,他主動向醫生要求截肢,用雙腿換取自由。

魏益群在舞台上用動人的聲音演唱 。                                                            攝影/袁千雅

脆弱的身軀  不破碎的夢想

一九九九年,魏益群到教會度過截肢後的第一個聖誕節。在教會中看到大家正在唱詩歌,心裡深受感動,他想要和大家一樣。沒有歌唱基礎的他,一邊欣賞,一邊學習。一個月之後,詩班指揮要他一起上台合唱,他心裡非常排斥,認為自己的歌聲不好聽。那時的他,在每次上台前總要跟自己天人交戰。

他曾經想要放棄,因為每一次唱歌受挫的感覺,就像一個傷口,永遠都結不了痂,讓自己很不舒服。他以為如果不再碰觸唱歌,或許就不會那麼難受。但是他又想到,唱歌是他唯一熱愛的事情,如果連他所愛的事都放棄,那以後遇到其他問題,他還會再堅持嗎? 他不想要自己成為一個碰到困難就逃避退縮的人,所以他決心堅持下去,繼續唱歌,只因唱歌是他的夢想。

魏益群笑著說:「或許我學習的時間比一般人來的慢,從小到大都是這樣。但沒有關係,我雖然學習慢,但別人願意給我機會,我也願意給自己時間試試看。」

罕見疾病患者魏益群。                                                                                     攝影/袁千雅

超越自我  贏得肯定與掌聲

對於完全沒有任何合唱經驗的魏益群來說,起初他連五線譜都看不懂,每天必須花兩、三個小時,反覆練習。在四個聲部合唱時,除了注意自己的音高不受影響外,還要讓聲音融入四部合聲中,對他來說是一大挑戰。經過不斷的努力,他獲得良好的成績,第一屆北富銀身心障礙才藝比賽佳作,第一屆萬海航運身心障礙者才藝競賽-演唱表演組第二名等。

二〇一二年,他加入夢想者聯盟,那是由身心障礙藝文推廣協會所成立的團體,提供歌唱以及表演訓練。雖然每週都需要上課,使得他的身體非常疲憊,不過他卻因此感受到滿足與快樂。四年過去,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課程及演出,他達成了夢想,除了更抓到歌唱的技巧,也從夢想者聯盟中交到許多同甘共苦的好朋友。

從古典音樂轉變成流行歌曲,魏益群而言是新的挑戰。他認為自己歌路太窄,曲風太少。拋開舊有的唱歌方式,重新學習,他希望自己在歌唱技巧與曲風詮釋方面,可以更加突破。

走過低潮  看見生命的曙光

其實在魏益群的人生當中,曾有過自殺的念頭,截肢前的住院歲月裡,每當夜深人靜,他常常暗自啜泣,孤單和害怕的感覺總是侵襲著他,使他無法面對自己的疾病。然而他想到,如果用這樣的方式離開,對於深愛他的家人來說,將會是多麼大的打擊與傷害。於是他選擇留下來,勇敢面對一切,他不相信自己的人生就這樣到終點。

「益群」這個名字是他的爺爺所取,爺爺希望他做一個有益於人群的人。以前他一直不了解自己的生命意義何在,直到他開始唱歌表演,開始分享自己的故事,成為生命教育講者。 在一次分享的過程中,一位罕見基金會裡的社工對他說,他的故事很動人,讓人聽完有勇氣面對自身遇到的困難。

魏益群發現,原來讓他覺得不堪的生命過程,所承受過的傷痛,對別人卻有很大的幫助。他相信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有屬於自己的意義和價值。他會繼續在熱愛的音樂上努力,也希望有一天能走訪世界各地,一邊旅行,一邊表演,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朋友。

 

延伸閱讀

罕見天籟合唱團 病友們的心園地

光點助重症兒童 繪出生命光彩

小可樂果劇團 缺憾與圓滿共舞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截去雙腿擁抱自由 魏益群用歌聲圓表演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