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學街交通安全問題

嵌入:
文字-A A +A

【東華大學/記者 蔡佩倫 李孟芸 尹妍清 李璟穎 鍾文傑   採訪報導】

在東華大學後門中正路,我們通稱志學街,在志學街上有許多商家和餐廳,吸引學生到用餐時間都往這條街上聚集,但狹窄的街上常常會發生許多的危險。在街上分為單雙月停車,讓原本狹窄的道路變得更加的擁擠,兩台汽車會車就已經把路填滿了,到了吃飯時間路況更是惡劣,汽機車、腳踏車同時通行,誰也不讓誰。

在志學街上行駛常會遇到危險的事,機車就是最大的問題,東華大學學生大部分是以機車為到志學街的工具,有數據研究每周平均全台有三點五個大學生因為車禍「消失」了,每年因車禍造成一百七十餘位大學生喪生,其中八成五肇因於機車事故。台灣因為地狹人稠最方便的工具就是機車了,但機車的事故也比汽車高,根據交通部調查機車肇事事件在9月發生46件比汽車29件高。

而在志學騎車的大多是學生,但學生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卻是最高的,在2015年18~24歲死亡人數高達258人。

在志學街常看到有些人路上就已經很多車子了車還騎很快,在車縫中鑽來鑽去,也常會有車不打方向燈也不看左右來車,直接從小巷中竄出,如果有事件發生根本反應不急,下雨天更是增加危險性,下雨容易造成天雨路滑、視線不清、煞車效果降低等不良狀況,晚上也是一樣的,尤其從校門到志學街這段十字路口,路燈不足,造成交通事故的發生。

腳踏車也是東華學生到志學街的交通工具之一,在學校還是有沒有駕照或機車的人,那腳踏車就變成他唯一的交通工具了,但騎腳踏車似乎比走路或是騎機車來的更加危險,腳踏車是不能騎上人行道的,那表示他只能跟汽機車騎在同一個道路上,常看到腳踏車離汽機車不到10公分的距離,如果不小心擦撞到,跌倒受傷比較嚴重的可能會是騎腳踏車的學生,加上有些腳踏車會並排聊天,這讓後面的行車很難通過,這也是我們應該改善的。

現今交通問題已成為注目焦點,例如不打方向燈、不看後方來車就開車門…等,其中造成傷亡人數增加,根據目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汽車駕駛違規肇事使人受傷,記違規點數3點,致重傷吊扣駕照3至6月,但無人傷亡或僅車損則無罰則。」儘管已有這項條文,民眾還是會因為粗心,而導致騎機車或腳踏車的人受傷,當然在志學街上也時常發生。

不過最辛苦的是原本就在這生活的居民,原本的生活全突然被大量的學生入侵,聽早餐店的阿姨表示從東華大學還是農地時他就生活在這,那時的志學街還不是這麼的擁擠,但隨著東華大學的建立,空地慢慢的蓋起一間間的房子,人潮也漸漸的湧入,為了因應大量的學生,志學街拓寬工程於2008年開始動工,說是拓寬但原本行車道路大小還是沒變,只是多加了人行道,大多的居民是贊成的,但政府要求當地居民的房子拆遷後退,擠壓到居民生活的空間卻沒有給合理的補助,讓當地的居民相當不滿。東華大學的建立讓原本以農業生活的志學村,轉變成以商業為主,東華大學的建立雖然為志學帶來了經濟,但也為原本生活在這的居民帶來了不便。

我們採訪了騎士、開車人士、騎腳踏車的人等各種不同駕駛者,以他們的角度來看,在志學街上行駛覺得最煩惱以及危險的事情是什麼?希望怎麼改善?

腳踏車用路人:腳踏車時常並排一起騎,造成志學街可用路幅變小,而機車轉彎時常未打方向燈,受訪者表示有次經歷是騎到一半,前方有兩輛腳踏車停在路邊說話,卻突然前進轉彎,與原本就在行進的車輛相撞,另外受訪者希望志學街能夠改善的部分是單雙月臨時停車的規定,受訪者表示很多用路人並未遵守規定停在同一側,導致志學街更窄更危險,這樣的情況需要志學派出所的警察嚴謹的取締,防止車禍發生的機率也維持交通秩序,希望大家能夠共同維護道路安全。

機車用路人:根據訪問東華同學的內容,同學指出道路兩旁都會有機車、腳踏車甚至汽車臨時停車,甚至有些司機會突然轉灣,讓後方的來車措手不及煞車,導致迎面撞上;從巷子出來的車子常常因貪快不減速,和直行的車相撞;。人們的惰性或是粗心大意,不只讓自己受傷,也會傷害無辜的騎士司機,最重要的是,不應貪快應要好好遵守交通規則,而用路人也提到如果設立雙線道可能要考慮路幅不大,又有單雙月停車,若要實施不太可能。

 

訪問店家多年在這裡開店觀察最常出車禍原因,志學街道希望如何改善?

早餐店阿姨提到他有時騎腳踏車時常為了閃避機車而造成危險。但提到要怎麼改善時,阿姨直接說不可能再拓寬了,不只是當地的居民不贊同,學生的人數也已經達到飽和不會再增加了,只能靠學校學生才能改變現在的現象。對在這裡的住家最困擾的莫過於學生停車常擋住他們的出入口,有些住戶都會在地上寫禁止停車或是張貼字條,但都沒用,導致有些人會在門口放置三角錐或是綁繩子,只是希望學生不應該因為一時的方便臨時停車妨礙居民進出口的權力。東華大學建立在志學,雖然為當地帶來經濟利益,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與當地居民、商家之間的關係,大家都是生活在志學應該消除社區的亂象,為志學帶來整潔舒適的環境,一起為志學盡一份力量。

  

值勤警察在志學街上的車禍案件,大部分肇事原因為何?有何建議想對民眾、學生說?

中正路(志學街)因為鄰近東華大學,人車流量多,一直到凌晨兩點都還有車輛行駛,尤其是在午晚餐尖峰時段,大量人潮湧入志學街,而為了用路人需求,在道路兩旁設置了單雙月臨時停車的規則,但此規定使原本路幅就不夠的中正路(志學街)更加狹小,進而影響機、汽車無法會車,產生小擦撞,另外中正路(志學街)上有許多小巷,很多用路人在巷口停車或是從小巷出來時未減速,因而造成車禍,有時在直線道上行駛的車輛速度過快,造成車禍更加嚴重。

警察呼籲,希望用路人從小巷出來時要先停下車子,掌握前進方向路況;另外不論是直線道或是從小巷出來希望都能減速慢行,最好的時速希望能掌控在三十公里以下較為安全。

綜合採訪內容,可以發現志學街上最大的問題包含路幅不夠,用路人的粗心大意、不肯相讓、貪快、未遵守交通規則等等造成志學街亂象以及多起車禍的原因,志學街上車禍大部分當事人都是大學生,幾乎皆是剛拿到駕照的年紀,也時常會有貪快的想法,認為自己技術很好,在這一點的心態上,志學街上的車禍層出不窮,另外還有很多因素增加騎機車的危險,另外下雨、霧氣、夜晚道路上其他車輛的車燈等等造成騎士視線不佳,無法準確掌握路況;或是學生熬夜做作業,休息不足,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邊騎邊和後座的人聊天;轉彎未打方向燈;車子亂停等等亂象,最後再加上「貪快」,時速未保持在三十公里以下,因此志學街上頻繁出現車禍。

想要從根本上解決志學街交通的亂象,主要還是在用路人,他們需要加強交通意識,並且謹遵交通規則,雖然用路人不只大學生們,還有一些來觀光的或是周遭的居民,但大部分用路人還是以東華的學生為主,東華校園內可以實施為期兩周甚至是一個月的交通宣導,東華在學生們大一剛入學時便有分批進行交通宣導的活動,但是希望校內能夠加強宣導的力度,每一學期都安排交通宣導的活動,並且內容要以志學街上的問題作為重點內容講解宣導,包括時速限制以及小巷出入,轉彎注意要打方向燈等等,由一場演講當作開頭,後面的系列活動希望能以學生作為主動,以學生自身的角度去勸導校園內的同學們,能夠去正視交通問題,並且不要貪快,能夠將「安全最重要」放在心中成為宗旨,畢竟東華學生因為車禍受傷的不計其數,甚至有少數不幸的學生因此而葬送了寶貴的生命,或許道路能夠再拓寬,但若是用路人未改變自身的觀念,始終我行我素,無論道路多寬大,仍然會發生車禍,問題依舊存在,希望東華的學生能夠正視交通問題,每個人都遵守交通規則,每一位用路人共同維護道路安全。

指導老師:黃毓超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5.21

東華語傳

加入時間: 2008.05.21
251則報導
235則影音
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

學生車禍如何解決?測速照相是答案?

2023-11-13
瀏覽:
13,685
推:
2
回應:
0

有愛無礙!花蓮特教校園危險地圖新建置揭幕活動!

2023-05-08
瀏覽:
32,166
推:
42
回應:
0
2:05

族語環境是語言復振的關鍵

2023-05-02
瀏覽:
29,040
推:
12
回應:
0
3:15

歧視?微歧視?

2022-11-14
瀏覽:
4,668
推:
17
回應:
16
6:32

用20年創造自己的娘家-新住民在台點滴

2022-01-11
瀏覽:
6,554
推:
5
回應:
0
10:00

返鄉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2021-02-24
瀏覽:
24,797
推:
62
回應:
0
7:45

原夢

2021-01-25
瀏覽:
5,005
推:
3
回應:
0
8:47

思念家鄉的味道-新住民許羅熙娣

2021-01-22
瀏覽:
5,304
推:
1
回應:
0

志學街交通安全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