矇上眼睛 就以為看不見,228中正紀念堂為何要閉館一天?

文字-A A +A

矇上眼睛 就以為看不見,228中正紀念堂為何要閉館一天?
 

在228事件70週年的今天,文化部長鄭麗君昨(27)宣布,「為尊重228紀念活動,避免社會對立,中正紀念堂今日將閉館1天。」且在中正紀念堂轉型修法未完成前,每年的228這天會閉館1天。

228中正紀念館休館1日,這是什麼心態,鴕鳥嗎?掩耳嗎?鋸箭嗎?228當天不但要開館而且就在該館辦理盛大的追思或相關和平活動,協助世人及後代子孫了解228始末,藉之教育後代子孫記取歷史教訓,莫再重蹈錯誤的歷史覆轍!民進黨政府的文化部竟然這麼沒擔當、沒氣魄,格局這麼狹小,真理、事實在心中,創痛在胸口,不要以為「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不要以閉館一天來逃避這「歷史的傷口」,該館就可安寧?驚訝於這種政府的因應方式,可說是「前所未見」的弱智,整個肩膀與境界都垮掉了!

「傳統社會安全而不自由,現代社會自由而不安全;正是這種不安全的自由使人產生種種逃避傾向。」在那種肅殺的年代,「人心為何被俘虜」?了解真相是和解與寬容的開始,如此歷史方有可能發揮鑑戒的功能!面對歷史,逃避將無濟於事,唯有勇於面對且理性以對,讓國人乃至全世界都能更清楚的體認到事件的慘酷與教訓,從而有勇氣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麼的未來、什麼樣的和平生活?「格局不夠大,人生成就再高也有限」,不是嗎?

                   ~ 百岳老查 2017.02.28.

 

附錄:  避免對立 中正紀念堂每年228閉館

【2017-02-28 /自由時報】

〔記者楊明怡、鍾麗華、張安蕎/綜合報導〕今天是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紀念,繼日前宣布中正紀念堂將轉型後,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宣布,為尊重二二八紀念活動,避免社會對立,中正紀念堂今日將閉館一天,且未來在中正紀念堂轉型修法未完成前,每年二月二十八日都會循例辦理。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理解社會各界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有所期待,也有不同意見,這是台灣推動轉型正義必須面對的課題,文化部會儘速舉辦相關討論活動,期盼社會各界理性對話,提案修法,正式推動轉型;她並呼籲,各界應以同理心追思紀念所有受難先輩,共同正視歷史。

鄭麗君也投書本報自由廣場指出,轉型正義不是加減乘除,無法記功銷過,唯有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社會及後代才能客觀公允的建立蔣介石的功過及歷史評價。她強調,推動轉型正義,也是基於「文化良知」,因為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若對轄下歌頌與紀念威權的單位視而不見,「我將愧對我的良知」。

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只是推動轉型正義的一小部分,「我們相信唯有真誠、非暴力的反思及相互對話,才是重建台灣社會信任與和解,確保自由人權作為台灣社會共同的價值基礎的真正路徑」。

蔡英文總統今天一連安排三個與二二八相關的行程,並將發表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談話,宣布正式啟動「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

蔡總統將先出席「義光長老教會二二八暨林家嬤孫追思禮拜」,今年則是她首度以總統身分出席這場活動。

「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今天下午在台北二二八公園舉行,蔡總統、行政院長林全、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都將出席,蔡英文將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三位受難者。而日本中央大學當時有十餘位校友受難,該校校長也將以日文宣讀唁詞紀念受難校友。

蔡英文今晚將出席由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福爾摩沙之春音樂會」,以音樂追悼家屬與受難者的英靈。

總統府表示,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蔡政府從上週四開始,一連串的政策宣示,都是有計畫、節奏,包括國史館公布二二八事件新出土檔案、蔡總統接見海外二二八遺族及受難畫家陳澄波家屬、民進黨團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列為優先法案,文化部宣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檔案局將二二八事件歷史檔案全數解密。

針對中正紀念堂將在二二八閉館一天,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天說,政府要撫平歷史傷痕,不能製造社會對立與仇恨,希望大家理性看待,更和平來處理過往的事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矇上眼睛 就以為看不見,228中正紀念堂為何要閉館一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