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租屋節能 兩月電費只要117元

文字-A A +A

對於租屋而言,從更換燈具開始,應該是最立竿見影的節能方式。這樣的模式也能擴及到許多的舊建築。

對於租屋而言,從更換燈具開始,應該是最立竿見影的節能方式。 圖/shutters...
對於租屋而言,從更換燈具開始,應該是最立竿見影的節能方式。 圖/Shutterstock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成為租屋一族後,讓我每兩個月最期待的一件事,莫過於在等電費帳單寄過來。

 曾聽租房仲介提過,前任房客也是四口之家,小朋友與我家兩位公主年紀也相仿,因此牆上的迪士尼城堡和閃電麥坤壁貼,當時很快擄獲公主們的芳心決定住下。但在聽到仲介這麼說以後,我心裏打的主意,卻是想終於有機會可以在相同坪數條件下,對照前任房客的用電度數,看看自己到底能省多少電。

 雖受限於老舊四樓公寓的格局,沒能帶上像熱泵、全熱交換器或直流換氣扇等節能產品,但我搬到租屋處家的第一個周末,就先買了近十顆LED燈,將常用的燈具全先換上新燈。換下來的螺旋舊燈泡,我則當成不常點亮燈具的備品,也沒有浪費當初製造它的碳足跡。

 這趟採買過程中我發現,目前零售市場上販賣的LED燈,價格竟只有我五年前買的20%不到;現只要花兩百元上下,就可以買到亮度等同於傳統燈泡100瓦的暖色全周光LED球燈,有些燈泡換上去我還嫌太亮,得再換較小瓦數LED燈。

 除了換燈泡外,其他的節能習慣,比如說利用延長線管制待機電力、電冰箱內隔層加保鮮膜等等,自然也都帶到租屋處。而舊公寓其實有另一個好處,就是一進樓下大門就可以看到電表,不用再像以前還得先去跟管理員借鑰匙才能開電表室。現在兩個女兒也維持習慣,每天晚上進一樓大門會跟我覆誦一次電表度數,監看家裏前一天的用電是否有超標。

 最近一次電費單下來,我家日平均用電為2.6度,較上任屋主節能60%;而在扣除節能獎勵後,上兩個月的電費居然只要新台幣117元。

 在日常的台北物價,117元經常就是外食一餐的代價,卻可以用來付兩個月的電費,省到連我的香港老婆都覺得不可思議。重點是當我們搬到新家後,待在家裏的時間其實有變長、開伙的次數增加許多、洗衣次數隨小孩長大更是翻倍,且每次用水還要加計舊公寓加壓馬達的用電,但沒想到跟前任屋主相比,還是有如此可觀的節能空間。

 當然租屋仍是有些限制,像是時間電價的申請,就必須先取得屋主的同意才行,一年內也不能作轉換。而有些房客的電費更是內含在租金內,對租屋者而言並沒有節能的誘因,除非是房東看到換節能設備後有利潤可圖;但以目前台灣低廉的電價,很難達成此一目標。

 不過總而言之,對於租屋而言,從更換燈具開始,應該是最立竿見影的節能方式。這樣的模式也能擴及到許多的舊建築,比如獲得EEWH與LEED雙綠建築改造認證的台達瑞光大樓,能夠相較改造前節能接近50%,節能佔比第一的其實是照明,而非空調。另外近幾年各縣市在獎勵社區節能時,採用節能績效保證專案(ESCO)的社區,也多半是先從燈具改造下手,多半也都有不錯的節能成效。

 這批新買的LED燈,其實未來搬新家時都可以帶走,投資不算是浪費。但我其實有想是不是就乾脆留下來,讓房東也能理解節能設備的好處,甚至願意投資更多,比如說順勢更換節能的空調等。而如果我的用電數據,也能幫房東未來在找新房客時,作為一個公開的數據可供查詢,甚至是提高物件詢問度的籌碼,也不是件壞事。

 經過這次的驗證,至少證明過往的節能嘗試還算實在,不論新房舊房都具節能濳力。而未來也可持續在此基礎上繼續發想,結合儲能或綠色電力,朝向零耗能住宅的方向繼續前進。 (本文原刊載於 2017/2/19 聯合報元氣網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延伸閱讀】
節能宅的市場挑戰 張楊乾 2016/12/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挑戰租屋節能 兩月電費只要117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