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遇到地震 怎辦?

文字-A A +A

登山遇到地震  怎辦?

 

大地震,對山域有極大殺傷力!今(2017.02.11)日凌晨,南台灣在台南與高雄交界處附近發生6級地震,這現象對正在山區或即將進入山區的登山朋友都得提高警覺?畢竟地殼經過這一震之後,會有多大的裂痕或鬆垮,誰都無法得知也無法目視,況且近期餘震將不斷,登山者對此豈能無感?

百岳老查在深入山區縱走時,曾遇過幾次大小不一的有感地震,崇山峻嶺中,無風時是個很寧靜的地方,地震發生前,你會聽到近遠處有一個很低沉、悶悶地,有如遠處的悶雷一般的聲音,二、三秒內(時間不一,視震央離你的距離而定)你就會感到地在震動,同時會聽到山壁坍方巨石滾動撞擊聲,震撼度破表!若你有經驗,聽到此聲音時,唯一能做的就是「趕快」離開腳下最危險的「點」,移動個二、三步(前提是注意安全),其結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在山難預防與登山安全裡大概沒有人會提及「地震」這乙節,但有個初步概念,移動一下腳步,暫離「敏感地」一點點,這及時「應變」跟技術、跟能力都無關,但跟你的經驗與敏感度卻息息相關,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百岳老查常呼籲安全登山是無可取代的「聖經」,明知大颱風、強降雨、大地震之後,山區不管是聯外道路或山徑,極可能出現一些「異常」狀況,過個幾天也許情況會「穩定」些?因此,要登山其時機選擇也很重要(當然已在山區者,且已得知有這天災地變情況時,則又另當別論)!

山就在那裡,有時她會因為一些因素而暫時有點「異常」,這異常只是短暫的,登山客就再忍耐幾天看看,切忌莽撞地去「攖其鋒」!經驗老到的登山家常會提醒後進者,「要注意山所傳達出來的訊息」就是這個道理!有時這一點小且暫時性的異常,卻被管山的官僚給無限上綱,「封山」個幾星期或幾月,就不足為奇了,登山客也只能徒呼負負!

願所有的登山客,自自冉冉的登山,平平安安的回家!

~ 百岳老查 2017.02.11.

 

附 記:本山崩照片引自奇摩照片網站,面對大自然的「天災地變」,人類又能如何?只有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才是長久之計,任何的人為破壞,大自然都將反撲!「人定勝天」又何其狂妄與無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遇到地震 怎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