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孩童年齡下滑,寄養家庭年齡上升,孩子該去哪?

文字-A A +A

 「家」是最溫暖的窩,但一出生的幼兒,就面臨無處可去的困境。花蓮家扶中心執行寄養服務三十三年,發現安置童年齡下降,而寄養家庭年齡逐漸增長,無法帶養嬰幼兒,家庭又將屆齡退休,使得失依孩子更無依。該中心今天辦理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疾呼家庭打開家門,延續愛的希望。

該中心寄養孩子約有六十六位,寄養家庭有五十二戶,寄養父母年紀大多落在五十六至六十五歲間,父母們長年服務下來,累積豐富的教養經驗及親職能力,相對的也屆齡退休及健康狀況等問題。

寄養服務過程中發現,近幾年來,安置孩子年齡偏小,如四歲以下孩子需全天照護,父母因行動、睡眠等因素,都無法再帶養嬰幼兒,只好另尋機構安置,但花蓮縣內安置幼兒機構偏少。

家扶主任陳清輝表示,寄養家庭分為雙親、單親、專業家庭,依據家庭狀況安置幼兒,如兩歲以下嬰幼兒,需有托育人員研習證照家庭,若是生理特殊照護的孩子則需有護理相關背景,現階段專業背景家庭較少,很需要有具托育人員資格或護理師相關人員加入,讓失依的孩子能有依靠。

   參與寄養說明會共有五戶,五十六歲葉姓媽媽本身為居家托育人員,育有一子一女,女兒為護理師,她說,過去曾參加寄養課程,但因工作因素未能成為寄養家庭,希望再次參加課程,能為受傷的孩子撫平身心靈的創傷。

花蓮家扶中心邀請年齡在二十五歲以上、六十歲以下,高中以上學歷,有穩定家庭經濟收入的家庭,且樂於接納不幸兒少,提供溫馨、穩定的家庭環境,投入寄養家庭行列。洽詢電話:03-8236005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寄養孩童年齡下滑,寄養家庭年齡上升,孩子該去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