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對於吃的需求

嵌入:
文字-A A +A

【東華大學/記者楊人潔、王雅薇、金亞萱、何明諺、施雅怡、梁佩婷 採訪報導】       

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的東華大學,因為地理位置屬於偏僻且遙遠,導致校內學生對於食物上的選擇極少,往往都是以校內餐廳販售的餐點、或是在學校後門僅僅一條志學街為吃飯的選擇。

對於正值大學生這青春洋溢、血氣方剛的年紀而言,吃,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要吃的營養、吃的均衡、更要吃的便宜、划算。根據研究顯示,大學生時常以速食,或是高油高鹽的食物為主食,一方面是節省時間,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價格低廉,不過也因為如此,大學生普遍少接觸蔬菜水果,對於營養的均衡而言幾乎是未精打細算過。

對於吃的選擇,我們製作了200份東華大學周邊美食問卷,發放給校內的學生填寫,調查在學校周圍的店家排行。在問卷當中,餐廳的選項包含了省軒坊、港龍燒臘店、吮八方、齊亭、滷媽媽的味道、阿江豆花等一共12間餐廳。問卷結果顯示,24.2%的極鮮坊獲得第一名,以及17.6%的露易莎咖啡獲得第二名。針對這兩家票選出的餐廳,記者也將深入此餐廳中進行店家專訪。

「極鮮坊」是由老闆自家經營的店,經營至今已有兩年半。烹煮每道料理的主廚,皆為老闆的太太親自下廚,在店內桌面的簡介上,老闆也謙虛的表明:「或許沒有五星級餐廳那樣的美味餐點,但是一定缺少不了家裡那媽媽般用心烹煮的好味道。」老闆特別標明這段話,不外乎即是希望遠赴花蓮、離鄉背井來到東華求學的學生們,也能在店內享用到媽媽般營養溫暖的料理,有如在家裡吃飯一樣,充滿家的味道。

經由觀察發現,大學生對於飲食普遍缺乏的是均衡飲食,但位在志學街中段的這家「極鮮坊」,因為老闆家中是務農工作的,所以店內烹煮的蔬菜皆是老闆自家農田耕種所收成的,蔬菜皆不灑農藥,營養健康。在蔬菜上也難免會見到一些小蟲啃食過的痕跡,不過這也是「極鮮坊」蔬菜來源的最佳證據。

記者也實際訪問到「極鮮坊」的老闆,在訪問老闆以前,老闆也曾面帶微笑、謙虛的表示:「我們算是美食嗎?」在老闆的心中,也只希望來「極鮮坊」用餐的顧客,能吃的飽、吃的安心健康。在講述到老闆的經營理念時,老闆也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創業,因為家裡是務農的,所以就將這些種植收成的蔬菜拿來煮成料理販售,也因為近幾年外食族比例偏多,我們本身也是外食族,所以也是單純的希望能讓外食族吃到健康的外食。」「至於為甚麼會賣披薩,其實是因為我們都很喜歡吃麵食,披薩相對也是一個比較好揉捏的麵食。」「極鮮坊」的披薩是老闆親手揉製的披薩,裡頭的配料也十分充足飽滿,吃起來的軟度也是適中剛好,有別於一般披薩店那硬且扁的麵皮,大人小孩都適合來品嘗看看。

除了店內裡最特別的營養、多元餐點之外,在餐廳整體的裝潢上,也採取偏向民宿的裝潢風格,在店內的兩側牆上也掛上一些風景照,讓整個餐廳的氛圍是輕鬆、和諧的,既是簡約但又不失格調。在餐廳的整潔上,老闆十分注重店內餐點、環境的整潔。在送餐以前,老闆會先親自檢查每個餐盤的乾淨度,一旦發現有湯汁溢出餐盤,會先將盤子四周圍用抹布擦拭乾淨,確認無誤後再送至顧客眼前。在送餐以及點餐收銀之餘,老闆也十分注重環境的整潔,只要一閒置下來,老闆就會親自拿著拖把,打掃餐廳地面,使地面無任何污漬,在顧客用餐離開後,老闆除了收拾餐盤湯碗之外,也會將桌面擦拭的乾淨整潔,每張椅子的椅腳緊緊對齊,看起來非常整齊、一致。在店內用餐,不僅能放鬆心情,享用美味餐點,老闆的細心、努力維持環境整潔,也讓用餐的顧客十分舒服自在。

不僅是店內的裝潢風格、料理營養、均衡、充滿媽媽的味道之外,老闆非常講究「對於顧客的服務禮貌」。在店內用餐,老闆或是工讀生,親自送上餐點,面帶微笑的附上一句「請慢用」;而在進出店家時,老闆也親切的附送一句「歡迎光臨」以及「謝謝光臨」,迎接即將進入店內用餐的顧客以及銘謝用完餐後離開的客人。

這樣的服務品質以及餐點的營養多元,難怪每到了中午午飯時間以及晚上的晚餐時間,店裡滿滿都是人,老闆以及工讀生忙進忙出,一面迅速的送上餐點,盡量不讓顧客等太久,一面又急急忙忙的跑回櫃檯招呼客人、為客人點餐收銀。這樣的店家,不僅養出一群熱愛店家的忠實顧客,也受到許多正面的評價,果真是志學街上數一數二學生們熱愛的店呀!

對於大學生而言,營養、均衡飲食不僅重要之外,大學生因課業、報告、考試的繁重,一個舒適且無時間上限的環境也是在大學生的生活中一項不可或缺的要素。問卷結果統計出的第二名就是位在東華大學志學街後段的「路易莎咖啡」,這間其實是連鎖的咖啡店,在全台各地都有分店,所以在志學街上的這間即是「花蓮東華店」分店。「路易莎咖啡」顧名思義是一間下午茶店,是喝咖啡、吃三明治、貝果、手工甜點、輕食、早午餐等...的餐廳,因為是屬於學區的下午茶店,所以店內的顧客多以東華大學學生為主,學生們也常會在「路易莎咖啡」裡邊喝著下午茶邊聊天、念書、小組的討論報告,或是在這裡小聚會聊聊天。學生之所以喜愛在這念書或是討論作業,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因為這裡沒有時間限制,點了一杯飲料,一份小餐點,就可以坐在這一整個下午。店內的氣氛也十分舒適,當踏進店內,身處其中時,彷彿會感覺到身心皆放鬆了下來,非常適合休息以及討論、聊天的好地方。

即將進入「路易莎咖啡」以前,在門口就能聞到迎面而來的陣陣咖啡香,走進餐廳後,整間店面充滿著研磨咖啡以及烤箱裡正烤著那酥脆撲鼻,即將端上桌的麵包香味。在整體餐廳中,店裡的燈光有如夕陽般十分溫和、暖和,不帶任何刺眼的不適感。店面除了裝潢偏向典雅端莊的風格之外,在兩旁的擺設以及掛在牆上的裝飾,也更提升了整間咖啡館的舒適感。

記者也實際走訪「路易莎咖啡」,點了鮮蔬鮪魚三明治以及宇治奶茶。在三明治的部分,餡料的鮪魚非常豐富,每口都能咬到滿滿的鮪魚以及蔬菜,屬於非常清爽、不油膩型的輕食。在三明治中醬料的搭配也和鮪魚、蔬菜十分契合,在入口後,不僅嘴裡充滿鮪魚的鮮甜味、新鮮蔬菜的鮮脆感,還有醬料的輔助,增加許多不同的味覺,整體的風味是既鮮甜又清爽,非常適合下午茶的選擇。另外一項則是飲料的部分,這杯宇治奶茶,其實即是抹茶奶茶的意思。在這杯裡的抹茶濃度非常的濃郁,還沒入口以前即能聞到抹茶那濃濃的茶香味,入口後,首先會先感覺到用熱水沖出的抹茶那濃郁的茶香,再來即是濃醇的奶茶味漸漸浮現出來,兩者中和入口後所散發出的甜味以及暖暖的奶茶溫度,會使人感覺十分暖和,非常適合在冷冷的冬天裡享用一杯來溫暖身子。

配合著溫和的燈光、香醇濃郁的咖啡香、平價且無時間限制的環境,以及店內的擺設裝飾,果真真有令人放鬆心情、輕鬆愜意的在這喝下午茶的愉悅心情,也果真是學生們喜愛討論作業、聊天的好場所。店員也表示:「我們這裡人潮最多的應該就是中午時段吧!多是來用餐或是朋友聚的顧客偏多,至於晚上的話就是多屬於討論報告、寫報告或是聊天的人為居多。」學生們大多喜愛來「路易莎咖啡」也是因為這裡不像其他家咖啡廳,有時間上的限制,在價格方面,也遠比其他咖啡廳來的便宜許多,環境乾淨整潔、不髒亂,也是學生們能安心討論作業、或是放鬆心情喝杯下午茶、朋友小聚聊聊天等...的好地方。

在志學街上,除了正餐店以外的咖啡廳,幾乎算是數量極少,而難得有一家如此平價、無時間限制、餐點又美味的咖啡廳,果真深受東華學生們的喜愛,「路易莎咖啡」也是除了正餐店以外值得推薦光顧的一家咖啡廳。

雖然東華大學位置屬於偏僻遙遠,學生們主要也是依靠校內或是後門的志學街為主要飲食選擇,相對於其他學校而言,算是選擇範圍比較稀少。不過,在志學街上,除了這次介紹到的「極鮮坊」,一家屬於注重營養健康、均衡飲食的餐廳;以及「路易莎咖啡」,環境優美、氣氛和諧,學生的好去處以外,還有更多服務好、環境佳,以及美味的餐廳等著我們一一去發現。

 

受訪店家資訊:

極鮮坊:花蓮縣壽豐鄉中正路105號。

營業時間:中午12點~下午2:30

下午5點~晚上8點

路易莎咖啡: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中正路79號(花蓮東華店)

營業時間:早上9:30~晚上10點

指導老師:黃毓超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5.21

東華語傳

加入時間: 2008.05.21
251則報導
235則影音
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

學生車禍如何解決?測速照相是答案?

2023-11-13
瀏覽:
12,506
推:
2
回應:
0

有愛無礙!花蓮特教校園危險地圖新建置揭幕活動!

2023-05-08
瀏覽:
30,963
推:
42
回應:
0
2:05

族語環境是語言復振的關鍵

2023-05-02
瀏覽:
29,004
推:
12
回應:
0
3:15

歧視?微歧視?

2022-11-14
瀏覽:
4,625
推:
17
回應:
16
6:32

用20年創造自己的娘家-新住民在台點滴

2022-01-11
瀏覽:
6,529
推:
5
回應:
0
10:00

返鄉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2021-02-24
瀏覽:
24,778
推:
62
回應:
0
7:45

原夢

2021-01-25
瀏覽:
4,966
推:
3
回應:
0
8:47

思念家鄉的味道-新住民許羅熙娣

2021-01-22
瀏覽:
5,262
推:
1
回應:
0

大學生對於吃的需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