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老闆 用插畫探討家的價值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馮毅揚、鄭芳宜/台中市報導】位於台中勤美誠品綠園道一樓戶外廣場的一間店舖,招牌上寫著「球老闆不動產,歡迎入內看屋」,路過民眾紛紛駐足參觀,想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原來這是插畫家「球老闆」與「角落微光」合作舉辦的插畫展,球老闆用其深刻的觀察,將台中各區的房子變成一幅幅畫作,並邀請角落微光輔導的街友大哥大姐進行鑑價,企圖重新定義藝術與家的價值。

陰錯陽差 從劇場導演到插畫家

 

球老闆高中讀的是升學學校,與藝術毫無關聯,大學之所以主修劇場藝術,其實是選填志願時誤打誤撞選上的,他對於表演藝術一無所知,只是單純認為很有趣就去唸了。大學畢業後,球老闆赴英轉修動畫,卻收到學校改教插畫的通知,他開玩笑說道,他是被迫成為插畫家的。

 

表演的舞台從劇場轉移到什麼都不會動的畫紙上,球老闆藉著對題材的獨特嗅覺與質樸的畫風,經常賦予畫中故事一種幽默且臨場感十足的氛圍。被問到沒有學到動畫製作會不會覺得可惜,球老闆說,雖然動畫是他的夢想,不過藝術創作的重點還是在於故事的發想,動畫只是技術的執行。他現在就是全心投入在創作上,動畫的部分交給專業的動畫師來做就行了。

 

球老闆正在說明「球老闆不動產」背後的理念                                   攝影/鄭芳宜

球老闆不動產 假扮成房仲的房屋插畫展

 

球老闆表示,從英國回到台灣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讓他想要建立自己在台中的生活,重新適應一切。恰巧在這時候認識了角落微光的創辦人張景皓,「角落微光」是一個臺中的社會企業,輔導當地的街友與清貧老人成為城市的街頭導覽員,希望協助街友自力更生,早日回歸社會生活。聽張景皓分享許多角落微光輔導的街友大哥大姐們的故事,聽著聽著,球老闆心中醞釀已久的創作計劃有了進一步的想法。

 

球老闆說,他一直想要去形容和描述台中這個城市,台中是一個房地產興盛的地方,用「畫房子」的方式來建構對台中的印象,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於是球老闆實際走訪台中各個地區、不同的地段的房子,前後畫了將近一百幅畫作,其中還包含了角落微光街友大哥大姐們住的地方

 

「房仲公司在門口的玻璃櫥窗上貼滿待售的房屋,並附上詳細的屋況說明,就像是在舉辦畫展一樣,很有趣。」繼去年在綠圈圈藝術祭與勤美文創聯手打造了「針頭先生的傷心理髮廳」的快閃商店後,球老闆今年再次受邀參展,在「藝術實驗商店」的命題下,決定以「球老闆不動產」模擬房屋仲介的形式來呈現這些畫作。展覽的逼真程度甚至引來房仲業者前來一探究盡,引起不小騷動。球老闆希望前來參觀的民眾不是只是購買藝術紀念品,而是能在這個空間獲得一些啟發,帶走屬於自己的體悟。

 

球老闆為展覽設計的拼貼商品,民眾可以自由搭配「家」的配件                攝影/馮毅揚

街友鑑價 何為家的價值

 

球老闆解釋,一個人看到一間待售的房子時,心中會浮現一個相對應的金額,而這個金額代表的就是其對「家的價值」的看法。球老闆在展覽中展出的畫作邀請角落微光輔導的街友們擔任「插畫不動產」的鑑價專員,依照他們人生的經歷與個人的好惡,為每一幅畫作訂價。球老闆說,畫作的價錢反映的是街友對家的看法,一間房子要有多少東西,才會變成家?而街友又是怎麼訂定它的價格呢?街友對於房子的喜好並不只取決於房屋本身的實際價格,對他們而言,家的回憶和安全感是無可取代的。

 

球老闆工作室的牆上,掛著一幅畫作,這幅畫是角落微光其中一位獨居長者,同時也是鑑價專員之一的「小梅姐」平時居住的公寓之樣貌。球老闆解釋,這幅畫之所以會留在身邊,其實是因為展覽期間沒有賣出去。這幅畫定價新台幣一萬二千五百元,而定價的人正是小梅姐,球老闆回想起當時詢問小梅姐定價定這麼高的原因,小梅姐回說,這是我跟我父母的家,這裡有我所有的回憶,我不想讓任何人買走這幅畫,我一輩子都想住在這裡。

 

參與「球老闆不動產」計畫的街友大哥林順福表示,他喜歡大的房子,因為他會開車,所以要有足夠的空間讓他停車 ; 談起參與這次活動的感想,林順福開心地說,他覺得很有趣,鑑價過程讓他思考什麼是家?家的價值何在?他認為家應該是要讓人感到放鬆的地方,再豪華的房子住起來若不舒適,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角落微光專案經理楊兆琪表示,球老闆以房子為切入的角度,藉由插畫引領民眾重新思考藝術創作和家的價值,是很有趣的呈現方式。另外,「街友鑑價機制」讓民眾在瞭解畫作定價意義的同時,也能關注街友的議題,進而認識角落微光的使命和理念。球老闆說,透過插畫不動產,希望角落微光和街友們的城市導覽能讓更多人知道,街友們的生活就有機會獲得改善。

 

球老闆和角落微光的街友們正在進行畫作的鑑價大會                                      球老闆提供

 

延伸閱讀

 

更多請看

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8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球老闆 用插畫探討家的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