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照開 省電仍達兩成的提案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圖/陳重仁提供

 士銀行的台北分行,自去年起為響應減碳的風潮,推行一系列的辦公室節能減碳作法。包括像夏天把冷氣設定在26度、總量管理減少辦公室的用紙量等等。

 各式作法試行一年下來,帳面上雖有了減碳成績,卻也累積了不少同仁的抱怨。包括像是在減紙政策下,竟導至不同部門之間的員工會互偷影印紙;也有懷孕的員工投訴,她一個人要負擔兩個人的體溫,超過24度根本就無法工作。
 

部份節能方式 影響辦公效率
 類似像是瑞銀員工的反彈,其實並不罕見;許多訂有節能目標的政府機構或民間企業,各式各樣的抱怨聲浪所在多有。台北市政府節約能源考評委員之一的陳重仁就指出,去年台北市各機關平均節能成效達到7.7%、全年並創下省下四千八百萬度電的驚人成果,但某些機關辦公環境的舒適度也開始下降,甚至可能已經影響辦公效率。

 同時身為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的陳重仁,對於這幾年政府與企業習慣從管理層面來節能的作法,並不十分認同。對他來說,提升民眾節能的意識固然重要,但現在已可逐漸由管理面作節能的思維,轉移到由技術面來作節能。

節能 仍應顧及舒適度
 陳重仁在20日應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之邀,以如何打造一間綠色辦公室,到瑞士銀行台北分行進行分享。他先對包括像是能源局等單位表達同情,因為這些機關為了身先士卒達成減碳目標,空調使用時間極為短暫,結果整間辦公室常常是又熱又悶。

 他強調,冷氣機的溫度一但超過26度,就會喪失除濕功能,辦公空間難免會損失舒適度。而他認為,節能仍應要顧及舒適度,否則長期來看使用者的接受度是不高的。

 對於一般辦公室的空調,陳重仁是建議若採用大的空調機組,採購時務必要特別重視部份負載效率。至於小間辦公室多半採用的分離式多對一冷氣,他則是建議拿EER值的高低作參考標準就已足夠,EER值愈高的就愈省電。

 至於一般僅是租用辦公大樓的企業,由於可能沒有辦法動到空調的設計,陳重仁則建議可以從把影印機、茶水爐等會發熱的電器,移到不需使用空調的空間;如此一來,將會使得整體空調的運作更有效率。

照明改善 出租辦公室的節能重點
 他在演講中,特別提到了其實隨著冷氣效率的改善,全年來說空調用電已與照明用電相差不多,各約佔40%左右。因此他認為,若是能改善辦公室照明的效率,一樣能省下大量用電,並且不會影響到工作效率。

 陳重仁指出,台灣大部份辦公室的照明,通常都是過度設計,也遠超過每平方公尺的耗電功率10W的標準。他說,文書作業其實僅須維持在500燭光(lux)、電腦作業則僅須在300燭光左右,過亮的設計只是浪費電而已。

 陳重仁過去曾測試過一家銀行辦公室的照度,結果平均達到800燭光,因此他建議銀行以減少燈管的數目來節能。「結果銀行的人回我說,如果銀行太暗,人家會以為我們不賺錢!」 陳重仁苦笑著說。

 在他所準備的簡報檔資料裏,陳重仁也以傳統照明器具為基準作比較,指若是辦公室採用裝有電子安定器的燈管,約可節能24%;若是在白天配合自然採光,離窗邊五公尺的辦公桌善用自然光,可再減25%。他強調,若能配合會隨亮度調整的燈具、定時控制燈光、以及合理地調整照度,則整體至少可以減下66.5%的照明用電。

 陳重仁對於燈光的解決方案,對於像一般僅租用大樓辦公室的企業而言,或許比更改空調設計要來得方便。他也有信心,像一般傳統的辦公大樓,經節能改善後,至少都能達到節能兩成的目標。

 雖然私人辦公室的節能成效,沒有列入經濟部新一波的電費折扣名單內;但只要企業的眼光能夠放遠,就能發現省下的將不只有電費,更等同於是對企業綠色形象的大筆投資,也能為社會創造更多的節能商機。

 油價現又悄悄來到了六十美元一桶的價格,碳稅、能源稅或綠色關稅的壓力,也就在不遠的前方。在一般辦公大樓裏租辦公室的中小企業,若暫且還沒辦法說服房東,對於整棟的機電進行節能改善,不如可以考量陳重仁的建議,先由改善燈光來作起吧。

【延伸閱讀】
綠色裝修 打造舒適環保的室內環境》許心欣 13-May-09 環境資訊中心
光怪陸離的減碳現象》張楊乾 6-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色辦公室 讓工作效率倍增》陳重仁 13-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冷氣照開 省電仍達兩成的提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