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募集紅包 翻轉貧窮青年

文字-A A +A

  「教育部近日核定下(105)學年度大學學雜費基本調幅為1.44%,特定條件下最高可調漲5%,並已發函各大專院校可在本月提出學雜費調整申請。2016年共有14所、2015年有25所提出調漲學費申請,大學學費逐年調升已成不可逆轉的事實。」

  今年寒假初開始就聞到濃厚的年味,家扶基金會扶助的大專生也紛紛返家過年,回到家中與親人團聚,短暫的相聚之後又將回到學校繼續為自己以及家庭的未來努力。在中國人傳統觀念裡過年是最重要的大事,即使受限於家庭環境也要過一個好年,期待新的一年能有全新的氣象,但南台北家扶扶助的家庭在歡慶佳節的同時,也不得不為年後即將面對的註冊費支出皺起眉頭,年年調漲的學費也成為家長心中一顆大石。

  教育是讓弱勢孩子翻轉命運最重要的工具,但大學學費、特別是私立大學,對很多弱勢家庭是沉重負擔,南台北家扶不希望弱勢家庭的學生因為負擔不起,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或者背負學貸求學,還沒出社會,就有債務綁在身,教育部最新統計顯示,目前背負學貸的年輕人(含在學及畢業)已達94萬人,逼近100萬人口。103學年統計,在學高中生及大專生申請學貸人數達31萬9254人,其中大專生有30萬1664人,但公立學校學生僅有5萬9798人,私立卻高達24萬1866人,數字約是公立的4倍,南台北家扶扶助學生約有8成就讀私立大專院校,畢業後立即背負40萬以上的債務,貧窮將難以翻轉。

  小圓、小潔分別來自不同的受助家庭,卻有極其相似的命運,兩人都來自單親家庭,家中每月總收入不足3萬,兩人去年高職畢業考上私立大學,家中尚有一位就讀私立高職的弟弟。不約而同的是,兩人都因考量家庭經濟因素以及學費壓力,皆放棄升學的可能投入餐飲、美容業工作,月薪約2萬多元。社工問到不讀書會不會覺得可惜,兩人也都表示不能升學當然覺得遺憾,但家裡的環境不允許這麼多人同時在學校讀書,媽媽也老了,出來工作可以減輕家庭的負擔,未來條件允許了再回到學校讀書。兩個孩子說得輕鬆與淡然,但社工卻聽出了背後的逞強與辛酸。

  上述的家庭為真實案例,這些經濟弱勢家庭的學子,為改善其家庭經濟狀況,大多選擇放棄升學,同時進入就業市場以改善其家庭經濟狀況。根據105年度的調查,南台北家扶中心需要接受獎助學金的受助學生共計有622名(大學生有244名,高中職生有378名),其中有8成以上就讀私立大專院校,扛著高額學貸,部分學生只好選擇不升學而提早入社會,又或者一進社會就輸在社會新鮮人的起跑點。

  南台北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每年過年對家扶扶助的家庭來說都是一個憂喜參半的時期,要慶祝新年還要擔心年後的高額學費支出;受教育是每一個孩子應有的權利,經過教育的累積,家庭才有翻轉現實的可能與機會,若發揮善念支持這些學子讀書,將會是年節期間最有價值的紅包,每一塊錢都不再是一塊錢而是一份希望基金,並且伴隨著成長持續增值,成就他們未來無限的可能,歡迎您捐助”紅包”加入幫助學子的行列,為孩子的翻轉提供動能,成為推動他們前行的最大助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募集紅包 翻轉貧窮青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