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光彩繡才林玉泉無私傳承 帥哥與忠義小師生夯刺繡

文字-A A +A
【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國寶級府城光彩繡裝阿泉師推廣刺繡向來不遺餘力!為能將刺繡更貼近生活化,並可多層結合在不同材質上,在其團隊努力邀約各不同領域之資深工藝老師們,期盼能將傳統工藝像種子般播種,由淺入深,藉由手作交流不同工藝,共同來推廣臺灣工藝文化之美,使工藝品融入現代都會消費生活脈絡,讓更多人可從陌生工藝體驗之中,逐漸體察自身的生命經驗,同時感受工藝與文化內蘊之溫度感動!

 

臺南市忠義國小一向重視學生多元能力的培養,老師們在實際教學過程中,也常常會將專題研究能力,優先列為學生必要的能力,1月13日師生12人來到府城光彩繡莊學習手工刺繡;此次由忠義國小陳佩琳、吳淑娟、鄭智尹等3位老師,帶領著指導的學生團隊,成員包括四至六年級學生,緣起參與「2017網界博覽會學習型競賽」,尋找值得研究的主題過程中,在某媒體「 彩繪人生」版刊登,因特別介紹「老繡才林玉泉光彩台繡」這篇文章,引起了該團隊老師與學生們興趣!鄭智尹老師指出,不久後報紙上又一篇報導臺南市表揚傑出商人,也出現「光彩繡莊」,所以我們就打定了主意,這次就來研究一下這位傳統技藝林玉泉老師傅。

忠義國小在探尋「府城老繡才」過程,向府城光彩繡莊林玉泉老師傅徵詢意願後,很幸運地得到林玉泉老師的同意,於是展開了為期幾個月之研究學習,歷經前幾次的人物專訪後,106年1月13日這一天,忠義國小師生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府城光彩繡莊進行手工刺繡「初體驗」活動。

鄭智尹老師感性表示,讀再多的資料,都比不上親自動手做,很感謝阿泉師、黃老師及蔡老師全程指導,我們的初體驗十分有趣並且成功呢!

另外現年25歲實踐大學碩士二年級李俊毅,家住臺南市安南區,現有作品3個;現年21歲蔡弘彬,家住南市安南區四草,他學了四五個月,從零開始學習至今有兩個作品。

「府城光彩繡莊映縷門」總監林婕瑀指出,多年前,因緣際會與「產、官、學、研」接觸,在在的資訊顯現了多元化的需求,也激起了好多構想,從那時刻起,開始傳統刺繡不再只專用在宗教性的藝術品上,「映縷門」將重新詮釋傳統刺繡,它是一種文化符號,它是一個可以不分宗教、區域、族群與客群的,「府城光彩繡莊-映縷門」代表生活用品上,皆可見的傳統刺繡的藝術品。

記的2014年3月19日記者專訪這天,現場來了許多日本來台旅遊脫隊的數位阿媽,紛紛搶購林老師傅手工刺繡畫,才10多分鐘,猶如蝗蟲過境,每人至少買1件手工刺繡畫。林婕瑀也告訴小編:「連臺南市長賴清德也常向林老師傅採購手工刺繡,送給日本貴賓」,就可以驗證林婕瑀「映縷門」導向,已經跨在國際上;這就是「府城光彩繡莊」刺繡,連日本觀光客也是很喜歡收藏而購買。

「府城光彩繡莊」繡才林玉泉老師傅口述平面綉或立體彩繡製作過程:

畫樣→ 上繃→ 作人物臉部→ 以疊繡做浮凸效果(鋪棉花或塞保利龍)→ 縫金蔥線或金蔥布→ 繡花及裝飾背景→ 上漿並曬乾→ 落繃→ 在繡地上鑲亮片或小圓鏡→ 加花邊→ 縫裡布→ 加流蘇→ 完成。
  
府城光彩繡莊指出,我們且稱為「藝啟‧seeing」,一起看見工藝非凡的創作;我們打造了一個原始的空間,要在這裡塑造驚嘆號!我們期許在這個空間裡,自由自在創作,或許只是一個小品,或許只是牆壁上一個塗鴉,或許只是一個休憩時聊天、閱讀、畫畫、桌遊而起的想法,只要有興趣,就讓我們「藝起」來創作吧!

府城光彩繡莊進一步表示,我們將從單元體驗中逐漸播種,發展更多作品生命,期待您每次的共同參與;我們非常珍惜每個相遇,更在意您的每個建議,因為唯有在大家的不吝分享中,我們才能織起工藝新生命,不斷的傳承與延續!近期體驗班如下:
1、超有線思‧藝起繡  傳統工藝刺繡體驗班(如有變更以府城光彩繡莊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illuminate/?ref=ts&fref=ts公告為主):
對於未接觸過刺繡,又想要略顯身手之初級者體驗刺繡「織」趣,讓國寶級繡才帶你「玩」成一小件刺繡織品;國寶級授課講師林玉泉繡才,人稱「府城繡才」,已從事傳統刺繡60年,獲獎無數,是國內碩果僅存國寶級老師傅,其推動刺繡文化不遺餘力!
2、超有線思‧藝起春 纏華(花)藝技體驗班:
利用紙片、鐵絲、繡線,透過纏花工藝(春仔花)的纏繞技術,讓老師帶您來進入纏花的精緻與美麗,結合新的創意,總有令人驚喜的樣式!授課講師劉淑琴老師父具有多項傳統手工藝才能,擅長將傳統工藝變身為精緻知識品,教學經驗豐富!多次獲邀辦展皆深獲好評!
3、超有線思‧藝起雕創意立體紙雕體驗班:
誰說紙雕只有平面技術,由陳一中老師帶領您進入紙雕創意與藝術的奇幻世界中;授課講師陳一中老師創意十足,獲獎無數,至今國內外獎項已累積超過50多個,亦為國內優秀工藝家之一。

報名網址 https://www.beclass.com/rid=193a2c6585b8b2be3221
(以下報名網址 https://goo.gl/3fQJDH)
4、超有線思‧藝起繡  傳統工藝刺繡平日體驗班
5、超有線思‧藝起繡  傳統工藝刺繡年假短期初級班 ON AIR
課程內容:平面繡以及初級立體繡
費用包含:作品材料費及繡花架工具一副。
6、超有線思‧藝起繡  傳統工藝刺繡年假體驗班

文化是人類祖先的珍貴遺產,各種有形的物體,以各式各樣的文化工藝形成一幅幅美不勝收組合,每個工藝皆有其樸實與其華麗美感;國寶級「府城繡才」林玉泉老師,一生致力於推廣刺繡之美,更是盡力保存無形文化資產者,在文化界裡佔有不容忽視一席之地;在他從出道一甲子的繡工里程,一路走來,善盡搭起文化工作者相互交流,近年來更不藏私的教學,深獲學員們的愛戴;玉泉師有感文化工藝必須傳承下去,才能生生不息!緣起有感現在消費者愈來愈不喜歡跟別人一樣,決定將手工藝創作體驗課程推出,簡單手工創作「慢工藝」、「慢時尚」,讓你的生活有更高的附加價值!

府城光彩繡莊表示,我們除持續推出體驗課程外,為讓每個傳統工藝有更多的創新變化,我們邀請各個專業領域工藝家一同來研究創作,延伸每個工藝品之無限可能,讓每個工藝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更緊密連結;我們懂得不多,但我們熱愛臺灣文化工藝,期待與你「藝啟」創作出歷史、文化交織產物,「seeing」吸引全球目光,動手串起深厚文化之美!打造屬於您的經典時尚慢工藝作品。

翻轉世界!來吧!別錯過體驗,當這個世界運行之快時,此刻正是「經典復古」文藝復興的時間點,手工創作「慢工藝」「慢時尚」,享受生活簡單、豐富、趣味!為因應多方要求!以及因應即將到來的年假,不想出外人擠人,就來享受一下刺繡的樂趣與成就。

府城光彩繡莊推出許多工藝「平日體驗班」並表示,自即日起,平日體驗時段即將異動,將增加「週六及週日」兩時段,每週六、日更加碼推出「刺繡初級班」系列,透過簡易概念手做,再延伸將各樣傳統工藝,結合新生命文化,年假期間我們也有推出短期連續課程喔!(報名網址 https://goo.gl/3fQJDH)歡迎您參與!喜愛文化工藝的朋友們,不要錯過府城光彩推出的每一期課程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7.14

jin117yu

加入時間: 2015.07.14
14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春美食爆漿 佛光好事集100攤迎賓

2023-01-24
瀏覽:
7,59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送愛至彰化伯立歐家園

2022-11-21
瀏覽:
3,572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全國籃球錦標賽57隊開打 圓滿達陣

2022-10-10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2022打狗盃3對3籃球鬥牛賽圓滿達陣

2022-07-25
瀏覽:
6,241
推:
0
回應:
0

快樂志工行善隊開春首站送愛雲林華聖啓能

2022-03-01
瀏覽:
3,654
推:
7
回應:
0

過期藥品該怎麼辦?藥處理簡單做

2021-01-29
瀏覽:
2,631
推:
0
回應:
0

孫爺爺嵩壽慶百歲 夢響佳打擊樂團熱情祝壽

2021-01-29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府城光彩繡才林玉泉無私傳承 帥哥與忠義小師生夯刺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