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校園空間與規劃探討

嵌入:
文字-A A +A

【東華大學/記者 胡正宏 潘聖文 朱家駿 採訪報導】

前言

東華大學的腹地廣大,為全國第二大的大學,校內環境優美,並有許多自然資源,但在空間規劃上,似乎有些問題,希望能夠透過探討校內各處的空間使用,達到更好的配置來讓師生活動的空間更加方便舒適。

東華運動場地空間

關於校內的運動場地,存在著許多規劃上的問題,例如球場目前在校內的設置地點是否適當?球場的環境以及設備維護是否有定期的執行?目前校內主要的戶外球場大致可分為三處,靠近擷雲莊的宿舍區球場、集賢館外的六期宿舍區球場、以及靠近向晴莊和志學門的綜合球場區。

校內絕大多數的籃球及排球比賽都是於向晴綜合球場舉行,該處一共有籃球場及排球場各八座,還有網球場及羽球場各兩座,但是該羽球場並無設置球網,平時都是從事排球和籃球運動的同學在該處熱身,無法進行羽球運動。

 

而在另一旁的志學門壘球場及棒球場是校內舉辦壘球聯賽─洄瀾盃的場地,透過訪問許多從事壘球運動的同學後,得到了一些對於場地的意見,例如球員休息區內設備老舊,部分座椅已經損壞,一旁的防護鐵網也早已生鏽脫落,不僅可能無法達到防護的作用,還可以造成球員受傷。而在場地的部分也有許多問題,紅土區高度不一致,容易造成場地積水,草皮的部分則有許多凹凸不平之處,球員在奔跑時容易造成腳部的受傷。

 

另外球場的全壘打牆是由小腿高度的鐵網形成,無法有緩衝的作用,也容易讓球員在追球的同時被絆倒而受傷,先前就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出現。而棒球場雖然稱為棒球場,但實際上場地的設計都和壘球場相同,因此仍大多只做為壘球運動使用,且由於內野區太為狹小、外野全壘打牆的距離不足、周遭缺乏防護網,因此較難進行棒球運動,有許多安全上的疑慮。

                                                                                                                                      

除了時常舉辦比賽的綜合球場區之外,六期宿舍區也有運動場地,位在集賢館外的社區球場一共有兩座籃球場和兩座排球場,平時比較不會有比賽在此舉行,多是居住在迎曦莊、沁月莊、和行雲莊的同學在課餘時間前來運動,這是由於此處的場地狀況較為不佳,地板的材質十分容易打滑,尤其是在下過雨後,一個不注意就容易造成同學跌倒受傷。

而排球場的球網也有一些問題,不僅上頭有許多破洞,網子的高度也不符合比賽的規則,因此大多數的球隊不會在此進行練習或是比賽。

在上述的兩處運動場地之外,在擷雲莊旁也有一座社區球場,裡面有兩座籃球場以及兩座網球場,平時多是住在附近的研究生會使用籃球場,而網球場則鮮少有人使用,可能是由於從事網球運動的人數較少,而大部分都會選擇到體育館外的網球場進行運動,不會在社區球場內運動,場地看起來狀況也不是很好,另外宿舍區有一座壘球場,但可能是當初在設計上沒有規劃好,球場太過靠近外環道的馬路,容易造成危險,因此也漸漸的沒有人來使用,場地的維護也沒有確實,讓這個場地逐漸的荒廢了。

 

東華唯一的室內球場就位在體育館內,大致可提供三個場地來做使用,平時大多是校內運動代表隊會在此練習,且由於代表隊的練習時間較頻繁,一般的同學只有在大型的活動或是賽事時,才有機會到體育館內來,且由於場地太少,比較沒辦法在平常時間讓同學來做使用,無法在天候不佳時提供同學一個能夠運動的場地,實為可惜。

在調查了東華的同學對於運動場的的規劃以及意見後,我們有了幾項結論,其中就是運動場地稍嫌不足,且大部分的球場位於靠近後門的球場區,平日晚間大多是球隊會借場地來練習,而對於沒有參加球隊而想運動的同學來說,大多只能選擇場地設備較差的宿舍區球場來運動,較容易造成同學的危險,另外有一項很大的因素就是夜間照明設備的問題,在東華校內一個球場的照明要價一個小時一百元,對於想出外運動的同學來說太過昂貴,而實際調查了其他大專院校的情形後,我們發現大多數的學校夜間照明設備會自動開啟,而其餘需要收費的學校大多是收取十元左右象徵性的費用,確保有人在使用場地而不致浪費能源,反觀東華大學校內的球場夜間照明費用實在要價不斐,且照明設備的維護都有些不足,容易造成學生額外的負擔,或許隱約之間也降低了同學在夜間使用戶外球場的意願。

 

東華宿舍車棚空間

宿舍停車棚一直是東華學生停放機車或自行車非常困擾的問題,不管是迎曦莊、行雲莊、涵星莊,由於機車和自行車車位的不足,導致許多住宿學生回宿停放機車時找不到空間停車,最後甚至將機車停放於車棚外的位置上,對於這樣的情況,引起許多住宿學生非常多意見及不滿。

        

宿舍車棚主要有機車棚和自行車棚以及停車場的空間,供學生停放汽、機車,但許多學生不按規定停放,一有空間就下手為強,直接停車,使機車與自行車呈現一種混亂的停放情況,加上車棚停放空間的不足,所以停車時時常呈現非常擁擠的狀況,有時牽車出來時都需要花上一些時間挪空間,也常常看到因為牽車而導致其他自行車東倒西歪的情形,非常的混亂。有些學生因為住在離宿舍大門較近的房間,在停車時會希望將機車停放在大門附近,所以為圖方便,當一莊靠近大門的車位被占滿時,就會將機車停放在另一莊靠近大門的車棚車位上,導致另一莊車棚被占滿,沒有位置停車,想反的,原本的停車棚車位上卻還有多餘的空間供機車停車,形成兩邊停車狀況不平衡的景象。

此外,東華大學每學期會回收報廢或無主的自行車,但仍有許多自行車尚未被清理,長時間停放在宿舍車棚上,霸佔了其他需要停車的車位,讓一些無法停車的學生不得已將機車停放在車棚外。在宿舍外除了有機車和自行車的停車位之外,也有車子的停車場,但是常常看到機車和自行車車棚都非常的擁擠,但是車場卻有非常大的空間沒有停到車子,許多學生反應對於這樣的情況,感到非常無奈,認為學校應該要在規劃一下停車場的空間,讓汽車多餘的空間可以劃分給機車使用。

關於宿舍車棚的一題,一方面因為學生停放不當,造成機車和自行車的混亂以及擁擠,另一方面也因為學校沒做好回收單車的工作,學生、學校兩方都有必須要改進與遵守的,但無庸置疑的是,學生機車、自行車棚車位的不足導致學生及車、自行車難以停放車子。

                                                                                                                              

結論

東華大學內的許多空間都沒有做到很完善的規劃,或是在設計使用之後沒有得到維護,造成許多同學使用上的不便,但其實在許多地方只要同學們多加留心注意,便能有更好的利用,校方當初規畫時雖沒有做到最好,但是使用的人也要負起一些責任,如何在日常生活的區塊內配合學校的設計,是一個全體師生共同的課題,而校方在未來更多的空間規劃,也要多多參考師生們的使用習性,以達到一個雙贏的局面。

-------------------------------------------------------------------------------------------

由於本報導未向體育中心進行採訪求證,附上體育中心回覆如下:

謝謝對體育中心運動場館的建議,但是公民報導應該要秉持正確報導。希望下次也能採訪體育中心,從使用者和管理者的角度,公正平衡報導。回覆報導:

1、東華大學規劃50公頃的運動園區,創校規劃是讓學生能集中在運動園區參與各項運動。
2、向晴綜合球場包括籃球場及排球場各八座,還有網球場,並未有羽球場規劃。此處的網球場是90年全國大專院動會建置。無羽球場未設置球網之問題。
3、當初創校規劃棒壘球場各一座,但無棒球隊,從事棒球隊人數鮮少,目前皆為壘球場使用。壘球場部分會做整體檢視,以進行後續維修。
4、集賢館外的社區兩座籃球場和兩座排球場,是供宿舍區同學運動場地,非以正式競賽場地之規劃,而是要讓學生能夠有休閒運動的空間。此外,先前有過辦比賽,但被宿舍區同學抗議太吵擾民中。
5、擷雲莊旁有兩座籃球場以及兩座網球場,平時多是住在附近的研究生會使用籃球場。網球場大都數為教職員清晨使用,同時體育中心推廣班也會使用。並非所說鮮少有人使用,使用時段不同。另外此處壘球場使用少,體育中心已無維修規劃會增加告示說明。
6、東華唯一的室內球場就位在體育館內,大致可提供三個場地來做使用,自兩校合併後,學生人數增加、運動代表隊增加,校內運動代表隊練習大多數在晚上時段。一般同學可以避開上課時段,全天和週末皆可以借用,非所說的比較沒辦法在平常時間或下雨天使用。體育中心室內運動場館空間確實在兩校合併後略顯擁擠,體育中心也會積極增取未來增建體育二館的可能性。
7、關於夜間照明收費,體育中心有做大專院校夜間照明調查,東華大學的夜間照明可以提供全場使用。有些學校僅提供半場或是瓦數較低。

以上說明。

感謝你們的意見,作為體育中心前進動力。

指導老師:黃毓超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5.21

東華語傳

加入時間: 2008.05.21
251則報導
235則影音
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

學生車禍如何解決?測速照相是答案?

2023-11-13
瀏覽:
13,570
推:
2
回應:
0

有愛無礙!花蓮特教校園危險地圖新建置揭幕活動!

2023-05-08
瀏覽:
32,050
推:
42
回應:
0
2:05

族語環境是語言復振的關鍵

2023-05-02
瀏覽:
29,040
推:
12
回應:
0
3:15

歧視?微歧視?

2022-11-14
瀏覽:
4,668
推:
17
回應:
16
6:32

用20年創造自己的娘家-新住民在台點滴

2022-01-11
瀏覽:
6,554
推:
5
回應:
0
10:00

返鄉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

2021-02-24
瀏覽:
24,797
推:
62
回應:
0
7:45

原夢

2021-01-25
瀏覽:
5,005
推:
3
回應:
0
8:47

思念家鄉的味道-新住民許羅熙娣

2021-01-22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東華大學校園空間與規劃探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