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10月的第171次環評大會被要求退回專案小組審查的高雄中油三輕廠更新計畫案,重組審查委員之後於17日召開第五次專案小組會議。最後在經過三個小時的壟長會議之後,專案小組委員依然做出有條件通過的結論,全案將再次送交環評大會決議。

中油三輕更新擴建案歷經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最後得出有條件通過環評的建議,不過卻在環評大會上經過兩輪表決後退回專案小組審查,並要求針對污染物減量、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書、以及地下水污染疑慮等做進一步的討論審查。所以環保署日前也分別針對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書、地下水污染召開專家會議。

不過由於健康風險專家會議之延續會議被環保署排定在昨天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之前召開,引起反對鄉民認為健康風險專家會有替三輕背書之嫌。激動的鄉民更指出,前一場專家會議裡由中油公司推派的專家李俊璋,到了下一場審查會中卻搖身一變成為列席審查的專案小組成員,讓他們強烈懷疑李俊璋在審查會中的公正性。

除了李俊璋的中立性遭質疑,三輕專案小組中一直都擔任召集人與會議主席的環評委員鄭福田更讓反三輕的鄉民不滿,高雄縣議員黃順成激動的說,從歷次審查會中可以看出鄭福田有為中油護航之嫌,他更指控鄭福田曾與中油高層私下會面,如此應利益迴避不得繼續擔任小組召集人。

面對現場反對鄉民的鼓譟與質疑聲浪,環保署綜計處處長葉俊宏也動了怒氣,他以堅定的語氣表示:「環保署認定不需迴避!」葉俊宏強調,所有與會專家都不代表任何一方,只會依據專業提出見解,何況所有決議都還要送交環評大會議決,絕對不會護航營私的情況發生。

遭到點名的環評委員鄭福田也多次以「我心中的痛」,來形容他在三輕環評案中內心的掙扎。鄭福田澄清與中油高層會面全是子虛烏有的說法,他自己也絕對沒有偏袒中油的意思,他也強調他在171次環評大會中甚至主動要求卸下召集人一職,而今天再次挑起召集人重擔也是在署長沈世宏的寫信鼓勵下他才勉為其難接受的。

此次會議僅就大會提出之三項意見進行討論,其中汙染物減量部分,達成將空污物每月排放量降低五個單位的決議,另兩項討論事項分別為地下水汙染疑慮和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書。前者已於11月18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完成,後者則同為今日早上完成專家會議,但兩項內容都未清楚在專案小組會議上陳述,也未詢問委員意見。

針對這樣的情況,曾是環評委員的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其實既然重組了委員會,就應該給予委員對整個計畫案有重新討論的空間,而非今日這樣只針對大會提出的疑慮討論,實在有點過於草率。會議中,有委員提出意見表示,中油若更新將再影響居民30年,但老闆卻不用承擔汙染風險,是一種「環境不正義」。另有委員指出,既然擔心三輕汙染過高,且中油用更新之名行擴產之實,那是否乾脆請中油不要增加產能或者只增加一半,如此一來就可確定汙染可減量達70%。雖該委員多次提議,但主席卻也一再表示反對,並以中油可能會直接拆掉設備降低汙染造成檢測失準的理由反對。

此次會議有許多民眾列席發言,但不管是民眾提出中油在台17線道路先行鋪設油管且離民宅只有一公尺的問題,還是尚未做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就先行通過此案是否不公道?又或者是三輕飄出的臭酸味、垃圾味,以及三輕排出的氯乙烯與當地居民得到肝癌的相關性,這些問題皆未被列入正式議程討論,也未請中油代表逐一詳細回答。中山鄉李姓村長則說,三輕在林園住了30年卻不能忍受鄉民三分鐘的發言。

會議尾聲才姍姍來遲的高雄縣副縣長葉南銘則再次為中油背書,他認為中油提出的更新擴產案將能帶領台灣離開景氣寒冬,促進繁榮。然而今年10月,中油五輕延後開爐且四輕提前歲修,正面臨石化業近15年來首見的大減產。李根政語重心長的說:「石油將在40年內枯竭,我們是否該繼續支持這樣的產業實在應該三思。」

最後專案小組依然維持有條件通過的原案,並附帶決議要求工業局一周內詢問衛生署是否能執行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的監督。

R0010426a
高雄縣議員黃順成痛批會議主席鄭福田私下會見中油高層使立場不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