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駐進眷村文化 打造馬祖新村文創園區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尚秦、沈念慈/桃園市報導】命名為馬祖新村的基地,不在馬祖,而是隱藏在中壢市龍岡的小巷內,這是全台少數以區域保存之眷村文化園區。 看似破舊的磚造矮房,其中卻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參考美式風格兩戶人家共用一個屋頂的特色,房子內時常會有不同的藝術家進駐,讓民眾能以互動方式參與園區基地的修復,原住戶也會不定期回到當地與民眾聊天,藉由進駐計劃實境與眷舍產生連結。


馬祖新村夜晚一景 攝影/蔡尚秦

一九五七年,馬祖守備區指揮部第一任指揮官華心權帶領慰問陸軍第八十四師撤退來台,為解決居住問題,與部屬在中壢市龍興建「馬祖新村」。由於華心權曾留美,因此與其他眷村不同的建築特色是,馬祖新村參考美式花園洋房,放射狀排列,以中心點的悅心亭為活動主線,依照官階分配房舍,庭院很大且注重公共空間。然而經過時間的消逝與都市的成長,馬祖新村的房屋逐漸老舊。

 
馬祖新村房屋一景 攝影/蔡尚秦

二〇〇四年,面臨到國防部要求拆遷新村,把原住戶遷往陸光五村後,原住戶仍希望能夠把眷村保留下來,於是當時接連兩任的文化局局長謝小蘊與陳學聖,結合里長、原住戶不停的與國防部做協調會議與連署,最後終於把馬祖新村變成指定歷史建築,也在二〇一二年成立眷村國軍老舊文化保留園區。

藝術駐進眷村 透過文創平台發揚

二〇一二年,園區交由委託廠商環彩生活有限公司接手,運用藝術進駐的方式打造園區,透過公開徵選藝術家,針對於馬祖新村的空間、文化歷史背景來做藝術呈現。同時這樣的一個文創平台,也讓附近大專院校的學生來做發想,為馬祖新村設計一系列的文創商品,像是眷村特色側背包、磚牆紙膠帶等,學生們也藉此機會認識眷村文化。

在「眷村藝家人的小日子」的展覽中,藝術家尹子潔透過「框架介入」的概念,在庭院與房舍內懸掛白色方框,代表著「過去式景點」,讓民眾對空間重新認識,倒轉時空到過去的畫面。不僅是外面的藝術家進駐,九十歲的原住戶胡明貴也展出他的書法作品,平常顧展時,還能夠與民眾聊天,分享他過去在馬祖新村的故事。不時的讓原住戶與民眾互動,是因為對於原住戶來說,眷村不只是一段歷史,而是他們生命的歷程與洗鍊,讓民眾在交流的過程中,能夠更深刻感受從前眷村的故事。

 
展區擺放過去式景點的照片 攝影/蔡尚秦

邊做邊修的計畫工程 連結民眾與原住戶的心

馬祖新村以「邊做邊修」的方式進行維護,一邊做工程修復,另一邊做展覽,張筱羚說雖然這樣的做法很累,展覽與工程的時間都要安排好。但邊修邊做卻也連結了園區與原住戶之間的情感,原住戶可以隨時回到園區一起參與改造,建議如何修改藍圖,一起把期望建立起來。這麼一來,不只是政府,而是藝術家、文創業者、民眾、原住戶一起見證了歷史的保存,邊做邊修讓民眾了解未來的規劃,同時監工,也一起成長。

張筱羚說,其他桃園眷村被拆遷的住戶,也會來到馬祖新村參觀,看見房屋擺設就興奮地說,「我家以前也是這樣,但這裡庭院好大啊。」諸如此類原住戶與民眾的互動與互相分享,增添了歷史空間的趣味。也透過每年舉辦的「一家一菜一故事」,邀請原住戶回到馬祖新村分享菜餚,用他們熟悉的方式,再次回到老照片裡的場景,希望他們的這些故事能夠被收藏與保留。

集結更多眷村特色元素 邁向更好的未來

未來馬祖新村會定期舉辦創藝市集,加入手作與慢活的概念,希望成立「親子藝術體驗園區」,透過市集舉辦,讓更多文創業者能夠踏入眷村,也透過文創吸引年輕人進來,利用不同元素像是藍曬客、花藝活動,再結合馬祖新村的歷史促成工作坊,創意再生的方式讓一般民眾都能夠親自體驗。

馬祖新村將會分成四個園區包括影視、藝術進駐、住宿與美食,而由於曾有許多電視劇影,如”軍官情人”、”一把青”等,都將此處作為拍攝地點,馬祖新村在將來也計劃播放與眷村有關或是懷舊的電影;藝術進駐已在進行中,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眷村與馬祖新村的文化;而眷村的特色建築與美食,都是廣受民眾喜愛的,在未來也會規劃讓民眾能夠直接住宿。

 
舊照片與當時的黃埔軍衣 攝影/蔡尚秦

延伸閱讀

三重空軍一村 眷村文化重造

打造老兵文化彩繪村 重憶抗戰歷史

寶藏巖進駐藝術 活化聚落空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9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藝術駐進眷村文化 打造馬祖新村文創園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